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3.15黑幕披露,“土坑酸菜”卫生指标无检测,直播带货卖假乱象,医美竟导致终身伤害......各方最新回应来了

财经网 2022/03/15
导语

又到一年一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022年3.15晚会聚焦“公平守正”,护你“安心消费”!

今年3.15晚会,主要曝光了以下十三类问题:

问题一:直播运营乱象,“美女直播”骗局,掏空万千粉丝“老公”

“美女直播”实为“扣脚大汉”,点名公司包括聚享互娱传媒公司、华亿播商贸有限公司。

问题二:网络直播带货翡翠直播卖假乱象,虚假宣传自导自演

涉及公司包括永德祥玉器直播间、腾冲罗旺珠宝有限公司

问题三:口碑营销公司操纵搜索结果篡改标题评论、左右搜索结果

点名互联网技术公司“英迈思”。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涉及多条法律诉讼,案由多为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和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拥有10余家分支机构,其中5家已注销。

问题四:“免费WiFi”App暗藏陷阱

点名“WiFi破解精灵”、“雷达WiFi”、“越豹WiFi助手”。

问题五:校园门口抽奖游戏横行商家可操控中奖率,专坑小学生

问题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土坑酸菜”肯德基、康师傅、五谷鱼粉等多家企业

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从外面收购来“土坑酸菜”,且插旗菜业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

问题七:食品安全问题:名特产禹州红薯粉条竟为廉价木薯制造

点名“禹州市夏都三粉厂”

问题八:软件捆绑下载安装问题

涉及PC6下载网站、桔梗下载站、腾牛网、Zol软件下载等平台,以及马鞍山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问题九:骚扰电话问题,客服称大数据抓取

涉及融营通信公司、容联七陌公司、杭州以渔公司、郑州绿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青牛公司、乘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问题十:儿童智能手表,恶意程序轻松进入

低版本的儿童手表上,各种App安装后,无需用户授权就可以拿走定位、通讯录、麦克风、摄像头等多种敏感权限。厂家选用低版本的操作系统是出于压低成本的考虑,但是忽略了用户使用的安全性,给消费者带来了无穷的后患。

问题十一:电动自行车超速多家品牌公然违规提速

涉及企业包括绿源、小牛、哈啰、新日、金箭、台铃等被点名。

问题十二:电线电缆安全问题,华南最大五金市场惊现不达标线缆

多为广东揭阳小厂生产,点名世海电缆。

问题十三:医美行业乱象

点名美希淑颜医疗美容、蚌埠柏美思医疗美容、郑州星美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圣嘉丽禾培训学校。近年来,全国各地还有很多消费者因为美容造成终身伤害,而这些给他人造成伤害的医美从业者,其实并不是医生。

 

以下是各方最新回应:

中关村在线关于央视“3.15”晚会报道的下载平台高速下载暗藏捆绑软件安装陷阱的问题,中关村在线微博回应称:“今晚的事情给大家添麻烦了,我们正在积极整改。”在晚会播出后,中关村在线软件下载页面中的“高速下载”链接已被移除。

统一:针对插旗菜业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卫生不达标、制作过程无保障等问题,统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插旗菜业不是公司供应商,节目中曝光的绿色酸菜包也未供应给统一。”

肯德基:肯德基官方微博发布声明:2022年3.15晚会曝光的插旗菜业不是肯德基的供应商,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

泡泡玛特:针对此前与餐饮品牌联名引发的炒作现象,泡泡玛特回应称全部暂停定制盲盒业务以杜绝可能的食品浪费,并提醒被授权方避免过度营销,在活动机制的设计上遵守公序良俗,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

小牛电动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出“小牛电动自行车提供解码装置,使得产品得以违规提速”的问题,小牛电动回应表示,“我们内部正在核实,有消息第一时间同步。”

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官网被火速关闭,显示“您的网站正在暂停中,解除暂停即可正常访问”。

英迈思央视315晚会第三炮曝光企业口碑操纵问题,点名互联网技术公司英迈思。截至发稿,目前该公司官网已无法打开。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央视315晚会曝光主播领域乱象,包括男扮女、演双簧、骗粉丝等问题,其中沈阳聚享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点名。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3月15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晚,该局联合职能部门马上开展相关工作。

抖音:聚享互娱传媒公司被2022年“315晚会”曝光,利用多位男子冒充女主播诱骗用户打赏。节目播出后,旗下被曝光的主编伍伍正在直播时其直播间被抖音官方封禁。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315 酸菜 康师傅 统一 小牛电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