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要开进港交所!国内最大艺人管理公司乐华娱乐冲刺IPO

上海证券报 2022/03/10
导语

日前,国内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乐华娱乐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

自2009年成立以来,乐华娱乐的发展可谓赞美与质疑并存。作为因综艺节目《创造101》而被大众熟知的公司,选择在如今这个时点冲刺港股上市,其中的缘由颇为耐人寻味。

字节阿里先后“战投”

据香港联合交易所官方显示,乐华娱乐集团(简称“乐华娱乐”)于3月8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信建投(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公开资料显示,乐华娱乐成立于2009年,2015年曾登陆新三板,2018年摘牌退市后一度试图转A股,但最终未果。

据上市申请书披露,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与运营、泛娱乐业务三大部分。目前公司旗下知名艺人包括韩庚、王一博、李汶翰、孟美岐、吴宣仪、范丞丞等。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人民币6.31亿元、9.22亿元、12.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3.0%。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92亿元、3.3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7.6%。

在公司主要股东方面,据上市申请书披露,公司创始人杜华夫妇两合计持股比例超53%。阿里影业透过Interform Construction持有公司约14.25%的股权,上海文投透过CMC sports持有公司约14.25%的股权。字节跳动旗下的量子跃动则透过Afflatus Limited持有公司约4.74%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字节跳动便曾参与乐华娱乐的投资。并且,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7月,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股东名列其中。

到今年1月底,两家公司先后从中退出,同时,孟庆光、孙一丁等主要人员也一并退出。如今看来,这一切似乎都在为上市做股权结构搭建做准备。据上市申请书显示,孟庆光目前依然是公司非执行董事。他同时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是优酷UP工作室资深制片人。

明星隐忧如何破解

客观而言,“艺人”是一门相当赚钱的生意。

据此次披露,尽管近年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乐华娱乐的毛利率从2020年的53.5%有所下降,但至2021年,公司依然保持46.6%的毛利率水平,远高于许多传统行业。但正因如此,据上市申请书披露,近年来乐华娱乐的业务营收中,艺人管理业务的占比逐年攀升,如今已超过九成。

过于依赖明星的风险不言而喻。去年对娱乐圈来说,无疑是天翻地覆的一年。流量明星频频“塌房”,“爱豆”选秀类综艺被突然叫停,一系列事件都让资本深切感受到了“艺人”行业投资的高风险性。

事实上,作为内地娱乐圈的“大姐大”,杜华和乐华娱乐旗下的艺人,这两年也风波不断。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在上海警方微博上公开的一则贩卖口罩案件中,有网友发现嫌疑人疑似乐华娱乐旗下艺人。而就在去年,前“火箭少女101”女团成员孟美岐,也在社交平台上陷入风波。

乐华娱乐自然也看到了其中的隐患,近年来公司便在积极探索“虚拟偶像”这一全新道路。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末,乐华娱乐发布了虚拟偶像团体“A-SOUL”出道的消息,并在此后短短几个月内,全网粉丝数突破三百万,成为了继洛天依之后的又一个虚拟“顶流”。2021年,字节跳动的直接入局,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是冲着“虚拟偶像”而来。

“虚拟偶像不存在传统艺人的道德风险,因此对于艺人管理公司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开发方向。”但一位业内人士同时表示,“虚拟人毕竟不是真人,如何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立体,让粉丝愿意买单,这背后的投入可能不比培养传统艺人少。”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规模为34.6亿元,同比增长70.3%,预计2023年将达到205.2亿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港交所 乐华娱乐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