吃铝企“百家饭”到联姻铝企,索通发展如何再搭上“碳中和”的快车?

财经网 2021/09/08
导语

财经网探索财富密码本期将聚焦603612(索通发展),揭开这串数字背后的战略风云。

引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末,境内股票市场投资者数量已达1.9亿,环比增加160.89万投资者,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股票投资实现财富增值。

股市股票不只是一串代码,更是数以亿计投资者的财富密码。财经网将以股票代码为“钥匙”,数解上市公司基本面,向投资者传递更全面、客观的企业信息。

众所周知,股票代码除了区分上市公司,也有其潜在的意义,比如沪市A股的代码是以600、601、603或605打头;科创板的代码是688打头;深市A股的代码是以000打头;创业板的代码则是300打头

本期财经网将聚焦603612(索通发展),揭开这串数字背后的战略风云。

1855年巴黎国际博览会上,珠宝展区内放着一小块铝,标签上写道:"来自粘土的白银"。彼时,铝作为“贵族金属”,只有皇宫贵族才用得起。随着炼铝技术的提高,金属铝在工业化的规模生产中走出深宫,成为大众消费品。

目前,主流炼铝方法为电解铝。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全年电解铝总产量为3708万吨,占全球产量约57%。在电解铝行业滚滚向前发展时,也衍生出许多支流产业。

索通发展的财富密码就暗藏在电解铝工业的支流产业预焙阳极中。据统计,每生产1吨电解铝,平均需消耗0.45-0.5吨的预焙阳极。在市场的冲刷下,这条小支流茁壮成长为独立的产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出口预焙阳极在100万吨以上,是全球最大的预焙阳极生产基地和出口国,产品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大量销往国外。

预焙阳极是生产电解铝的必需品,因此全球许多电解铝厂配套建有预焙阳极厂,实现自给自足,例如中国铝业现有电解铝产能所需阳极基本自给。部分铝厂由于未配套建有预焙阳极厂、自备预焙阳极厂产能不足或技术落后、由于成本因素不得不关闭铝厂配套,倾向于采用外购的方式来解决预焙阳极的供给。

索通发展瞄准的就是铝企外购预焙阳极的市场,在“百家饭”的养育下,一步步发展为商用预焙阳极的龙头企业。

搭上电解铝产业的快车

索通发展于2003年8月在山东省成立,其主营业务为铝用预焙阳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据显示,2018/2019/2020 年公司预焙阳极业务实现营收约31/41/52 亿元,营收占比维持在90%左右,主业聚焦。

作为电解铝工业的重要消耗材料,预焙阳极在电解铝生产过程中具备较强的不可替代性。据统计,每生产1吨电解铝,平均需消耗0.45-0.5吨的预焙阳极,预焙阳极的单位成本约占电解铝生产总成本的13%。

据铝业媒体统计,从2010到2020年,中国电解铝产量从1565万吨增长早3708万吨,产量翻倍不止。尽管中国电解铝产量从2016年开始涨速放缓,但索通发展在电解铝产业快速发展的列车上蓄势已久。

2017年7月,索通发展(603612)携带86万吨产能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预焙阳极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以产能规模30.84%的年均复合增速快速扩张,目前拥有山东德州、山东滨州、甘肃嘉峪关、重庆綦江、云南曲靖等六个生产基地,合计拥有252万吨/年的预焙阳极产能,约186.5万吨/年的权益产能。如果加上在建产能和签字产能,索通发展的产能将达到317万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索通发展在营收方面整体上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在2011年到2020年期间,公司营收从12.78亿元增长至58.51亿元,公司净利润也从约1.21亿元,一路上涨至2017年的峰值5.66亿元,随后毛利率下降明显,在2018年公司净利润收窄至2.05亿元,2019年进一步收窄至0.89亿元,2020年得益于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公司净利润也上行至2.86亿元。

2017年—2020年期间,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分别为4599.6万元、5203.9万元、5320.1万元、9064万元,整体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作为持续投入研发的回报,截至2020年12月,索通发展获得124项国家专利,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0项,主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7项目,业内话语权较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成本结构来看,公司预焙阳极产品具有“料重工轻”的特点,原材料成本占比达到75%,其中石油焦(包含生焦和煅后焦)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在 55%以上。根据索通发展企业披露的生产成本进行测算,每生产 1 吨的预焙阳极估计需要 1.1 吨石油焦和 0.16 吨煤沥青。因此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的生产成本和经营利润有较大影响。

为了将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降到最低,索通发展利用生产与贸易(现货)联动、现货与期货市场联动的方法来平抑市场价格波动,同时,索通发展采用了集中采购压低成本。举例来说,索通发展曾表示,未来公司石油焦采购量达500-550万吨,占我国炭素石油焦总产量的25%。如此大批量的采购,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议价能力。

联姻下游优质铝企

预焙阳极产品功能单一,其生产出来的目的就是参与电解铝的生产,这决定预焙阳极行业与电解铝行业的紧密关系。简单来说,电解铝行业是预焙阳极唯一的下游消费领域,预焙阳极的客户只有电解铝企业。

在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加持下,索通发展在战略布局上有更强的主动权。2013年开始,公司凭借其自身专业化生产能力以及综合成本优势,开始尝试和铝厂合资建设预焙阳极厂的模式,实现下游绑定式的规模扩张。

具体来看,索通发展在山东布局的产能除本部以外,还与马来西亚齐力集团,山东魏桥和山东创新合资建有索通齐力、山东创新炭材料两个生产基地。三个生产基地合计产能117万吨,其中30万吨的预焙阳极主要供应齐力集团,60 万吨产能主要供应山东魏桥和山东创新,满足其铝厂日常生产。

通过采取与下游优质客户合资建厂模式,不仅能够有效筹资并成功实现预焙阳极产能扩张,而且能够在投资阶段解决市场问题,最重要的是,它将索通发展和优质铝业企业深度绑定,并获得难以替代的亲密合作关系,为企业发展构筑深深的护城河。

索通发展与铝厂“联姻”的模式在重庆生产基地、云南生产基地、嘉峪关生产基地中均有体现。索通发展和重庆旗能电铝合资成立重庆锦旗碳素,该生产基地的产能规模为 16万吨;公司与云铝股份合资建设云南索通云铝炭材料公司,90万吨产能一期项目于2021年6月底正式投产;公司与酒钢集团合资建设两个预焙阳极生产基地,分别为嘉峪关索通和嘉峪关炭材料,合计产能达到59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联姻”并不是双方关系的终点。索通发展曾表示,通过与重庆最大的铝生产企业之一——重庆旗能电铝合资建厂的战略合作,一方面锁定重庆下游电解铝客户,另一方面为公司继续拓展西南地区的下游客户奠定良好基础。

同样,在与酒钢集团“联姻”后,索通发展也表示,西北部地区的电解铝企业目前主要从山东和河南等地厂商购买预焙阳极,公司在嘉峪关建设预焙阳极生产基地未来或有效地解决部分预焙阳极与电解铝地理供需结构失衡的问题。

在云南生产基地,索通发展与云铝股份合资建有索通云铝后表示,索通云铝同时辐射西南地区的铝电解企业,有效填补该区域铝产能扩张带来的铝用阳极碳素缺口。

简单来说,以“联姻”成果重庆锦旗碳素为例子,其中索通发展持股 59.71%,重庆旗能持股14.48%。在此背景下,重庆旗能不仅不会要求持股子公司重庆锦旗碳素为保证关系的纯洁性仅为自己供货,相反,会鼓励甚至帮助其拓展业务,毕竟这是“母子关系”,而不是“夫妻关系”。

“北铝南移”“双碳政策”带来新机遇

作为电解铝产业的分支产业,预焙阳极的产业天花板已经很明显。2017年国内供给侧改革限制了电解铝产能上限为4500万吨/年,在碳中和政策背景下,预计国内电解铝产能将继续严格控制在该范围内。按1吨电解铝需要消耗0.49吨预焙阳极测算,国内预焙阳极的需求量天花板大约是2205万吨/年。

据上海有色网统计,2021年1-6月份国内预焙阳极总产量约为1049万吨,其中出口量约占80万吨。据此计算,国内预焙阳极的产量已经超过2000万吨/年,行业即将进入存量市场。

然而,在“北铝南移”和“双碳政策”的搅动下,预焙阳极产业需要进行变革。这为索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电解铝产业是一个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其产能区有显著的聚集特征。氧化铝和电力是电解铝最主要的成本分项,以山东省电解铝为例,2020 年电力占电解铝成本为35%。这导致电解铝行业倾向聚集在能源价格较低的区域。

目前,我国电解铝产能正发生第三次大规模的区域转移。

数据显示,由于云南省水电资源丰富,用电量较少,这导致2016年-2018年弃水电量分别为315亿、300亿、175亿千瓦时。在云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云南省运用价格杠杆促进弃水电量消纳试点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支持电解铝行业发展后,现已吸引将近800万吨电解铝产能转移至云南。

电解铝行业“北铝南移”趋势已定,对应的预焙阳极厂有望向西南地区转移。

然而,“三次搬家犹如一次失火”,预焙阳极厂在顺应“北铝南移”向南迁徙的过程中,许多原铝厂配套的阳极产能和中小规模落后产能将陆续出清,行业整合加速。

具体来看,河南省郑州市在近年发布了《郑州市2020年鼓励炭素产能退出资金补贴方案》,拉开了河南地区阳极产能切实退出的序幕。当前河南地区阳极总产能约为348万吨,总需求约为100万吨,未来或将有200-250万吨的产能面临退出。

同时,据2013年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铝行业规范条件》规定,禁止建设15万吨以下的独立铝用炭阳极项目,新投产的大型原铝项目招标建立的独立预焙阳极厂规模也相应扩大。

这说明,国内规模化生产预焙阳极将成为主流,大型预焙阳极生产企业的市场份额也会随着铝行业的快速发展而迅速提高。预焙阳极淘汰落后产能,行业重新洗牌的过程,对预焙阳极龙头索通发展来说,这是拓展市场和收编落后产能的时机。

另外,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电解铝行业也面临强劲的减碳需求。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初步统计,2020 年我国电解铝行业的碳排放量约 4.2 亿吨,约占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量的 65%,约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 4.2%,是国内重点碳排放管控领域。

索通发展围绕客户减碳需求,推动“产品+服务”的业务升级,提升公司竞争力。公司生产的高端预焙阳极产品具有较好的均质性和掉渣率。预焙阳极的掉渣率低可以有效降低电解质溶液的稠密度,进而减少电阻率以达到较低耗电水平。目前公司的高端预焙阳极产品可以节约用电 200-400 度,有效降低铝厂碳排放水平。

据了解,电解铝行业的碳排放主要来自电解过程和阳极生产过程。而我国电解铝阳极平均净消耗为415千克/吨·铝,优质预焙阳极消耗为380~400千克/吨·铝。每吨铝通过减少阳极使用减少碳排放(15~35)×44/12=55千克~128千克,以100万吨产能的电解铝产能为例,每年将减少碳排放5.5万吨~12.8万吨。

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首日的全天成交均价51.23元/吨计算,如果使用优质预焙阳极,电解铝企业每生产100万吨电解铝,在碳排放交易费上能够节约282万元~656万元。

相比较来看,截至2021年8月6日,欧洲碳排放许可交易价格超过50欧元/吨,该价格远远高于国内碳排放交易价格。这说明国内的碳排放交易价格有明显的上升空间。这也意味着专业的、低碳的预焙阳极对电解铝产业来说或将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另外,公司在提供阳极产品的同时,还推出“电解槽减碳节能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公司凭借其长期累积的技术优势,充分挖掘电解槽各个部位减碳节能潜力,将根据铝厂电解槽的不同情况供应个性化的产品和提供电解槽组装、减碳节能优化等方案。

【免责声明】

本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财经网力求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本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财经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 李虹
关键字: 碳中和 铝业 索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