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证券因资管业务违规收警示函,已连续2个月受到监管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3
导语

2020年和2021年,新时代证券在券商分类评价中均被评为了CCC级。可以预期,在今年2月、3月连续收到两张监管罚单后,新时代证券2022年的分类评价也会因这两张罚单而被扣分。

3月23日,北京证监局网站发布公告称,因新时代证券资管业务违规,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北京证监局指出,经查,新时代证券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向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提供融资,并接受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担保承诺的情形。上述行为违反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第二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以下简称《私募资管业务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

因此,北京证监局决定对新时代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公司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2月因对受托管理的债券督导不到位受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连续两个月新时代证券均收到监管警示函。

2月15日,江苏证监局也发布了对新时代证券出具的警示函。

江苏证监局指出,在对新时代证券受托管理的“20海投01”“20海投02”“20海投03”公司债进行了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两项问题。

一是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连云港海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20海投01”“20海投02”“20海投03”募集资金中的6.795亿元,未用于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用途,而是用于项目建设相关付款或转借集团外部单位,不符合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新时代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

二是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督导不到位。发行人存在定期报告披露不完善的情形,2020年年报未披露募集资金使用履行的程序,不符合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四条、第四十二条的规定。此外,发行人信息披露相关制度不规范,其中涉及的多项规定已经废止,未按新适用的规定进行更新,新时代证券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督导工作不到位。

江苏证监局指出,上述行为不符合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决定对新时代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2021年底中国诚通收购公司98.24%股权

2020年7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告称,鉴于新时代证券隐瞒股东关联关系,公司治理失衡,根据相关规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对新时代证券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

2021年7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告称,实施接管以来,中国证监会稳步推进接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接管任务尚未完成。根据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延长新时代证券等三家公司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

去年9月,新时代证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98.24%(约28.59亿股)的股权。西部证券、东兴证券都曾先后公告有意竞逐,但最终两家上市券商均退出争夺。

2021年12月14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称,新时代证券股权转让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最终花落中国诚通。

中国诚通在上述收购签约的公告中表示,作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充分发挥“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的主要功能,按照金融监管规定,进一步完善新时代证券的公司治理结构,严控金融业务风险,加强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提升服务中央企业的金融能力,全力推动新时代证券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新时代证券官网上,目前“公司基本信息”“公司管理层”栏目的更新时间仍然停留在2018年12月10日,显示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为叶顺德先生,首席经济学家为潘向东先生。

2020年和2021年,新时代证券在券商分类评价中均被评为了CCC级。可以预期,在今年2月、3月连续收到两张监管罚单后,新时代证券2022年的分类评价也会因这两张罚单而被扣分。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新时代证券 资管 警示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