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大妖股”九安医疗涨停,新冠检测后换赛道?

财经网 2022/06/2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6月22日,新冠抗原检测概念股盘初走强,“大妖股”九安医疗开盘十分钟后拉升封涨停板。

21日晚间,九安医疗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透露,公司开始涉及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

2022Q1净利暴增37527.35%

新冠检测试剂盒在美国热销也为九安医疗带来了爆发式的业绩增长。

自去年11月新冠检测试剂盒在美国上市以来,九安医疗便成为市场焦点。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九安医疗的股价由5.74元/股上涨至98.03元/股,涨幅高达1263.03%。

去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其中4季度一个季度就实现净利8.58亿,占比94%。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3.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527.35%;实现毛利率81.60%,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43.35个百分点。

但是疫情毕竟接近尾声,业绩暴增、股价飞涨,这种繁荣景象无法持续。公司也表示,由于美国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未来可能会较大幅度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

试水新零售?

自2018年以来,九安医疗开始不断拓展新零售业务。2021年财报显示,九安医疗目前的新零售业务主要是小米专卖店和小米授权店,小米专卖店为代销模式,小米授权店为买断模式。

事实上,九安医疗与小米的合作由来已久。

2014年9月,基于对移动医疗领域前景的共识,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iHealth Inc.引入小米2500万美元投资,成为小米在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2018年,九安医疗借助小米平台迅速积累新零售方面的经验、资源和渠道,九安医疗开始研所B2C业务,并于当期在国内及在欧洲(法国)开设小米授权店。

截至2020年,九安医疗在欧洲开设的小米授权店已达6家。但由于欧洲疫情爆发致使经营环境恶劣,6家小米授权店均为亏损状态,直接关闭有又会产生大额闭店费用,九安医疗便将6家小米授权店的经营主体股权以1欧元的象征性价格对外转让。

截至2021末,九安医疗拥有18家小米店,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6218.97万元,占2.59%,对其业绩贡献极小。

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2021年年报,公司披露了九安医疗在报告期内新增投资设立了小鹏汽车门店运营主体——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鹏汽车”),天眼查显示其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装饰用品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电车销售、二手车经销等。九鹏汽车于2022年1月完成开业验收。

就在去年12月份曾有投资者在互动交流平台上对九安医疗后续是否打算进入新能源领域进行问询,九安医疗当时回复称“公司产品与新能源车无关,公司业务不涉及新能源。”现在想来,着实“打脸”。

深交所也注意到这一情况,并要求九安医疗说明九鹏汽车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等情形。

对此,九安医疗在回复函中表示,近年来公司一直在新零售领域进行探索,通过小鹏汽车零售店的运营经验摸索,公司进一步拓宽了新零售业务范围,积累相关渠道和资源,协同效应的产生有望为公司新零售业务带来更广阔的机遇。

目前,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规模较小,正式开展时间很短,且从未针对成立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进行大规模宣传,在定期报告或临时公告中也未特别介绍,因此公司不存在“蹭概念”“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九安医疗 新能源汽车 新冠检测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