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牌8个交易日后,5倍大牛股又停牌!此前复牌曾继续大涨,龙虎榜却“散户”扎堆

证券时报 2022/06/22
导语

在复牌8个交易日后,5倍大牛股中通客车再次公告将停牌核查,这是6月以来,公司股票第二次停牌核查。

5倍大牛股中通客车一个月内第二次停牌核查

6月21日晚间,中通客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停牌核查公告。

图片

公告称,(中通客车证券代码:000957)的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内(2022年6月17日、2022年6月20日、2022年6月21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因近期公司股票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中通客车自2022年6月22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6月份以来,公司股票第二次停牌核查。此前的6月1日晚间,中通客车发布停牌核查公告,宣布停牌。在停牌5个交易日后,于6月10日(周五)复牌。

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回答投资者提到的“是否有转向生产新能源小汽车计划”等问题时,中通客车称,公司暂无这方面计划。

中通客车称,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包括公交、旅团两大类产品,其中使用能源有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2021年新能源客车营收32.18亿元,约占公司总收入的70%。

中通客车还称,公司致力于客车的研发和制造,在新能源客车研发方面投入较大,自主研发能力较为全面,不同于比亚迪的是,公司没有开展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业务。

公司还称,公司已经完成了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客车的研发,具备了太阳能发电增程及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实现太阳能接入动力电池。

中通客车还表示,公司目前产品以客车为主,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

对于海外市场销售情况,中通客车称,2021年公司海外收入9.54亿,占总收入的20.8%。海外市场确立对内多位一体,区块协同,对外以客户和竞品为核心,提高客户重复购买率及新客户渗透率的工作方针。均衡市场结构,确保海外全局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客车出口创新,发展电子商务,拓展线上业务。

对于公司的主要市场,中通客车称,公司专注生产销售客车五十年,拥有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体和战略合作伙伴,产品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及海外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主要包括中东地区:沙特、约旦等国家;非洲: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国家;美洲:厄瓜多尔、墨西哥等国家;大洋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欧洲:以奥地利、葡萄牙等国家为代表;亚洲:主要为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北方:主要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中通客车近日还回复了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进一步披露了公司近年详细经营情况。

根据上述回复公告,在公司销量及收入情况方面,公司2019年销量15038台,收入67.41亿元,2020年销量10466台,收入44.08亿,2021年销量10050台,收入45.86亿元。从近三年销量来看,销量逐年下降,2021年较2019年销量下降4988台,降幅33%;销售收入下降21.54亿,降幅32%。

公司成本情况方面,公司单车制造成本2021年较2019年上升了2.44 万元,而车型结构变化及部分原材料涨价导致单车成本上升1.73万元,单车销售价格未有明显上升,导致毛利率下降3.94个百分点;人工及制造费用从2019年的2.44万元上升至2021年的3.16万元,影响毛利率下降1.64个百分点。

公司期间费用情况方面,从期间费用来看,一是公司注重研发投入,销售收入下降而研发投入保持均衡;二是财务费用有所降低,主要是银行贷款余额减少及贷款利率下降导致(2019年公司收到贴息6000万元,剔除此6000万的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财务费用2021年较2019年下降5848万元);三是销售费用中的固定费用1亿左右,导致销售收入2021年较2019年下降32%,而销售费用仅下降19.6%。

近三年主要资产负债项目变动情况方面,公司近三年资产结构变化较小,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31%、73.57%、74.09%。总资产由2019年末的120亿降至2021年末的99亿,主要是因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减少。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4%、51%、46%,导致公司银行贷款余额较大,财务费用较高。

公告称,综上所述,受疫情、行业总量、销售规模、成本上升、期间费用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及盈利能力逐年下降。

前次停牌核查复牌后中通客车股价继续大涨

行情数据显示,自6月10日复牌之后,中通客车上涨的步伐并未停止,继续大幅上涨,期间再来两个涨停。6月10日至今,中通客车股价再涨33.25%。6月21日盘中,中通客车股价最高报21.49元,这一价格较4月下旬的低位翻了5倍多。

中通客车近期仍频频登上龙虎榜。龙虎榜数据显示,近日包括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在内的多家营业部席位现身,同时已鲜少出现机构席位身影。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复牌 牛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