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A股加速轮动,纺织服装大涨成新热点,农业食品股慢涨急跌

财经网 2022/04/22
导语

4月22日,三线低开后横盘震荡,指数在早盘和午后分别出现两轮拉升,沪指较强收红,深成指、创业板指尾盘走弱收绿。截至收盘,沪指涨0.23%,报3086.92点;深成指跌0.29%,报11051.7点;创业板指跌0.69%,报2296.6点。两市合计成交7533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67.65亿元。数据显示,本周,沪指下跌3.87%、深成指跌5.12%、创业板指跌6.66%。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22日,三线低开后横盘震荡,指数在早盘和午后分别出现两轮拉升,沪指较强收红,深成指、创业板指尾盘走弱收绿。截至收盘,沪指涨0.23%,报3086.92点;深成指跌0.29%,报11051.7点;创业板指跌0.69%,报2296.6点。两市合计成交7533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67.65亿元。数据显示,本周,沪指下跌3.87%、深成指跌5.12%、创业板指跌6.66%。

1

大盘行情

市场盘中屡现回暖迹象,但热点依旧散乱,纺织服装全日强势领涨;电力行业、航运港口盘中拉升;大金融保持强势,保险、银行走势较强;“稳增长”小幅上扬,工程建设、装修建材、地下管网、公路铁路等收红盘。另外,石油行业、天然气、新能源、贵金属涨幅靠前。此前活跃的农业股全线大跌,预制菜概念、水产养殖、农牧饲渔领跌,食品饮料、猪肉概念、乳业等消费板块跟跌。数字经济、东数西算、元宇宙概念联动走弱,另外多个半导体相关板块跌势靠前。

2

板块分布

市场热力不足且交易量持续萎缩的情况下,明显跌多涨少,其中3028股收跌,109股跌停;1636股收涨,84股涨停,市场涨停数和跌停数都达到高位,两极分化明显。大小盘方面,国证300收红涨0.28%,国证2000则下跌1.44%,核心资产有趋稳迹象。

3

个股涨跌

对当下的市场形势,机构们观点各异。渤海证券表示,对A股中长期的市场底部判断不变,配置上应该留有耐心,短期“稳增长”板块中的多数板块拥挤度已处于近5年来的高位水平,风险逐渐积累,需保持谨慎,投资者可围绕一季报挖掘业绩超预期的机会,对中长期而言,在经济企稳后,成长板块仍有望重回主线地位,长期配置价值将更为凸显。

国盛证券则更为乐观,该机构认为,沪指开始二次探底,深指则再创年内新低,不过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相对低位区间,机会大于风险,大概率依然会有结构性行情出现,操作上,指数连续2日宽幅调整,且量能跟随放大,明显涌出较多抛压盘,但连续的杀跌,容易使抛压衰竭,叠加5日线偏离乖离率过大,将容易使指数出现一波超跌反弹行情。

市场领涨:向好趋势不变,纺织服装领跑市场

4月22日,纺织服装高开高走,午后进一步上行,收涨5.46%,板块全日表现强劲,其中恒辉安防、戎美股份、万事利20%涨停,板块内另有华纺股份、龙头股份等近20股涨停。

4

5

纺织服装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申银万国证券认为,1)纺织:22Q1 纺织服装出口创历史新高,外需旺盛景气度延续。3月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118 亿美元,同增22%,Q1 累计出口额366 亿美元,同增15%;3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102 亿美元,同增10.5%,Q1 累计出口额357 亿美元,同增7%。Q1 纺服出口额均创历史新高,单3 月环比1-2 月增速提升,印证外需拉动的纺织制造景气度延续,预计产业链中上游一季报业绩高增长仍可期待。2)服饰:疫情持续扰动线下零售,运动服饰表现相对更优。

东方证券指出,国潮趋势延续,看好后疫情时代龙头增长韧性。2022年投资逻辑:1)基本面:后疫情时代,国内运动龙头表现更具韧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一方面疫情爆发的2020年运动服饰板块同比下滑幅度仅2.4%,明显小于其他板块;另一方面运动板块在2021年的恢复速度最快。结合上市龙头对外指引,尽管有高基数+疫情不确定性等因素,国内头部品牌对2022年的销售预期仍然偏谨慎乐观。2)估值:国内龙头已经回到2019 年疫情前水平,未来有向上修复空间。

市场异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采用绿色电力

4月22日,绿色电力单边走强,上涨势头贯穿全日,收涨2.8%,其中内蒙华电、物产环能、宁波能源、福能股份、闽东电力等多股涨停。另外,电力行业收涨3.07%、抽水蓄能涨1.55%、风能涨0.63%、新能源涨0.21%。

6

绿色电力全日走强

7

绿色电力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据海南日报,中远海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德高表示,今年通过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采购了100万千瓦时‘绿电’,以确保年会期间各场馆使用的电全部是绿色电力。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绿色办会”理念,南方电网公司探索建立电网代理购电企业绿色电力交易机制,积极搭建平台,在全国首次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开展“绿电”交易,促使海南博鳌亚洲论坛酒店与光伏企业达成“绿电”交易。

4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0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9%。1-3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814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太阳能发电188亿元,同比增长181%。电网工程完成投资621亿元,同比增长15.1%。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水电方面,3 月我国气候总体呈现“暖湿”的特征,全国平均降雨量32.6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5%。在偏丰的来水拉动下,全国水电发电量较1-2 月表现更为优异,同比增速扩大至19.8%;新能源方面,在自然条件转好的拉动下,风电及光伏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3.8%和16.8%,相比1-2 月风电发电量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光伏发电量增速扩大10.3 个百分点;核电增速表现稳健,3 月份在去年同期11.7%的增速基础下同比增长了2.2%。

市场领跌:高速轮动,农业股全线重挫

4月22日,此前走势强劲的农业股、食品饮料股领跌市场,其中预制菜概念跌6.24%,板块内部掀起跌停潮;水产养殖跌5.02%;农牧饲渔跌4.87%;农业种植跌3.57%。

8

预制菜概念掀起跌停潮

9

农牧饲渔领跌个股

另外多个食品消费板块跟跌,其中社区团购跌3.31%、食品饮料跌3.13%、猪肉概念跌3.08%、乳业跌2.99%。

10

农牧饲渔近日走势总结为“慢涨急跌”

11

预制菜概念近两日跌势也非常剧烈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食品饮料股、农业股的行业拉升相对缓慢,但下跌非常迅速,有慢涨急跌的特征,这或意味着市场轮动正在提速。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收盘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