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北京地区券商分支机构去年4成亏损,华融北分、太平洋某营业部营收为负

证券市场周刊 2022/03/23
导语

2021年,虽然大盘只上涨了4.8%,但A股市场整体交投却很活跃,不仅市场总市值创新高,达到91.88万亿元,且多达361家公司股价涨幅在1倍以上,而单日成交金额达万亿元的也能持续多个交易日。

相对较高的市场人气,或因佣金战缘故,理应受惠最大的券商经纪业务却普遍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以北京地区的券商分支机构为例,净利润总额不仅同比小幅下滑,甚至约2/5的券商分支机构仍处在亏损状态,其中约150家2021年的亏损金额超过百万元。

在京券商分支机构去年总营收同比增长25%

规模达151亿元;平均佣金降至万分之三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从北京证券业协会获得的数据显示,近600家在京券商分支机构中,2021年营收总额为151亿元,同比增长约15%。其中,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力拔头筹,去年录得营收4.49亿元。

排在其后的券商分支机构分别为中金公司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平安证券北京分公司、中信建投北京东城分公司、中金财富证券宋庄路营业部、高华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国泰君安知春路营业部,营收规模均突破3亿元。2020年时,这7家分支机构当年突破3亿元的仅有4家。若进一步观察前二十家券商分支机构,可看到多数机构的营收是实现增长的。

表1 北京地区的券商分支机构2021年营收前20强(单位:元)

整体来看,北京地区去年营收大于亿元的券商分支机构有30家,年营收在5000万元~1亿元之间的有接近50家,而年营收在1000万元~5000万元的券商分支机构则接近200家。

一边是市场的活跃带动券商基层单位的整体营收增长,而另一边则是“佣金战”的继续,让券商分支机构普遍存在“增收不增利”的难题。据北京证券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2021年末,北京地区券商给客户的平均佣金已经从万分之4降到了万分之3,降幅达25%。

华融北分、太平洋某营业部营收为负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在北京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有60多家券商分支机构的年营收不足100万元,甚至有的还出现营收为负的情况。譬如太平洋证券崇文门营业部2021年营收为-6695元,亏损259万元;华融证券北京分公司去年营收-58万元。

这是为何?一般来说,营收为负,即意味着出现当期销售退回>当期销售收入情况。

对应到分支机构,据记者了解,华融集团自赖小民风波后,华融证券的业务、人事均受到很大影响,不仅规模瘦身,且业务也几近暂停。2021年初,其因“历史风险资产处置未有明显效果、资管规模压降不到位”的问题还被北京证监局约谈,之后推进风险资产处置。

至于太平洋证券(601099.SH),近两年则是屡屡被处罚,业绩已经在券商内排名垫底。据财报,太平洋证券去年上半年的经纪业务营收为2.17亿元,同比小幅下滑;实现营业利润5497万元,同比减少了2201万元。此前,《证券市场周刊》曾报道过,其内蒙分公司爆发“假理财”案,大股东嘉峪投资还因对华创证券15亿股权转让定金的偿还事宜,被判败诉。

业绩分化惊人:4家分支机构年利润破两亿

量化巨头聚集,中关村片区交易最活跃

观察北京地区券商分支机构的净利润指标,可看到高华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业绩表现最为强劲,2021年净利润达2.44亿元。排在其后的是中信建投东城分公司、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国泰君安知春路营业部,年净利润均突破2亿元。

表2 2021年全年净利润前20的北京地区券商分支机构(单位:元)

记者发现,在净利润排名前20机构中,有13家同比增长,有7家同比下滑,这意味着,越趋头部,业务护城河越显著。

表3 2021年12月北京地区券商分支机构净利润前十(单位:万元)

分地域来看,虽然CBD区域的券商分支机构数量最多,但马甸区域的客户资产、利润占比最高,而中关村区域的券商机构营收占比、A股交易金额最高。背后有何玄机?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从私募、券商人士处了解到,中关村附近的客户群以中青年人居多,交易换手率较高。近两年量化私募快速崛起,中关村地区的高教资源丰富,为方便招聘,多家大型量化私募也坐落于此,包括九坤、灵均、玄元投资的办公室均在这里,他们均带动了该地区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增长。

表4 北京12个片区的券商分支机构经营情况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后公募基金的发行火爆也带动了券商理财产品销售业务,但若从北京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进一步增长情况有所降温:去年12月,辖区内共有509家分支机构开展了代销金融产品业务,金融产品代销收入4400万元,和11月的收入情况基本持平。

增收不增利,超2/5分支机构经纪业务亏损

安信证券阜成门营业部去年亏1393万元

北京地区近600家分支机构去年总营收虽然增长了15%,但42.71亿元利润总额相较2020年44.82亿元的数字却同比小幅下滑了5%,有明显的增收不增利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券商分支机构之间的业绩和生存状态分化如云泥之别,北京地区券商分支机构去年营收均值为2525万元,中位数879.5万元;2021年净利润均值714万元,中位数仅有48.77万元。超过250家分支机构去年亏损,占总数的2/5以上。甚至有4家券商的北京分公司去年亏损均超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亏损数据并不意味着营业部的真实盈亏状况。此前曾有龙头券商员工对此解释称:上述现象和统计口径相关,“分公司不具备独立核算功能”。因此在排除分公司后,仅观察营业部,安信证券阜成门营业部、中金财富证券科学院南路营业部、中金财富证券北京亚运村营业部的亏损情况最为严重。

不过这或也和统计口径有关。“协会的营业部统计口径主要是交易业务收入。”此前曾有中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解释:中金公司的主要盈利点在于资管产品代销业务,这部分收入不计入营业部口径,而是纳入总部报表。实际上,中金财富证券的这两家营业部也是公司的旗舰营业部、重点营业部,盈利状况良好。

不管如何,这份数据从侧面还是反映出,券商最传统、最基础的经纪业务对大部分券商的利润贡献已经越来越小了,转型已经成为很多券商迫在眉睫的事。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券商 亏损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