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跌超20%,评级遭下调,外资清仓减持,港股通大肆买入

导语

6月20日早盘,新东方在线跌幅超过20%,跌破20港元,较此前高点回落40%。

消息面上,6月17日,招商证券发布研报,对新东方在线下调评级至中性,原因是目前估值过于激进。

新东方在线是近期的热门股,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最高涨幅超过10倍。在其股价暴涨的背后,外资机构已开始减持套现,摩根士丹利已接近清仓,而港股通却在疯狂买入。

下调评级至中性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新东方在线当前估值需要对应直播带货业务近3000万元的日均GMV及35倍市盈率,这一外推假设过于激进,因此将评级下调至中性。

上述研报指出,近期通过双语直播带货的方式,东方甄选取得了业绩突破,直播间粉丝超过1300万,近几日日均GMV达1500万元至2000万元,6月至今累计GMV超过1亿元。这一亮眼表现推升新东方在线的股价自6月9日起上升541%。新东方在线积极正面的公众形象以及对农产品的聚焦战略是其直播间的竞争优势,但不建议将短期表现过度外推到长期业绩前景。

针对教培行业近期股价大幅反弹的原因,招商证券指出,主要由于公司净现金水平稳健、经营性现金流前景向好、大部分业务调整所导致的重组成本已于2021年下半年反映,主要教培公司已经将业务调整到了新常态,对未来增长的投资也趋于保守。新业务机会主要为成人、职业教育、素质教育、to-B教培服务支持、智能硬件及直播带货等多方面。虽然教培行业仍缺乏一个稳健的收入增长前景,但估值修复的主要原因是先前估值经历大幅下挫、现金流前景提升、以及市场对于公司退出K-12教培业务导致的流动性/偿债能力担忧有所减弱等。

也有券商看好新东方在线的转型。天风证券研报指出,东方甄选或坐稳抖音直播头部电商阵营,流量倾斜有望冲击抖系电商第一平台,未来在电商领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据多家媒体报道,东方甄选正在尝试自建供应链,未来将大力发展东方甄选自营产品。

对此,天风证券研报指出,一方面,新东甄选助农扶农大有可为,持续推出自有品牌农产品,扎实做深供应链提升盈利能力,通过背书及品牌力,降低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筛选成本,进军蓝海市场实现多方共赢,未来或逐步扩宽销售渠道提升规模增长;另一方面优化估值体系,从单一渠道电商平台向品牌端完善,同时反哺电商销售,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外资机构趁大涨套现

Wind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去年年底以来持有新东方在线始终在7300万股左右,但近期随着新东方在线股价暴涨,摩根士丹利6月15日、6月16日连续大幅减持。其中,6月15日减持了3531.45万股,6月16日减持了3668.89万股。截至6月16日,摩根士丹利持仓股数降至53.15万股。

除了摩根士丹利外,汇丰银行、盈透证券等外资机构也在近日对新东方在线仓位进行了减持。其中,汇丰银行分别于6月14日和6月15日减持了366.65万股和701.71万股。

与上述外资大举减持不同,南向资金持仓大幅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南向资金合计持股2.76亿股,较上一交易日增加7.2%,近5日累计增52.76%,近30日累计增46.86%,累计持股市值达69.04亿港元,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增至27.59%。

早在5月份,新东方在线董事会主席俞敏洪在一期财经对话中表示,东方甄选不需要投资,倒是可以买入港股新东方在线股票,相信未来一定能赚钱。

俞敏洪曾在2021年11月17日、18日分别以6.947港元/股和7.031港元/股的价格增持142.9万股和214.3万股,共涉资约2500万港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新东方 清仓减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