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涨20%,养殖ETF规模破20亿,猪周期行情要来了吗?

中国基金报 2022/03/10
导语

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前期热门赛道纷纷“熄火”,养殖板块却走出了独立行情。虽然从业绩数据来看,一些养殖公司浮亏较多,但从个股表现来看,多只养殖股今年以来涨幅已超过20%。与此同时,相关基金也受到了各路资金的追捧,养殖ETF(159865)份额年初以来大增超10亿份,规模一举突破20亿元。

在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下,A股市场近期表现疲弱,猪周期成为当前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的投资方向。分析人士认为,猪价低迷叠加成本上升,养猪业持续大幅亏损,产能去化动力充足。生猪产能或将在今年二三季度见底,届时猪价将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

养殖ETF(159865)逆市“吸金”

去年12月份以来,市场震荡调整加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沪深300和创业板指近三个月分别下跌8.26%和20.99%,中证畜牧养殖指数逆市上涨6%。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3/4

跟踪中证畜牧养殖指数的养殖ETF(159865)也表现亮眼,近3个月涨幅超6%、近6个月涨幅超20%。二级市场交投活跃,资金流入踊跃。截至3月4日,养殖ETF(159865)最新份额为24.93亿份,相较于去年年末的13.31亿份增长了近90%,规模一举突破2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养殖ETF(159865)连续5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额近3亿元。近两个月净流入超9亿元,净流率74%。

对于近期养殖板块的反弹,分析人士表示,股价与猪价呈现一定正相关,但股价往往领先于猪价有所表现。随着后续猪价的反弹,预计会进一步支撑养殖指数的走势。

猪周期拐点将至?

总体来看,养殖板块的核心逻辑在于猪周期的反转。市场普遍认为生猪产能有望在今年二三季度见底,届时猪价将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

“谷贵伤民,谷贱伤农”,在众多行业中,猪肉产业价格周期性变化最为明显。高肉价刺激养殖户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导致肉价下跌,从而打击养殖户的积极性造成产能去化,生猪供应减少又造成肉价上涨。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1日,陆续有超过25家A股上市公司中布局生猪养殖、生产加工的企业公布业绩预告。从结果来看,正邦科技预计2021年亏损182亿元,温氏股份预计亏损133.37亿元,此外,新希望、天邦股份、傲农生物等预计亏损也在10亿元以上(个股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

受“俄乌事态升级”影响,全球粮食安全不确定因素加大,加速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国内玉米及豆粕价均出现跳涨。猪价低迷叠加玉米和豆粕等饲料原料成本增加,后续将导致养殖行业头均亏损加大,产能去化动力充足。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各上市公司业绩最差时点已过,养殖股面临情绪和业绩修复。从大的周期来看,目前猪周期也基本结束了猪价快速下行的阶段,正进入筑底阶段,后续或将迎来价格上行的阶段。

养殖行业还有多少空间?

事实上,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猪周期。养殖板块自去年9月阶段性见底以来,走出震荡上行趋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生猪养殖是一个典型的供给驱动的市场,需求端的确定性很强,当全行业陷入亏损的时候,整个行业的底部会变得越来越明确,市场确信反转只是时间问题,投资者也愿意提前入场埋伏。

那么经历了前期反弹的养殖板块,后续还有多少空间?

对此,国泰君安认为,当前养殖板块仍处于价值回归阶段,而不是周期泡沫阶段,是处于投资确定性最强的阶段,依然较低的头均市值和持仓水平意味着显著的向上空间。

长江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陈佳认为,如果把能繁母猪存栏当成历史猪周期的猪价涨幅来看,逆向思考,去年7月至今年1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累计下降6%,而历史能繁母猪存栏去化的拐点在20%之间,这说明目前连中位线还没有到。所以无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现在都属于积极布局猪周期的阶段。

养殖ETF(159865)及其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梁杏认为,随着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数据的持续下降以及行业深度亏损,进一步给市场确立了养殖行业出清的信心。在猪周期反转的基本面到来之前,可能市场还会不断拉锯,并不会一口气就会把行情走完。目前生猪价格探底,持续去产能节奏加快,是配置生猪养殖板块的较优时点,投资者可以采用逢低分批的方式买入养殖ETF(159865)及其联接基金,布局养殖板块的龙头公司。

注: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基金及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相关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产品,请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养殖ETF 猪周期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