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新签509亿元长单!通威股份狂揽千亿硅料订单

财经网 2022/06/1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硅料价格高居不下,不断有下游企业加入“抢料”大军。

6月17日,通威股份(600438.SH)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与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海高景”)签署21.61万吨硅料销售合同,预计金额约509亿元。

结合今年3月通威股份与隆基绿能(601012.SH)签署的442亿元硅料销售合同,年内通威股份已拿下近千亿订单,至少未来两年近半硅料产能已被锁定。

实力“大玩家”

公告显示,2022-2026年,青海高景将向通威股份旗下子公司合计采购不低于21.61万吨硅料,具体订单价格月议,合同交易总额以最终成交金额为准。

如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6月15日公布的国内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 26.61 万元/吨(含税)测算,预计销售总额约509亿元以上。

出手便是超500亿元的大单,青海高景有何来头?

天眼查APP显示,青海高景成立于2021年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景太阳能”)持有其100%股份,后者主要开展大尺寸硅片及硅棒研发制造业务。

而早在2020年,珠海市国资委便与高景太阳能签署了总投资约170亿元的光伏新能源项目投资落地合作协议,协议涉及50GW光伏大硅片项目。分三期建成。

2021年3月5日,高景太阳能获得IDG 资本、华金资本的天使轮融资,其中华金资本的母公司为珠海华发集团。近日,高景太阳能再获16亿元A轮融资,除IDG资本、珠海华发集团持续加码外,深投控资本等财务投资机构、爱旭股份、美的资本等产业投资机构也共同参与了本轮投资。

在多家资本助力下,6月10日,高景太阳能宣布其50GW硅片项目的一期、二期提前满产公司也凭借30GW硅片产能晋升为行业第五。与此同时,高景太阳能原计划2023年启动的三期20GW项目,将提前于今年开始建设,帮助加速50GW产能目标达产。

高景扩产的步伐不止于此。今年5月末,高景太阳能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叙州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投建年产50GW直拉单晶硅棒和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总投资 220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底隆基绿能单晶硅片产能为105GW,中环股份单晶硅片产能为88GW,若高景太阳能规划项目顺利达产,硅片市场“双寡头”格局有望重新洗牌。

硅料价格有望回落

事实上,在碳中和席卷全球的浪潮下,光伏装机量不断攀升,光伏硅料价格涨势汹涌,甚至成为行业“卡脖子”环节,各路“新老势力”纷纷签署长单保供应。毕竟,“手里有粮,心中才不慌”。

除了高景太阳能大手笔签下超500亿订单,今年3月,隆基绿能也曾与通威股份签下硅料长单采购协议,约定2022至2023年向通威旗下子公司采购20.36万吨硅料。

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3月16日公布的单晶高纯硅料成交均价24.53万元/吨测算,预估该合同总金额约442亿元。

产能方面,截至2021年底,通威股份硅料产能已达18万吨,2022年底将再进一步达到33万吨。

据国金电新测算,此次长单锁定量约覆盖通威股份22-23年预计产量的40%左右,通威股份已公告长单对其22-23年产量的覆盖比例提升至71.5%。

而叠加高景太阳能与通威签署的订单,若按照每年平均采购4.32万吨硅料测算,仅隆基绿能、高景两家公司已经锁定通威股份未来两年近半硅料产能。

据硅业分会对7月份国内多晶硅市场行业的研判,全年硅料总供应量与终端需求基本匹配,当前硅片企业对于硅料产出基本照单全收,故下半年硅料价格出现极端情况的可能性较低。

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更多厂商加码硅料产能,业内人士预测年内硅料价格有望回落。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2年Q4硅料价格预计开始进入下行周期, 硅料价格下跌将带动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

生意社分析师认为,短期内硅料供需格局稳定为主,市场会维持紧平衡状态,但随着三季度内蒙、四川扩产装置的陆续投产,硅料供应紧缺的矛盾有望缓解。因此预计,硅料远期或有回调压力。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通威股份 硅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