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诺“云发布”新技术,夯实自主创新“中国力量”

财经网 2022/05/13
导语

全球新型显示产业快速发展。OLED显示作为全球最具确定性的新型显示技术路线,已处于产业爆发期。而中国和韩国两强之间的竞逐日趋激烈。

近日,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主办的国际显示周(Display Week)的“重磅大戏”SID年会举行。该会议是显示技术行业最高水平的年度盛会,也被业界誉为显示创新技术“风向标”。全球显示巨头三星、LG参展。

“屏下摄像”引发广泛关注

在SID年会上,中国技术专家、维信诺屏下摄像研发总监楼均辉受邀视频宣讲“OLED显示技术产业中的屏下摄像技术”。值得特别关注的是,SID年会特设置“屏下摄像系统”的专项技术会议,会议主持人来自于谷歌(Google),联合主持人来自苹果(Apple)。

123

图1:中国技术专家、维信诺屏下摄像研发总监楼均辉视频演讲“屏下摄像技术”

与会者就维信诺“屏下摄像”此前发布的核心专利技术(如“小阳极”、“边置电路”等)深入讨论。上述核心专利技术曾为中国显示行业“屏下摄像”量产指明方向,引导行业发展。

维信诺发布的“全球首款屏下3D人脸识别全面屏解决方案”技术上实现了“屏下摄像”与“3D人脸识别”的系统集成,已达到支付级认证标准。这一方案或许便能够帮助苹果彻底解决这一备受用户诟病的历史问题。

“技术布局”暗藏战略意图

此前不久,维信诺在云端面向全球举行新技术发布会。从发布时机来看,选择在五月伊始、全球显示领域专业年度盛会——国际显示周(Display Week) 前一周,“抢跑”意味明显,凸显了维信诺强烈的进取心和强大的技术自信。从发布内容来看,技术布局背后暗藏的战略意图,颇耐人寻味。

这次会议发布了数项“杀手锏”级创新技术,全球领先。如,ENV ALT低频LTPS、真全面屏人脸识别模组等技术和解决方案。

1234

图2:ENV ALT™低频LTPS业内领先

同时,发布若干持续迭代创新的技术,如“极窄边框技术”、“双鼎排”像素排列、“PIN光学指纹识别”、“HLEMS出光技术”、“无偏光片COE技术”等。这些技术均有“历史基底”,已普遍采用,拥有广阔的市场基础。迭代更新,可进一步巩固基本盘、提升渗透率。

此外,维信诺在阐述未来五年的“一强两新”发展战略(即筑牢小尺寸强基础、扩展中尺寸新领域、开拓大尺寸新赛道)外,用“扩展拓新”、 “赛道开新”两个篇章,用“柔性OLED仪表+电子后视镜集成车载显示”、透明A柱、笔电柔性屏下摄像解决方案等多项新产品,阐述其未来商业应用场景。

12345

图3:极窄边框技术进一步提高手机屏占比

“创新实力”彰显“中国力量”

从美国SID年会以及云发布会来看,维信诺已具备更广泛地参与全球竞争的“创新实力”。

截至2022年3月31日,维信诺拥有OLED相关专利10855件,其中发明专利8926件,发明专利占比82%。维信诺具有一定的专利优势和雄厚的技术储备。这也为未来的持续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78

图4:极窄边框技术进一步提高手机屏占比

维信诺此前几年发布的若干新技术,如165Hz刷新率AMOLED显示屏、首个透明A柱量产解决方案、Pad Bending柔性穿戴解决方案等。时至今日,依旧引领全球。此前,维信诺不乏多项技术以早于市场窗口期1年的先发优势,成功导入量产。并且,维信诺已向国内知名终端厂商如荣耀、小米、vivo、OPPO等持续供货。

另外,从基因角度看,维信诺团队持续创新、自主创新的精神浸入“脊髓”。

创始团队源于1996年清华大学OLED项目小组,其研究与全球OLED研究几乎均是从零起步。因无海外研究成果及经验借鉴,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团队必须、也只能是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在26年发展历程中,团队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OLED路线,专注聚焦显示技术。心无旁骛、自主研究、“死磕”OLED显示技术。

外界的客观条件一定程度上也“倒逼”维信诺自主创新。维信诺是中国最早从事OLED技术研究的企业。它在26年发展历程中,探索走出了一条“从基础研究、到中试、再到量产”的道路。这一路径的优越性在于,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验证、试错、优化及再创新。量产前,使得生产运营系统磨合到最优。

“V模式”(维信诺模式)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中国显示产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产业发展路径。V模式在中国能否大力推广尚不得而知。但,在新冠疫情肆虐、中国推进“内循环”的时代背景下,维信诺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的支持。V模式具有典型的时代价值。

在OLED领域,虽然维信诺与全球巨头三星、LG等在综合实力上有一定的差距,但在部分技术领域,维信诺可与之一较高下。这些具有“掰腕子”实力的新技术,为未来加速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增添了“筹码”。

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大背景下,未来随着创新技术的普及与推广,维信诺将加速渗透全球市场,夯实OLED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维信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