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中芯国际一季度净利增超175%;中国核电拟引入投资者增资75亿

财经网 2022/05/13
导语

财经早资讯   5月13日  星期五

热点聚焦

1、中央财办副主任韩文秀指出,要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我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有足够的空间和多样化的工具,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有丰富的调控经验,将会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该出手时就会出手。

2、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开局总体平稳。中国将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继续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并提升效能,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3、福布斯发布2022全球企业2000强,本次上榜公司总收入为47.6万亿美元,利润为5万亿美元,资产为233.7万亿美元,市值则为76.5万亿美元。在连续9年位居榜首之后,工商银行今年下降至第二位,取而代之的是由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而这也是其首次登顶。

行业动态

1、据商务部披露,今年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折合7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1%。这是在去年前4个月增长38.6%的高基数基础上又实现的两位数增长。

2、国资委明确中央企业新一轮压减工作的重点方向,要聚焦重点指标,提高压减工作针对性精准性;聚焦特定企业,因企施策探索有效压减方式;聚焦集团管控,着力健全制度机制;聚焦布局结构优化,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聚焦风险防控,切实防流失堵漏洞。

3、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弱,不少“白马股”“赛道股”等机构重仓人气板块的持续震荡,对不少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净值带来不小影响,国内50亿至100亿元规模及百亿级股票私募机构平均亏损14.32%、12.68%。

4、据银保监会,截至今年3月底,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累计为全国1674万户次城乡居民提供6424亿元的巨灾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7037万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指导保险业在产品定价、技术服务等方面大胆创新,加快构建包含地震、台风、洪水、强降雨、泥石流等灾害在内的多灾因巨灾保险体系。

5、一季度基金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出炉,创金合信基金以月均规模7928.48亿元蝉联第一,但规模环比小幅减少;建信基金、博时基金分列第二、三位,月均规模分别为4138.38亿元、2916.32亿元。

6、国家发改委同商务部联合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包括9部分33条具体任务。其中提出,要在全国培育50家具有行业标杆和引领效应的品牌员工制家政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谋划布局家政企业街区、产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给予场地租金等优惠政策。

7、水利部透露,今年前4个月,我国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5%;水利项目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

8、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1-8日,乘用车零售25.4万辆,同比下降21%,环比上周下降45%,较上月同期增长29%;乘用车批发22.2万辆,同比下降17%,环比上周下降49%,较上月同期增长14%。

9、据证券时报,硅料市场供应紧缺状态持续,价格依旧维持涨势。硅业分会的判断,目前产业链各环节利润情况尚好,硅片和硅料环节基本维持在零库存甚至负库存状态,后续中间环节价格高点或许出现在组件端库存积压到极限导致开工率大面积下调的阶段,上游环节价格调整将出现在中间环节调整之后。

10、国家发改委发文解读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称,近期国家和地方有关文件明确港口、出矿环节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对于港口、出矿环节以外,在车板、到厂等环节销售的煤炭,扣除流通环节合理费用后,折算的出矿价、港口价也应在合理区间内。

IPO风云

1、证监会公告,天新药业、大牧人股份、源飞宠物、智微智能首发获通过;中健康桥首发暂缓表决;因公司和保荐机构撤回上市文件申请,终止对弘成立业发行注册程序。

2、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迪斯表示,旗下保时捷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进行IPO。

3、因市况原因,ARM的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时间可能推迟3-6个月,软银CEO孙正义表示,如果ARM准备IPO时市场还不够好,那么可能会等待。

公司头条

1、中芯国际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54亿元,同比增长62.6%;实现净利润28.43亿元,同比增长175.5%

2、中国中铁公告,拟以110亿元为对价收购云南省信用增进有限公司持有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33.54%股权。

3、电投能源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40亿元用于通辽市100万千瓦外送风电基地项目。

4、创业慧康公告,飞利浦拟12.25亿元受让公司股份,持股将达10%。

5、中国核电公告,中核汇能拟引入中信证券等七位战略投资者合计增资75亿元。

6、神火股份公告,拟购买云南神火40.10%股权。

7、天阳科技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0.9亿元。

8、龙佰集团公告,上调钛白粉销售价格。

9、清新环境公告,子公司拟4.85亿元收购宣城富旺57%股权。

10、博深股份公告,控股股东及一致人拟10.9亿元转让股份,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11、诺德股份公告,拟投建年产能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

12、新华制药公告,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已按计划减持完毕,累计减持0.6%公司股份。

13、三峡水利公告,与赣锋锂业、长江电力等合资设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

14、中交地产公告,公司目前现金流正常,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15、沃森生物公告,收到13价肺炎结合疫苗摩洛哥首笔采购订单。

16、九安医疗收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试剂盒产品业务模式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试剂盒产品毛利率水平较高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17、小度与蔚来汽车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蔚来汽车车载语音操作系统使用体验进行优化升级。据介绍,未来小度将作为内容生态方,联合蔚来汽车进一步提升人车交互体验。

18、针对网传华润集团正与四环医药私有化进行谈判,以及相关估值、私有化作价等信息,四环医药表示:“私有化等新闻内容不属实,四环医药并未与华润集团或其他任何机构或组织商讨上述事项,亦没有计划将本集团私有化。”

海外市场

1、国际能源署(IEA)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再度下调7万桶/日,预计将增加180万桶,达到平均9940万桶/日。

2、英国国家统计局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GDP环比增长0.8%,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1%,其中3月GDP环比萎缩0.1%。仅在3月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产出都萎缩0.2%,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业萎缩1.8%。

3、谷歌举办I/O 2022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Android 13,并时隔十年再次发布智能眼镜。该款智能眼镜从外观看起来不带有摄像头,主要功能是“听见”,并可以进行实时翻译。

4、软银旗下两只愿景基金2021财年合计亏损3.5万亿日元,合1850亿元人民币。受基金业绩影响,软银整个2021财年净亏损达到1.7万亿日元,为历史最差表现;其中第四财季亏损2.1万亿日元,合1100亿元人民币。

5、贝莱德最新披露的13F持仓文件显示,一季度贝莱德最大增持股票为苹果,买入数量达782万股,总持仓占比小幅升至4.83%,买入特斯拉240万股,继续居其第四大持仓股。最大减持股票为Meta,卖出数量达810万股。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中芯国际 中国核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