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闪崩近9%!基金受伤,易方达多达78只产品持股

财联社 2022/04/18
导语

财联社(深圳,记者 沈述红)讯,4月18日上午,招商银行一度大跌近9%,罕见的大跌使得该股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不小热议。

对于网传高管被查传闻,招商银行虽有表态,称大跌相关原因“正在核实中”,但显然不能挽回颓势,重仓该股的基金更是不免受到殃及。

从公募基金2021年报情况看,截至2021年底,共计有1451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招商银行,持有流通A股的比例达到了6.64%,持股数量达13.70亿股。其中,易方达旗下共有78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3.50亿股,为持有该股最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持有该股数量也超过了1亿股。

从单只主动权益基金基金持有情况看,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无疑是持有招商银行最多的公募产品。截至2021年底,该基金持有招商银行1.15亿股。他管理的另两只产品——易方达优质精选也分别持有招商银行3900万股、1680.01万股。

同期,劳杰男掌舵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持有招商银行2598.78万股,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和郭杰管理的易方达核心优势亦分别持有招商银行的股票数量1500万股、1324.56万股。

招商银行闪崩,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4月18日,上证指数早盘低位调整为主,盘中反攻未果。创业板指一度跌超2%,创阶段新低后反抽翻红。大市半日成交5006亿元,上日同期为5764亿元,上证指数午盘跌0.78%,创业板指涨0.17%。

盘面上,招商银行一度跌近9%令银行股承压,保险股跟随下滑。截至上午收盘,招商银行跌近7%,银行指数跌2.7%。这一大跌,也使得招商银行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虽然招商银行表示,大跌相关原因“正在核实中”,但市场上关于招商银行大跌的传言依然不绝于耳,重仓该股的基金也不免受到了殃及。

根据基金净值估算数据,工银精选平衡、鹏华品质优选、嘉实稳健等重仓招商银行产品估算的净值跌幅均位于前列。

张坤、劳杰男、朱少醒等皆重仓

截至2021年底,共计有1451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招商银行,持有其流通A股的比例达到了6.64%,持股数量达13.70亿股,较前一季度的11.85亿股增加了1.85亿股,持股总市值也从前一季度的598.08亿元增长到667.56亿元。

在公募基金公司中,易方达旗下共有78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3.50亿股,占其流通A股比例的1.7%,为持有该股最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在所有持有该股的机构投资者中排名第十。

紧随其后便是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和华安基金。截至去年底,上述五家公司分别有37、48、51、39、35只公募产品持有招商银行1.53亿股、1.07亿股、9502.35万股、5190.44万股、5089.99万股,持有其流通A股的比例分别为0.74%、0.52%、0.46%、0.25%、0.25%。

同期,工银瑞信基金旗下35只公募产品合计持有招商银行的流通A股数量也超过了4000万股,天弘基金、博时基金、华宝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5家公募机构旗下基金产品持有招商银行流通A股的数量均达到了3000万股,鹏华基金、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持有其流通A股的数量超过了2000万股,南方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银华基金、中欧基金、上海东证资管6家机构持有其流通A股数量也都在千万股以上。

从单只主动权益基金基金持有情况看,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无疑是市场上持有招商银行最多的公募产品。截至2021年底,该基金持有招商银行1.15亿股,与前一季度持平,持股市值达56.0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的0.56%。他管理的另两只产品——易方达优质精选也分别持有招商银行3900万股、1680.01万股,为主动权益基金中持有招商银行股票数量排名第二、第四的产品,其中易方达优质精选持该股数量较前一季度末减少170.01万股。

主动权益基金持股数量排名第三的,便是劳杰男掌舵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截至去年底,该基金持有招商银行2598.78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少997.23万股。其后,是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郭杰管理的易方达核心优势、鄢耀和王君正共同管理的工银瑞银金融地产、谭丽管理的嘉实价值精选,上述产品持有招商银行的股票数量分别为1500万股、1324.56万股、1320万股1115.52万股。

同期,陈鹏扬管理的博时成长领航、张坤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袁航管理的鹏华品质优选,它们持有招商银行的股票数量均超过了千万股。除此之外,截至去年底,华安策略优选、易方达研究精选、汇添富开放视野中国优势六个月持有、富国美丽中国、嘉实领先优势等产品持有招商银行的股票数量都超过了800万股。

上述基金中,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和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是去年四季度增持招商银行最猛的两只主动权益基金,增持数量分别为1500万股、1008.44万股,持股市值也分别增长了7.31元、4.91亿元。

而减持该股数量靠前的,则属汇添富价值精选和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去年四季度,这两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股票数量分别减少997.23万股、884.45万股,持股市值亦随之减少5.48亿元、4.56亿元。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看好银行股

就银行板块投资而言,中信证券指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二次发力、地产政策有序优化,后续宏观经济与微观质量预期有望持续改善,长期看板块估值底部明确,短期看投资具备高性价比。

在刚刚公布的一季报中,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也表达了自己对银行板块的看好之意。和2021年四季报一样,他再度明确看好看好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等,尤其是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股。他认为,这类银行业务相对简单且对地产风险暴露有限,呈现出经营稳健、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的特征。

根据2021年年报,广发基金林英睿、鹏华基金袁航等也加仓了银行股。以袁航为例,从其持仓来看,他对银行股的偏好是大型全国型的银行,比如招商、平安、邮储,而鲜有涉足市值相对小的城商行。

袁航曾言明其对银行股的看法:“我觉得买银行是为了赚钱,不是冲着它扛跌或者怎么样,因为2021年整个银行业面临的资产质量和 2020 年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 如果说下游企业都是不赚钱的,那他们还本付息的能力肯定很差,但看到 PPI 在持续上涨,产品价格在涨价,企业盈利肯定改善。企业盈利在改善,利润兑现度就高,利润兑现度高,意味着还本付息的能力也在增强,这种情况下银行资产质量又得到了夯实和巩固,因为欠钱的人和企业的还本付息的能力都在增强了。”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招商银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