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检测贡献超九成营收,明德生物已考虑战略调整

财经网 2022/08/24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24日晚间,明德生物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上半年,明德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2.53亿元,同比增长360.27%;归母净利27.6亿元,同比增长376.29%;扣非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376.73%;基本每股收益17.99元。同时,明德生物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0元(含税)。

新冠业务贡献近九成营收

明德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图片1

图片来源:明德生物2022中报

报告期内,明德生物实现营收52.53亿元,同比增长360.27%。其中,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实现营收48.34亿元,同比增长400.03%;体外诊断仪器实现营收6729.91万元,同比增长840.83%。

明德生物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子诊断产品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系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和提取试剂等销售大幅增长所致。”

今年4月份,明德生物的普通核酸试剂及组套中标广东等18省联盟集采,组套销售也带动了提取试剂的销量大幅增长。报告期内,明德生物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实现营收30.42亿元,同比增长270.31%。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实现营收12.53亿元,同比增长2740.13%。

明德生物称,“未来随着疫情的结束,公司其他业务板块需求复苏,公司战略重心将重新调整至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外的其他业务板块,包括但不限于免疫诊断、分子诊断、血气诊断、凝血诊断等,上述板块将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同时,明德生物表示,将积极投入研发并寻求外延式发展机会,通过投资和收并购等方式进入体外诊断上游原材料、纳米孔测序、多组学检测等尖端技术领域。

核酸检测风口不再?

过去3年,中国核酸检测市场飞速成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2021年,中国核酸检测市场规模分别106亿元、121亿元和132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146亿元。

在此背景下,之江生物、圣湘生物、迪安诊断、金域医学、九安医疗、明德生物、蓝帆医疗、华大基因等一大批国内企业踩中新冠检测风口脱颖而出。

疫情反复及检测常态化,也给核酸检测企业带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但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省份组织的多轮核酸试剂集采,将核酸检测价格降到了“地板价”。

据财经网了解,2020年初疫情初期,新冠核算检测业务单采的定价最高曾达到200元/人。而后,随着新冠核酸检测产品的供给逐渐充足,全国多地开始对新冠检测试剂盒进行多轮降价。今年5月,全国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第五次调价,要求各省份公立医疗机构的新冠核酸检测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多人混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5元;对于政府组织的大规模筛查、常态化检测,核酸多人混检按照不高于每人份3.5元的标准计费。

与疫情初期相比,核酸检测价格降低了90%多。此前靠着新冠核酸检测发迹的部分企业,业绩开始下滑。华大基因上半年净利减少44.66%,便系因为新冠检测业务下滑所致。

另有一些企业,虽“纸面”业绩良好,但背地里却承担着较大的现金流压力。譬如,金域医学上半年实现营收83.12亿元,同比增长52.37%,但其应收账款为70.99亿元,同比增长79.63%,应收账款的增幅要远远高于营收增速。

浙商证券认为,各检测公司核酸业务收入多来自于大规模筛查,而大规模筛查通常是“先办事后结款”,从而导致部分核酸检测公司承担较大的现金流压力。

回归主业还是谋求转型?

对产业链中的各个细分市场参与者来说,市场增长见顶、业绩压力凸显、暴利神话终结,新冠检测检测已不算是一门好生意,回归主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刻不容缓。

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行动。

明德生物:未来公司将战略重心将重新调整至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外的其他业务板块,包括但不限于免疫诊断、分子诊断、血气诊断、凝血诊断等,以期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达安基因:表示将聚焦于临床诊断技术和产品,做大做强PCR技术、产品和市场领域,推进发展分子诊断及其他先进诊断技术、产品和市场领域。

圣湘生物:已通过并购、投资、设立子公司等方式,布局体外诊断领域。

迪安诊断:通过收购渠道资源,切入体检业务和线上to C居家检测。

金域医学: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进行客户一站式服务和效率提升、智慧实验室、营销数字化建设,完成了客户全旅程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整体升级规划。

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企业谋求转型或回归主业?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院陈佳对财经网表示,“在当前核酸检测赛道进入整合期、宏观监管更加强化以及业务模式更加规范的大背景下,部分核算检测产业链向两侧延伸迁移是非常理性的选择。其中,最节省成本的办法就是回归主业,对于有核心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来说,这种转型回归应当视为一种有效的市场战略探索。”

陈佳认为,未来,国内医药产业链一定会经历比较深刻的转型。“一方面,与时俱进服务国家大政方针的同时做好产业链新旧产能的转化,避免重复竞争造成的医疗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是做好企业战略发挥比较优势”。

陈佳指出,“只有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服务契合本地市场的创新企业才有可能在未来激烈的角逐中崭露头角,而原有的那些跟风依赖政策红利的企业因为创新能力较弱会遭遇市场狙击,最终会沦为过剩产能。”陈佳表示,“转型问题,无论是目前市场领先的高科技药企,还是处于转型阵痛期的老牌检测品牌,都理应未雨绸缪,妥善应对。”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明德生物 新冠检测 2022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