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股暗盘破发,又一次性披露6只新股IPO申请,今年内港交所IPO申请或超200个,还有机会吗?

财联社 2021/09/29
导语

港股新股市场一直倍受关注,今日有两只新股登录暗盘,分别是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和创胜医疗,截至暗盘收盘,两新股分别跌4.8%与17.26%。

值得注意的是,9月27日,港交所一次性披露了6只新股的IPO申请,包括华东地区牙科连锁牙博士、山东省第三大医学影像供应商冠泽医疗、香港的进口食品商华富集团、未盈利医药公司新光维医药科技、风华秋实集团与电子产品供应商精达控股。

image

有券商认为今年内港交所IPO申请量将超过200个,未来三个月新的申请将会逐渐披露,另外也会有不少企业选择美股回归港股。

全国第五大农商银行暗盘破发

随着今日暗盘开启,东莞农商行成为全国第13家上市农商行,同时也是港股上市的第4家农商行。

image

东莞农商银行以招股价下限定价,每股7.92港元,料集资净额约88.82亿港元。是次集资主要用作强化其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上市联席保荐人分别为招商证券国际、招银国际、农银国际及工银国际。

据悉,东莞农商银行公开发售阶段获得0.22倍认购,因为申请不足,一手中签率为100%,公开发售股份为2582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2.2%。国际配售发售股份11.2亿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97.8%。

作为全国最大的地级市农商行,同时也是全国第五大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在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粤港澳大湾区集团化布局已呈现。根据招股书,东莞农商行总资产由2018年底的人民币4079亿元人民币增至2020年底的5484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0%。截至2021年3月31日,总资产进一步增至人民币5645亿元。

东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分别为1.27%、1.00%及0.82%,均低于香港上市的中国区域性银行不良贷款率的算术平均水平。公司营业收入由截至2018年底的人民币97亿元增至2020年底的12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0%。

目前,全国已有12家上市农商银行,分别为重庆农商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常熟农商行、苏州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九台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紫金农商行、青岛农商行、瑞丰农商行和上海农商行。

未盈利生物医药新股呈现疲态

与东莞农商行一起登陆暗盘的创胜集团,是一家集发现、研究、开发、制造为一体的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已吸引不少全球知名基金成为其股东,包括礼来亚洲基金、淡马锡、ARCH Ventures Partners、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Teng Yue Partners、高瓴资本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

image

公开发售阶段最引人注意的是,此次创胜集团IPO引入4名基石投资者,包括礼来亚洲基金、淡马锡、卡塔尔投资局、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合共认购总额约6800万美元,基于发售价为每股16港元,根据相关基石协议,四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75.94%(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基石认购占比之高,创港股IPO历史纪录。

公开发售阶段创胜集团获60.7倍认购,合共接获59084份有效申请,一手中签率15%,认购40手稳中一手。国际配售部分,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2419.8万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60%。根据招股书,此次IPO募资中约82%,将用于公司管线候选产品的研发、为进行中及计划中的临床及临床前试验、筹备注册备案以及其他与商业化公司四款主打产品有关的步骤或活动拨资;约8%用于为扩充管线及开发技术的业务发展拨资;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及满足营运资金需求。

即使有众多明星基金支持,创胜集团的暗盘仍然跌,截至28日暗盘收盘,创胜集团报13.18港元每股,跌17.26%每手账面亏损1410港元。

似曾相识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过去一周上市的堃博医疗。这家专注肺部疾病精准介入技术的公司,不但拥有全球唯一的实时图像融合全肺导航技术,还拥有启明创投、IntuitiveSurgical、清池资本、方源资本、百度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认可,并在IPO中引进瑞银基金、清池资本、雪湖资本、鼎晖投资、Summer Capital、Springhill Fund、Artisan、Valliance、Exome等十家明星基石投资者认购。9月24日,堃博医疗以招股价上限18.7港元/股定价,首日跌破发行价近两成。截至9月28日收盘,堃博医疗报15.1港元每股,已略“收复失地”。

有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医药股IPO市场环境好,引得今年医药股扎堆上市,只是连续几个热门医药股中签率低、有明星基石加持依然破发,投资者这时更需要冷静看待市场。 中泰国际指出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的风险点有三,一是市场竞争风险;另外,这些公司处于亏损中,收入尚不稳定;以及其所面临的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结果不确定等状况。

港交所前三季度全球融资额位列全球第四

根据港交所公布数据,香港新股集资总额过去12年内曾7次全球夺冠。而根据2021年前三季度数据,港交所暂时居于上交所之后位于全球第四。

日前,德勤中国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纳斯达克与纽交所延续上半年成绩,继续占据全球融资额排行第一第二。而上交所受惠于全球最大新股的上市,超越港交所位列第三。另外,全球前十大新股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的数量和融资额均占总数的七成。

9月28日,毕马威发表新股市场首三季回顾报告,指出香港首三季IPO市场募资总额创同期历史新高,三季度上市宗数合计73宗,共募集资金2885亿港元,内地科技公司继续占主流。毕马威预计,随着中国的新经济公司相继选择在香港上市,今年香港将继续成为内地新经济公司的首选上市地之列,全年香港新股市场集资金额或创历史新高,达到5000亿元。

距离2022年不足百天,根据港交所披露,仍有过百新股等待审核;债券通“南向通”上周已启动;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也将于不久之后的10月18日上线。热闹纷繁的市场当中,一方面是来自中国内地与香港的新股数量与融资额不断创新高,另一方面是新股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包括极高的认购热度与同样高的破发概率,暂时被上交所超越了的港交所将如何应对?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港股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