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接盘!兆驰股份今起复牌

财经网 2022/03/01
导语

2月28日晚间,停牌五个交易日的兆驰股份(002429.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南昌兆投及其一致行动人顾伟先生与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今天开市起复牌。

与之同时,公司还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预盈2.3亿元至3.3亿元,同比下降87%至81%,主要原因是对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

不过,公司披露了一份降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债务违约带来的风险的方案。公告显示,方案实施完毕后,公司持有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商业承兑汇票以及应收账款已经降低至599.16万元。

这或许意味着,兆驰股份此前的恒大“危机”已经度过。

接盘方为深圳国资

兆驰股份成立于2005年,以ODM制造起步,主要从事家庭视听类及电子类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兆驰股份最开始从事DVD业务,随后将业务延伸到了电视机顶盒,并在2009年机顶盒销量达到全球第一。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兆驰股份的电视ODM全球第二。

本次接盘方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国资委为推进国资管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推动深圳国资整体资本运作战略,专门成立的国资辅助履职平台和国有资本运营专业平台,实力强劲。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之一的“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任务的管理主体,也是深圳市支持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的市场化方式实施主体。通过产融结合、资本市场对接、推进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深圳资本有效支持多种所有制经济互利共赢、共同成长,服务城市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控参股企业涵盖绿色建筑、智能制造、新能源、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诸多领域,已经形成以新兴产业和金融类金融为主的产业布局。

深圳国资接盘或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现金流,也将助力公司未来主业发展。

曾踩雷恒大,风险或已出清?

2018年6月,兆驰股份公告称,拟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在地产项目、战略集采业务等领域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恒大成为兆驰股份重要合作伙伴。

2021年下半年,地产巨头恒大陷入流动性危机,公司因持有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大额商业承兑汇票以及应收账款,受到牵连。

根据公司今日披露了降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债务违约带来的风险的方案,公司使用了剥离兆驰供应链、购买昆明丰泰44.6154%的股权等方式。

兆驰供应链的资产包含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约28.27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日,兆驰供应链已收到30亿元增资款,并已完成增资扩股的注册资本工商变更手续。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14.7727%,兆驰供应链变成参股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兆驰供应链在收到增资款后已经归还公司全部债务,公司与兆驰供应链不存在任何债权债务关系。

公司于2021年12月8日与北融信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根据双方约定,公司以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及应收账款转让方式支付+现金支付方式合计29.00亿元支付了本次股权转让款。公司于2022年2月28日收到控股股东南昌兆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昌兆投”)出具的承诺函,如兆驰股份购买昆明丰泰44.6154%股权的事项最终未能完成,为最大限度降低对公司的影响,南昌兆投承诺以不低于评估值的价格受让兆驰股份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之间的债权(包括商业承兑汇票及应收账款)。

此外,公司在2021年度对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截止目前,公司持有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商业承兑汇票以及应收账款599.16万元,风险或已出清。

电视ODM地位稳固

事实上,在踩雷恒大之前,近年兆驰股份的经营业绩明显向好。在电视ODM领域长期保持龙头地位。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5.77亿元,同比增长41.83%。近三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净利润变动趋势基本相当,这表明净利润的增长源于公司主营业务。

近三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净利润变动趋势基本相当,这表明净利润的增长源于公司主营业务。

根据公开信息,兆驰股份深耕液晶电视ODM业务,2011年开始向上游拓展LED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布局,目前形成三大业务:智慧显示业务(液晶电视设计制造+互联网运营)、智慧家庭组网业务(网络通信、loT智能终端)以及LED全产业链业务(LED芯片、LED封装、LED应用)。

在智慧显示领域,以家庭显示为核心,沿伸至办公、商业、教育及医疗等多元化场景,具体产品包括液晶电视、电脑显示器及学习一体机等。该公司为液晶电视ODM龙头,2020年液晶电视ODM占全球市场份额9.41%,位居行业第二,近几年来,通过不断提高智能化液晶电视占比,2020年占比海外电视超过90%。

智慧家庭组网主要为5G通信及IoT(万物物联),该公司Sub-6分布式5G微基站已顺利进入试产阶段,积极拓展10G PON、Wi-Fi6相关产品市场,核心产品数字机顶盒的形态向智能终端演变,意在打造“5G+IoT”的生态链。2020年该业务收入达到19.8亿元, 

Mini LED第二增长曲线蓄势待发

兆驰股份LED全产业链业务包括上游LED芯片、中游LED封装及下游LED照明应用领域,是成长性最好的业务,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33.89%,较整体高出8.69个百分点,今年成长加速,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89.5%,收入贡献为23.1%,较2018年提升9.51个百分点。

目前,兆驰股份已进入Mini LED背光、Mini RGB直显等高端产品领域。其中Mini LED芯片已具备小批量量产能力,红黄光项目目前正积极开发正倒装RGB产品,已经进入试产阶段。

Mini LED是黄金赛道。Mini LED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核心解决方案已然成为了行业共识。根据中信证券援引Arizton数据,2024年全球Mini LED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22亿美元,6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147.92%。国内市场方面,据高工LED研究院数据,2020年全国Mini LED市场规模约为37.8亿元,2026年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31亿元,涨幅超过10倍,CAGR约为50%。

据悉,兆驰股份在深圳、南昌、北京、武汉等多地设立研发中心,在4K/8K、区域调光、全光谱健康照明、超高光效、量子点On-chip封装、Mini/Micro LED等核心领域掌握并储备了多项技术,并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等资质认证。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增长率达到39.49%。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深圳 国资 兆驰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