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发行“双降” 一季度净融资额不足6100亿

经济参考报 2022/04/26
导语

受今年以来交易所公司债终止审查项目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城投债融资有所压缩。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城投债发行规模及净融资额分别为14170.4亿元和6021.7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8.65%和15.78%。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沪深交易所、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收紧了城投债融资,后续城投债净融资规模能否同比增加,仍取决于后续相关监管政策。

“相比2021年四季度也有所下滑,低级别主体融资压缩更为显著,私募债为主要压缩的品种,企业债融资持续升温。”中证鹏元报告表示,今年以来多省份城投债发行规模增速转负,部分区域延续了2021年下降趋势。一季度全国有17个省市城投债发行规模有所下滑,相比于2021年的11个省份城投债发行规模下降,数量继续增加。

城投公司通常是基建和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其他重大项目融资并执行项目。近年来,地方政府逐步通过直接发债提供此类开发支出所需资金。同时,城投向市场化运营或自负盈亏业务转型。随着对城投的融资监管收紧,地方政府直接融资在新项目资金中的占比将上升。这体现了“开前门、关后门”的逐渐转型,以降低政府主导项目对城投的融资依赖程度。

“2022年城投的重点新投资主要包括交通基建、保障性住房和市政产业园区。”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春燕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18日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到“要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按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

对此,中证鹏元报告认为,近年城投政策的主基调一直未变——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防范城投债务风险。但政策直接“作用点”由2018年之前的资金需求端开始向资金供给端及债券供给端转变。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城投债 融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