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金牌董秘|广汽集团董秘眭立:董秘将成为资本市场最稀缺的人才资源之一

财经网 2022/03/17
导语

导语:新理财杂志社联合财经网举办“2020中国金牌董秘”评选活动,本期,财经网带您走近广汽集团董秘——眭立,了解董秘圈的故事。


“随着新证券法实施,资本市场法律法规更加健全,监管尺度从严趋紧,证监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保持高压态势,董秘作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指导员”和“监督员”,其重要性日益凸显,须较以往更加重视公司治理规范化工作、信息披露工作、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加上资本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上市公司的股东构成日趋国际化和多元化,上市公司的治理还需同时兼顾境内外不同的法律、制度、文化,这对董秘的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广汽集团董秘眭立对财经网表示,“专业素质强、经验丰富且具国际视野的董秘将成为资本市场上最稀缺的人才资源之一。”

眭立


以下是详细内容:


财经网:新证券法实施也有一年多了,给资本市场法治环境和上市公司治理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各方面的影响也逐步体现。您能否结合具体案例,谈谈新证券法对上市公司治理产生了哪些影响?对董秘的工作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眭立:资本市场的基础法律建设对于引导市场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 2019 年修订之前,《证券法》仅在 2005 年做过一次正式修订。随着资本市场市场化、法制化监管需求的增大,原《证券法》已经难以满足防控市场风险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要求。比如,在违法违规成本方面,原《证券法》对于重大财务造假的处罚上限仅 60 万元,即使是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等上市公司的重大财务造假案例也都没有突破此规定。在信息环境方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事件频发,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屡见不鲜。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国务院于 2013 年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并成立了官方投资者保护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但由于法律地位尚不清晰, 投服中心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难以突破瓶颈。

作为具有顶层制度设计理念的资本市场的基础性法律,新《证券法》全面提升了违法违规成本,并专设“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章节,加强了信息披露,明确和强调了投资者权利。可以说,新 《证券法》强化了我国证券监管的私人实施机制和公共实施机制,为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制度性基础,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董秘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增强。随着新证券法实施,资本市场法律法规更加健全,监管尺度从严趋紧,证监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保持高压态势,董秘作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指导员”和“监督员”,其重要性日益凸显,须较以往更加重视公司治理规范化工作、信息披露工作、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加上资本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上市公司的股东构成日趋国际化和多元化,上市公司的治理还需同时兼顾境内外不同的法律、制度、文化,这对董秘的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专业素质强、经验丰富且具国际视野的董秘将成为资本市场上最稀缺的人才资源之一。

 

财经网:董事会秘书制度诞生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从英美法系到大陆法系,不断发展完善,已成为现代公司治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您能否就当前董事会秘书制度的现状、发展等谈谈怎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董秘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

眭立:董事会秘书制度在强化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更好的发挥董秘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我认为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是加强宣传、充分重视、落实董秘职权。虽然在施行新《公司法》之后,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得到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重视,权利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保障,但是要想真正落实职权,不是法律规定就能一蹴而就的。证券交易所和行业协会需要加强对董事会秘书重要性的宣传,建立董事会秘书职业档案,根据信息披露质量以及配合交易所日常工作的情况,对于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进行打分;同时也需要关注了解其在公司监督管理实际工作遇到的难题,是否存在权利受限的问题,并约谈高层管理人员,减少对于董事会秘书履职的限制,重申董事会秘书的重要性,加强监管,使得上市公司从主观层面加强重视,真正赋予董秘高管权利。

二是保证董事会秘书的职权与责任相统一。  董事会秘书之所以成为公司内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是因为其具有优化公司内部机构,确保公司各部门权力得到制衡的职责。但是在我国现行的董事会秘书制度中规定的董事会秘书职权很少体现在公司法层面。应该从制度法律层面对董事会秘书职权进行完善,使得董事会秘书职权、义务、责任能够很好的结合,从而做到职权责相统一。

 

财经网:资本运作是董秘必修课之一,能否结合具体案例谈谈如何通过资本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来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眭立:在与资本进行良性互动方面,以广汽集团为例,公司一直在借力资本市场来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

一是探索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激励机制。积极利用A+H上市平台优势,构建连续不间断的长效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上市以来运用股票增值权、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等激励工具相继实施了4次股权激励计划,激励范围全面覆盖集团及投资企业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集团经营业绩有直接影响的其他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累计达6228人次。公司在2020年创新采用复合型激励工具,实施了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强化核心骨干人员绑定,提升激励效果。

二是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合创汽车、巨湾技研等科技型企业的混改及员工持股已经完成,广汽埃安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混改并分拆上市(含员工持股激励)工作,目前已完成对集团新能源领域研发能力、业务、资产、人员的内部重组整合,正全力推进实施广汽埃安员工持股、广汽研究院“上持下” 科技人员持股及引战,进一步完善其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对智能网联及新能源领域科研技术人才与骨干人才的深度绑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独立运营能力,助推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做优做强。

三是本人同时兼任广汽资本的董事长,肩负集团产业资本运作相关的职责,秉承“投资赋能出行”的理念,加强产业对接,实现资本与产业的共振效应,协助广汽集团加速“新四化”领域战略布局,促进汽车产业全面升级。去年,广汽资本瞄准汽车行业的产业趋势,确定了重点围绕芯片、智能网联和新能源领域加大投资布局的投资策略,成功投资了多家广汽产业链上重要合作伙伴,如地平线、长鑫存储、捷氢科技、禾多科技、文远知行、九岭锂业和龙电华鑫等。目前,公司全部投资项目都聚焦在汽车“新四化领域”,在芯片、智能网联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布局已初具成效。

 

财经网:上市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往往需要并购一些企业以增强竞争力。您能否结合具体案例,谈谈并购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和应该警惕的风险?

眭立:首先是并购战略的制定环节。企业在并购过程中应首先对外部环境进行理性评估,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阶段以及目前的管理、经营、财务状况明确实施并购的目的和必要性,并且考量并购是否符合企业总体战略目标。然而,一部分企业在诸多成功的并购案例的影响下,未能客观、理性地分析并购对于企业总体战略目标的价值,盲目地追求规模的扩张,甚至为了并购而去并购。这种非理性的并购,往往并不能为企业带来经营、财务上的提升,相反很可能为企业带来负的协同效应,导致并购失败的结果,致使企业承受巨大的损失。

其次,在并购过程中,对于并购时机、并购标的的选择也需要重点关注。如果并购方对于并购标的企业所处行业的市场政策以及市场整体格局的变化未能及时察觉并对这种变化进行评估,将会使得并购的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在对并购标的选择的过程中,由于并购交易中的双方天然存在利益上的冲突,被并购企业的原股东有动机对被并购企业的运营、财务状况进行隐瞒或粉饰。因此,信息不对称的情形在并购过程中不可避免。

最后,企业在并购交易完成后,其并购风险的主要体现形式为对目标企业实施整合失败的风险。在完成并购后,并购方对于被并购企业从企业文化、组织架构、人力资源协调等方面对目标企业进行整合的成功与否,关乎双方协同效应的实现以及并购的成功。

 

财经网: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影响股价的因素也越来越多元化,您是如何看待和处理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的波动的?能否结合具体案例谈谈向市场展现公司内在理念和真实价值的一些方法?

眭立:股价的波动一直是市场多因素造成的,为更好地向市场展现企业内在理念和真实价值,公司基于二级市场信号,有意识和主动地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经营最优化、价值体现最大化。

价值创造是市值管理的基础,指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优化治理结构等方式创造公司内在价值。价值经营是市值管理的关键,指当公司内在价值未被资本市场合理反映时,顺应资本市场的周期性波动规律,灵活运用市值管理工具使得市场价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同时充分通过资本运作手段,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公司价值。具体资本运作手段包括但不限于并购重组、再融资、增减持、分红、股权激励、资产分拆等。价值实现是市值管理的目的,指通过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资本市场品牌策略等手段,将公司内在价值进行清晰地描述并传递给资本市场,使得资本市场了解并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

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情况来看,与投资者之间建立更为主动的战略沟通,能够帮助公司消除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获得更多的投资支持。据某公开统计,接待量500次以上的上市公司平均市值显著高于其他接待量区间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优秀的上市公司应该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实现公司价值的传递,以实现将公司内在价值进行清晰地描述并传递给资本市场,让资本市场了解并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

 

财经网: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们了解企业的重要渠道,同时信批的规范性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在信息披露运作方面,公司是如何处理的?有哪些原则和举措?

眭立: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是上市公司的重要对外窗口,也是社会投资者了解公司最重要的渠道。依法合规开展信息披露是保障广大投资者利益的首要工作。自上市以来,公司严格遵守现行监管规则和要求,坚持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为原则开展信息披露工作,充分保障投资者合法的知情权,连续多年在上交所开展的信息披露年度评价中均获“A类评价”。

一是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为保证信息的收集、传递及审核、披露通畅、及时、有效,公司结合投资控股型企业的特点,要求下属投资企业明确信息披露责任人和信息披露联系人,以作为日常信息披露管理的直接责任联络窗口;明确信息披露的流程管理,注重定期报告披露的计划性和临时报告的及时响应机制,通过多层级复核,交叉复核,各司其职,严把审核关,确保信息披露依法合规。

二是结合公司A+H上市的客观情况,坚持“监管从严、披露从严”,坚持两地市场信息披露一致性和同时性。例如,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需披露的《证券变动月报表》、《翌日披露报表》等公告文件均会在上交所同步披露。

三是通过积极、主动披露,提升公司透明度。公司从投资者关注的角度考虑,主动、及时发布有关公司发展理念、战略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如通过主动披露与腾讯、华为等公司的重要战略合作,展示合作领域与合作内容,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司的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趋势。

 

财经网: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投资者与企业交流渠道越发丰富,同时信息发酵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舆论环境更加立体和复杂,在这种形势下该如何做好投资者管理工作?能否结合具体案例谈谈现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点。

眭立:技术时代背景下的信息产生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 挑战。

首先是要投资者为中心,站在投资者的立场,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像在近几年,汽车行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甚至有一个多月基本处于休克状态,公司的经营发展也承受了较大的冲击。投资者和媒体对公司经营情况的关注度急剧上升。在此情况下,我带领投关团队对公司经营情况及宏观环境都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多种渠道、方式积极地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引导投资者理性地、客观地看待公司的短期及中长期的发展和投资价值。2020年全年沟通的投资者和分析师人次较上一年同期有近2倍的增长,沟通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其次,针对不同市场要有差异化的沟通思路。广汽集团在沪、港两地交易所上市,两地投资者构成有较大差异,香港的股票投资者主要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而内地则主要为散户投资者,且A、H股市场的实际流通股本、股东结构、投资者风格和判断逻辑都存在一定差异,这就要求我们要因地制宜制订差异化的投资者沟通策略。结合H股机构化明显的特征以及投资者偏向于结合公司基本面、业绩数据来研究公司的特点,我们会结合业绩发布等事项,安排针对香港及海外地区股东及潜在机构投资者的沟通活动,会更偏向于用财务、业绩等数据来说话,从经营的角度去宣传公司,更注重企业战略性的描述,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公司的长期价值。

还有,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沟通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和便捷,作为董秘也应顺应潮流,创新和转变与投资者沟通的方式。例如,近期受疫情影响,集会、交流接触有诸多限制和不便,以往开展频次最多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也受到了影响,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幅减少。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和投资者沟通感受,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投资者展开日常沟通。“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的方式更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不能与投资者进行面对面沟通的问题,更好地保障了公司与资本市场高质量的交流。

 

财经网: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展望未来,公司有哪些规划和期许?

眭立:“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秉承“内部协同创新、外部开放合作”的发展原则,全面实施“1615”发展战略,即完成1个目标,“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自主品牌销量5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夯实6大板块,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5大提升,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

在战略布局上,广汽集团仍将围绕电动化与智能化等方向进行汽车领域关键技术的革新与探索。一方面,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新四化”技术研发成果陆续落地,为自主品牌发展注入科技原动力,推动广汽集团科技转型。另一方面,在体制机制、人才等领域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中,广汽集团改革持续推进,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埃安混改加速,将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独立运营能力。人才战略方面,广汽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通过股票激励计划将核心员工与公司深度绑定,打造高质量的研发人才体系。

面向2035年的远景目标,广汽集团要努力成为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期待,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此外,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本集团还发布了“GLASS绿净计划”(Green Low-carbon for Achieving Sustainable Success),目标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并从研发、生产、消费者使用环节全链路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一是全周期管理。系统推进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回收的全链条碳排放管理,并探索建立汽车消费者碳账户。二是在2023年将广汽埃安打造为首个零碳工厂,并立足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零碳汽车产业园区;三是进一步提高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及节能汽车占比。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实现新能源车占比50%;继续开展包含氢能动力在内的替代燃料车型开发。同时,着力推进“26能源行动”,即实现: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加快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使用全新生态。

 

财经网:就您个人经历而言,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董秘,哪些素质是必备的?对于有志于成为优秀董秘后来者,您有哪些建议?

眭立:董秘是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的中枢,也是与内外部各相关方沟通的重要桥梁。

董秘首先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质。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董秘需对股东负责,对上市公司和董事会负责,诚实、公正、守信,要时刻保持负责敬业的职业精神,确保公司治理运行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有效维护公司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董秘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不仅要掌握公司法、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还要熟悉公司章程、信息披露规则,掌握必备的财务、法律、金融、证券、产业及行政管理知识,甚至是市场营销、传播心理学、人文审美等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行使董秘的职责,对董事会提供全面的专业意见,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

最后,董秘的沟通能力尤为重要。董秘是公司与外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公司与政府监管部门的“指定联系人”,公司与新闻媒体的“窗口”,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之间的协调人,同时也是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参谋。所以沟通和协调是董秘最基本的工作,董秘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运作甚至发展。

 

财经网: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对新闻报道也有更高的要求,在您看来,媒体报道上市公司新闻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做出改善?

眭立:在一系列市场化运作的主流财经媒体推动下,可以看到我国的新闻媒体不仅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而且还加入了许多调查性报道,资本市场上一些违规行为,特别是一些机构和上市公司的重大违规行为都被财经媒体渐渐曝光,财经媒体舆论监督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不过,现阶段媒体在报道上市公司新闻时也有一些地方需要改善。

一是,在新闻报道内容的同质化上。在如今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媒体在“量”的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质”的下降。不管是杂志还是网络,报道的单一性、重复性愈发严重,同质化依然是普遍现象。

第二,应该更加全面、深度报道信息,改善投资者的信息劣势。新闻媒体应该尽量把事件发生的原因报道全面,能广范围、多角度、全方位去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同时,由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涉及到许多专业性较强的金融信息,而投资者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又良莠不齐,财经媒体在信息披露中更应该是传递有价值的信息给投资者。对于“有价值的信息”的评判标准,最基础的就是投资者看得懂、能利用的信息。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广汽集团 董秘 眭立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