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密码 · 破译局 |主打清淡养生锅,捞王冲刺港交所上市,火锅“四大”有望会师

财经网 2022/03/31
导语

继去年9月首次递表失效后,近日捞王控股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此次,捞王控股拟将募资净额主要用于建设2号中央工厂;在全国与全球开设新餐厅;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其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华泰国际。

目前港股已有海底捞、呷哺呷哺两大火锅品牌,而七欣天也于今年1月正式递表,如果彼此进展顺利的话,年内大家或有望见到四大火锅品牌于港股“会师”。本期破译局主要带您走近捞王控股。

2010年,捞王首家火锅店于上海开业,此后公司以长三角为核心辐射全国,如今捞王已是国内火锅品牌top4,粤式火锅品牌top1。从创立之初,捞王就专注于煲汤火锅领域,主打胡椒猪肚鸡汤,口味较为清淡,人均消费在130-150元。目前捞王旗下拥有三大品牌,分别是“捞王锅物料理”、迷你火锅“锅季”和休闲便餐“捞王心灵肚鸡汤”

过去几年,捞王快速扩张。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捞王净增加新店数量为17家、18家和34家;2018年年末至2020年年末,公司所拥有的餐厅数量达76家、94家、128家,增长率分别为28%、24%、36%。据其最新招股书,截至2022年3月4日,捞王已在中国内地30个城市开设149间餐厅及在台北开设一间餐厅。

然而在高速扩张之际,捞王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2019年至2021年,捞王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0.95亿元、11.25亿元和13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7991.5万元、6744.1万元和1390万元,呈现逐年下滑态势。对此,捞王解释称,主要系疫情影响。另外,捞王近三年的翻台率分别为3.0次/天、2.5次/天和2.3次/天,递次下降。

确实,自疫情爆发,整个餐饮业都受到较大影响。尤其2021年,火锅头部品牌纷纷陷入增长失速窘境。海底捞公告2021年度净亏损人民币41.61亿,由盈转亏;呷哺呷哺公告2021年度亏损约2.93亿元,近十年首亏。

在此背景下,捞王“逆势”冲刺港交所上市,其底气何在?

在众多中餐品类中,火锅仍是最热门的赛道,排在其后的才是川菜、粤菜等知名地方菜系。毕竟,相对于其他菜系,火锅更易标准化和快速复制扩张。

另外,与传统辣口的川式火锅和多肉的京式火锅相比,作为粤式火锅门面的捞王,主打清汤滋补锅,含有更多海鲜和蔬菜,为口味清淡、不能吃辣的顾客提供了更优选项,在年轻人中颇受欢迎,其会员年龄在35岁以下者占比超七成。

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6年至2020年,粤式火锅的收入年复合增速达到3.6%,高于川式火锅2.9%和京式火锅1.6%的增速,且预计未来粤式火锅仍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捞王 火锅 港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