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引领AI黄金时代:操作系统为核心、预期5年营收超百亿

财经网 2022/05/19
导语

导语:AI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已经走到产业融合与商业落地的时空节点,云从科技有望凭借技术壁垒和规模效应建立优势,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AI四小龙A股第一股之争终于尘埃落定,不久前,云从科技顺利通过注册。

而此时的云从,是一家成立仅7年的年轻企业,也是国内AI三驾马车中,唯一一家具备全内资背景的企业。

如果从2015年才正式成立开始回顾,这家公司一路走来可谓是被时代眷顾的优等生的典范:

成立之初,带着中科院的背景;发展过程中,是AI史无前例的产业大爆发与国家层面的重点关注;上市之时,恰逢科创板、北交所相继完善,为高科技企业的资本发展,铺开了扩张的通路。

微信图片_20220519103438

云从科技发展模式非常清晰,围绕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提供解决方案服务,再沉淀通用技术与方案去覆盖中长尾场景。有关云从科技基础信息,可以参考云从科技招股书与问询回复,而云从科技的竞争力,则可以从这些细节去窥探。

 

数读云从

关于云从科技的竞争力,有一系列关键数字值得一提,这些数字从一些细节上描绘出云从科技的发展轮廓。

【1、35】:云从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可以用这三个数字来解读。

微信图片_20220519103445

1意味着以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为核心;

3意味着“技术力”、“生产力”、“商业力”三个方面的融合,使得云从科技打造的全球首款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具有全链的AI技术整合能力以及规模化高效的AI生产力,可以通过生态合作来覆盖长尾用户,进行技术的快速转化。

因此云从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超100%,以及未来三年预期增长率近50%。

5则是AI头部企业有能力围绕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商业、智慧交通以及数字基建、大健康等4+N领域整合优势以及提高生产效率。

云从科技作为一家纯内资的AI企业,DNA其实很简单。

科学稳定的纯内资股权结构从架构上看非常清晰,云从由周曦为代表的创业团队,国有、政府基金共同占股,汇聚了中网投、国新资本、海尔、顺为等产业投资人和知名机构,同时也实现核心员工共同持股。周曦直接和间接持股为24.0075%,并通过常州云从通过直接持股部分在股东大会拥有64.60%表决权。

也就是说,周曦作为创始人在云从上市后拥有决策权,这对创业公司和股东来说是一件好事。

高人效产能云从科技针对多业务线的科学稳定的经营管理,组织架构持续优化,人均创收由2019年的40余万元上升到2021年的96.71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519103451

【997个】:客户数量

2018 年-2021 年,云从科技实现收入的客户数量从 324 个增长到 997 个,总营收将近30亿元人民币。

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的49.03%,下降至2021年的22.76%,综合毛利率从2018年的21.7%提升到了2021年的37.01%。

亏损进一步收窄,从2020年8.1亿元减少到2021年的6.3亿元。

【114.21亿】:这是云从为自己设定的目标,云从在对上市后的5年里进行了相对保守的规划。

随着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入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云从科技基于在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以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方面的技术深耕,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根据目前在手订单以及对未来业务的谨慎预测,预计未来4年(2022-2025年)营业收入规模分别为16.82亿元、25.01亿元、32.27亿元和40.1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3.60%。

云从科技董秘李胜刚在网上路演交流会上表示,22年一季度营收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8%,2022年全年预计实现收入16.82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截至2022年3月31日,云从在手订单总计9.91亿元,在跟踪的意向项目总计21.24亿。

【600】云从研发人员数量

公司在创始人周曦博士的带领下已经建立了成熟的研发团队。公司拥有近 600 名研发人员,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核心研发人员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扎实的技术功底,研发团队结构合理、技能全面,形成了技术人才壁垒,有力地支撑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同时,公司高 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研发队伍的建设,制定了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和丰富的人才培养方案,保证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和内部人员的能力提升。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云从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54亿元、5.78亿元和5.34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25%、76.59%和49.67% ,2021年研发支出的绝对金额有所收缩,而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研发费用的收入占比也大幅下降了约17个百分点。

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规模经济效应下,包括研发费用在内的2021年期间费用率由2020年156.89%降至106.89%,销售净利率为-61.75%,较2020年的-111.81%和2019年的-85.73%均明显收窄。如果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毛利率相对稳定,期间费用率在规模经济效应下逐步下降,盈利只是时间的问题。

AI工程学与新基建

这一块需要单独拿出来讲,云从将营收分为新基建与非新基建。通常情况下类似新基建的项目需要大量定制,可复制性不强。

但根据云从的描述,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可以实现技术与应用的工程化、模块化,方便不同场景的快速定制和适用。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吕俊宽认为,两大趋势的核心让AI逐步走向产业:一是AI可以用规模化生产的方式来降低产业使用门槛,使技术成本可接受,即“AI民主化”;二是AI可以与具体的产业场景相融合,达成可靠、可见、可信的良性收益,即“AI工程化”。

而云从则称这种方式为“AI工程学”。

新基建项目无疑是云从用来打磨自己“武器”的前沿阵地,再通过经过检验的城市级“大杀器”去降维打击其它非新基建行业和长尾行业。

云从的核心优势

云从的架构、模式、产品以及未来发展规划都在上市材料公开后清晰起来,但如果剥开这些来探究云从的核心优势,无疑有两点:行业智能化实践经验及CWOS人机协同操作系统。

微信图片_20220519103513

先说实践经验。

在2021年初,云从科技与四川天府新区携手的“城市大脑项目”,是人机协同在智慧城市领域落地的创新示范,获得各界瞩目。在天府城市大脑项目中,云从科技赋能“成渝双城经济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此之前,云从科技在2020年已与广州市政府在“数字基建 云聚广州”线上签约活动中达成合作,共建国内首个人机协同开放平台,打造广州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枢。

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开放平台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和服务,构建“人机交互-人机融合-人机共创”依次演进并集软硬件于一体的人机协同服务体系。同时,共建的人机协同开放平台定位于广州新型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枢。它搭载了业界首创的AI工程技术,能够充分利用城市算力和数据资源,采用集约化建设模式,一点建设,服务全市,避免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能力的重复投入,为广州市数字政府、城市大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

云从科技方面表示:云从科技持续致力于将人机协同与社区、出行、安全等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深入融合,以人为本,推动智慧服务更精准、更靠前、更贴心,延伸智慧城市的生活半径。

实践经验是一方面,核心技术的把握又是另一方面

根据招股书,云从科技拥有自主可控且不断创新的人机协同核心技术,曾先后 9 次获得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桂冠,并于 2018年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实现从智能感知到认知、决策的核心技术闭环。

云从自主研发的跨镜追踪(Re-ID)、人脸识别、隐私计算和对抗性神经网络等技术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其中:跨镜追踪技术2018-2020连续三年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冠军;人脸识别、3D 人体重建、 OCR、语音识别、NLP等技术屡次在权威数据集突破世界纪录。

截至2022年3月31日,云从科技及子公司已取得与已提交申请且审查中的专利合计【645】项。

云从还受邀参与了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公安部行业标准等 30 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并同时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和“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 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任务。

同时,云从科技围绕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打造100多项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其中图像、语音等技术通过可信云评估,具备国家安全认证资格。

在2020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云从科技发布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则是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519103519

云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专为人与计算机之间进行自然交互、协作完成复杂业务而构建,同时为开发者设计研发人机协同智能应用提供全面支持,高效降低人工智能应用门槛,提升人类与机器智能协作效率,从而有力推动人机协同发展。

云从科技以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为技术底座,打造的智慧海关解决方案成功落地某地海关。云从充分运用利用物联网、增强显示(AR)、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现实场景与现场作业系统的业务流、数据流、信息流,探索创新口岸监管科技手段,助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智慧海关”。

在社会责任方面,云从科技除了与中福会、水科院合作进行少儿科普、裸鲤保护外,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员工负责的态度,一方面根据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制定对策,努力降低损失;另一方面积极谋划用AI技术为现代化超大城市管理和应急处置做出应有的贡献。

其中,云从科技智慧应急防控平台部署在广州、成都、西安等多地机场海关、院校、社区、航空公司园区及隔离酒店。

同时疫情期间,云从科技克服重重困难,筹集并向上海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捐赠医用物资及抗疫科技产品,被工信部评为“在科技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人工智能企业”。

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在之前的采访曾提到过:“AI本质上能够把稀缺资源,就是我们最顶级的服务以10倍、100倍的量级扩展出去,让每个人享受更好的服务。这是AI的未来。”

写在最后:

AI赛道的竞争从无比火热到充满争议,云从的上市在这个时间点非常受关注。毕竟作为AI四小龙的A股第一股不可能不受期待,但这样一个企业同时也在无形中经受着很大的考验。

从云从科技的盈利和亏损来看,这个企业对盲目扩张保持着极大的谨慎。

今年以来宏观环境的动荡也直接传导到各个行业领域,特别是高科技行业普遍属于“杀估值”的阶段,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接近了2018年的底部水平,大量公司面临估值调整压力。

一方面资本市场全面的投资收紧,叠加疫情等影响使得企业融资难上加难;另一方面市场受悲观情绪的不理性影响,形成了恐慌式下跌,这种非理性的下跌也造成了大量优质及高成长性资产被错杀,长期具备了极大的投资价值。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云从科技 AI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