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光伏和风电改造力度加大,概念股一季度集体高增长

证券时报 2022/05/10
导语

美股重要股指集体下跌

昨夜,美股三大股指均以较大跌幅收盘。道指一度下跌约2.5%,收盘时略有回升跌1.99%,标普500指数跌3.2%,2021年4月以来首次失守4000点大关,纳指跌4.29%,4月以来已累计下跌18.5%,创2020年12月以来的新低。

板块上来看,能源、航空、充电桩板块均跌幅居前。波音跌10.48%,美国航空跌8.52%,雪佛龙跌6.6%。科技股同样集体回调,英伟达跌9.24%,亚马逊跌逾5%,苹果跌逾3%。热门中概股方面,新东方跌逾16%,爱奇艺跌逾10%,京东跌逾8%,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均跌8%以上。

4月以来,受到地缘政治、美联储加息政策等多方面影响,美股主要股指均连续走低,三大股指均已连续六周下滑(包括本周)。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中短期维度,欧洲经济下滑、全球供应链扰动、美元强势等,仍是美股科技股需要关注的主要风险项,同时美元流动性快速收紧,经济过早陷入衰退的可能风险,成为短期市场主要担忧的风险项,并带来近期市场的高波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全球主要股指4月以来普遍收跌,平均下跌7.67%,仅俄罗斯RTS指数维持涨幅。纳指在全球重要指数中成为4月以来表现最差的指数,标普500以11.9%的跌幅排在第三位。

图片

风电、光伏装机进程显著提升

昨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包括在能源方面强调的两个重点。报告指出,抓实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加大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及周边煤电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持续高速提升。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0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9%。

投资金额上来看,1-3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814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太阳能发电188亿元,同比增长181%。电网工程完成投资621亿元,同比增长15.1%。

我国火电发电量同比减少,能源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3月份,我国发电量在疫情影响下仍保持正增长,合计为67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增速比1~2月份降低3.8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同比下降5.7%,水电同比增长19.8%,风电同比增加23.8%,核电同比增长2.2%。

光伏板块一季度业绩显著增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光伏企业一季度业绩增长显著,超过四分之一的个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易成新能、中来股份、通威股份增长率居前,均在500%以上。行情上来看,光伏板块中爱旭股份、三孚股份、高测股份、固德威本月已累计上涨10%以上。

易成新能近期连续上涨,六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16.24%。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703.98万元,同比增长833.52%。此外,北上资金已连续5个交易日加仓,合计净买入136.23万股。

图片

风电板块中,由于2021年一季度业绩基数较大,今年不少公司在盈利上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不过仍有部分公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包括明阳智能、大连重工、嘉泽新能、三峡能源等多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50%。

明阳智能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4.08亿元,同比增长398.53%。此前业绩预告显示,主要由于风电行业整体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公司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长。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光伏 概念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