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A股午后“梦醒”,沪指失守2900点,纺织服装大涨后连日大跌

财经网 2022/04/26
导语

4月26日,指数震荡冲红,早盘大有触底“回春”之迹,午后市场再度转弱,沪指尾盘展开2900点“保卫战”,三线梦醒收绿。截至收盘,沪指跌1.44%,报2886.43点;深成指跌1.66%,报10206.64点;创业板指跌0.85%,报2150.51点。两市合计成交8388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5.43亿元。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26日,指数震荡冲红,早盘大有触底“回春”之迹,午后市场再度转弱,沪指尾盘展开2900点“保卫战”,三线梦醒收绿。截至收盘,沪指跌1.44%,报2886.43点;深成指跌1.66%,报10206.64点;创业板指跌0.85%,报2150.51点。两市合计成交8388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5.43亿元。

1

大盘行情

三线压力未减,市场热点零碎分散,免税概念、退税商店领跑市场;“稳增长”小幅抬升,工程建设、地下管网、水泥建材小幅收红。另外医药板块表现相对强劲,酿酒行业也仅出现小幅下跌。市场保持高速轮动的情况下,此前剧烈拉升的纺织服装大跌掀跌停潮;券商概念(大金融“护盘”行情)、化学原料(磷化工行情)、转基因(种业行情)、煤炭行业掉头领跌市场。上游资源股保持萎靡,基本金属、有机硅、化工原料、稀缺资源大幅下挫;船舶制造、航天航空等军工板块继续重挫;另外东数西算、数字经济、汽车零部件、农牧饲渔等跌幅靠前。

2

板块分布

普跌之下,市场仍是跌多涨少,其中3965股收跌,305股跌停;750股收涨,46股涨停。大小盘出现明显分化,一方面“茅指数”、“宁组合”均收红盘,国证300收跌0.72%,相比较来看,国证2000收跌3.3%,小盘股跌势更甚。

3

个股涨跌

对于市场走势,爱建证券表示,此区域不宜过分悲观,管理层的呵护意图明显,政策底毋庸置疑,只是情绪短期释放压力较大,同时经济增速也未超预期恶化,因此对于经济底也不用过分忧虑,只是市场的修复仍需时间。市场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安全边际较好,存量资金博弈特征不改,依然是把握结构性的交易机会,主要机会在于前期过度悲观预期后的估值修复。

国盛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和稳增长政策的验证期,现在的市场需要时间去盘底,在这样的赚钱效应低迷的环境下,管住手冷静下来,等待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再慢慢重拾信心。

市场焦点:沪指失守2900点

当市场还在激烈讨论沪指失守3000点的昨日往事,4月26日,沪指收跌1.44%,收报2886.43点,失守2900点。

4

沪指午后下挫失守2900点

值得一提的是,早盘期间,在创业板指盘中2%涨幅的带领下,A股短暂出现一段暖意,沪指最高也上行到2957.68点。4月26日早盘后,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喊出,市场在跌破2900点后出现企稳迹象,综合评估看,2900点附近就是今年的黄金坑。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表示,2900附近就是今年的黄金坑具体逻辑有四:一是现在就是疫情预期最悲观时刻,实际上疫情防控正在不断改善,预计很快复工预期将成为市场重要线索;

二是现在就是经济及政策预期差最大时刻,2900点反应了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情绪,但实际上稳增长逻辑没有被破坏,反而在增强;

三是全球通胀预期最悲观阶段正在过去,今年制约A股市场估值环境的最大根源来自于海外通胀预期,但随着近期美债实际利率快速转正,在俄乌冲突未解背景下国际油价已见顶回落,美国TIPS隐含中期通胀预期也呈现筑顶态势,美国核心通胀数据开始低预期,基本可以判断全球通胀预期最悲观阶段正在过去;

四是未来一个季度,整个内外环境的改善趋势是大概率事件,虽然过程很可能会有一定反复。

令人猝不及防的是,三大指数午后再度上演转弱寻底的剧情,沪指跌绿后跌穿2900点,并收在日内低位,这或意味着2800点附近将成为新的“黄金坑”。

消息面上,4月26日,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期货同业公会、基金同业公会联合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期货基金行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市场稳定和服务支持上海经济发展工作,上海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全体从业人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履行主体责任,做好相关工作安排;坚定维护市场稳定,发挥行业机构积极作用。专业机构投资者应充分体现责任担当,践行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做中长期布局,坚定持有,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者和运行稳定器的作用,增强市场信心,筑牢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

人民币方面,4月25日晚间,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中金公司认为,本次操作是继2021年12月15日之后,央行又一次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历史上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较于去年两次的2个百分点的上调,本次下调幅度仅为1个百分点。幅度相对有限,但今后下调空间充足,若今后人民币汇率依旧单边贬值,人行或存在进一步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Wind数据显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最新报6.5691,近日上涨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5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来源:Wind)

中信证券则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松动有助于释放出口潜力。该机构认为,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出口形势,无需过度放大担忧,国内出口的“近忧”在于供给端冲击,国内供应链面临局部疫情扰动的情况下,出口或短期承压;从全年维度来看,随着稳外贸政策的成效逐步显现,国内供应链有望尽快修复,叠加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松动也有助于释放出口潜力,我国出口增速或在短期承压后仍能维持在一定水平。

市场异动:免税概念逆市收红

4月26日,免税概念高开后波动上行,板块早盘一度涨超4%,后随着大盘下行,涨幅收窄至0.99%,其中南宁百货、中百集团、东百集团涨停。

6

免税概念盘中涨超4%

6

免税概念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意见提出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对于“市内免税店”等相关表述,中信证券表示,该政策表述并非首次提及,近两年内已在多份文件强调,我们认为市内免税店向出境国人开放、门店扩容、积极吸引消费回流的政策方向明确,因经营要求高,供应链、运营管理优势关键,国际旅客量较大的北上广等城市门店最具业务价值。

山西证券表示,进口税制以及奢侈品定价策略导致境内外价格差明显,免税可以有效触及行业痛点,成为海外消费回流和境内消费升级的重要渠道;免税作为疫情期间国人奢侈品主要购买渠道之一,本质是国家财政让利的一种形式;通过特许经营模式授权免税商,承担引导消费回流重要作用。

市场领跌:纺织服装掀起跌停潮

4月26日,纺织服装开盘后持续走弱,收跌7.05%,其中*ST中潜20%跌停,梦洁股份、美邦服饰、江苏阳光、凤竹纺织等数十股跌停。

8

纺织服装领跌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4月22日,纺织服装曾在没有强劲消息面的推动下大涨5.46%,领跑当日A股市场。然而在昨日和今日两个交易日,该板块从22日收盘的10246.68点下跌至今日收盘8929.29点,两日跌幅达13%,跌势激烈。

9

纺织服装最近三个交易日波动剧烈,大涨后接连大跌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收盘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