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

北京商报 2022/05/31
导语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货币金融政策方面,提出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科学合理把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和再融资常态化。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

近年来,证监会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特别是注册制改革后,证监会着力提高审核透明度和效率,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审核注册平均周期已经大幅缩减到5个多月。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22年以来,约有140家公司通过IPO实现上市,今年以来,沪深主板、创业板、科创板IPO新增受理企业数量分别为52家、35家、20家。

中国国际科促会投资分会副会长、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取得了诸多成就,近些年发行上市申报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客观上也反映了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力。此外,布娜新指出,资本市场是股权市场,股权市场具有提振投资和促进实业的作用,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具体落地是对债权融资的有效补充。

内地企业境外上市方面,监管层始终持鼓励企业境外上市的态度。今年5月4日,证监会曾表示,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拓展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推进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落地。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国务院 融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