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油价大跌后金属开始全面沦陷;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监管规则出炉

财经网 2022/06/27
导语

财经早资讯   6月27日  星期一

热点聚焦

1、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召开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与会代表认为,应系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坚持注册制改革初衷,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突出改革的市场化法制化导向,从投资者需求角度完善发行审核制度,真正将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到实处。

2、未来一周,中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欧元区CPI等诸多数据值得关注;欧洲央行将举行年度论坛,美联储主席、欧洲和英国央行行长等诸多官员将发言,OPEC+产油国部长会议等其他大事亦值得关注。

3、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监管规则出炉。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推开后再逐步纳入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FOF等。

行业动态

1、继油价大跌后,金属开始全面沦陷。连跌两周的伦锡继续领跌,近一周跌20%,跌幅几乎为上上周的两倍,价格已较今年3月的高点腰斩。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原因是紧货币周期下需求端疲弱,且加息明显会抑制经济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全球经济可能面临衰退风险。

2、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除52家支付机构续展外,央行中止审查8家支付机构,10家机构未提交申请,8家已主动退出,1家不予受理。

3、北京今年首期普通车摇号上午进行,从摇号现场配置结果看,14300个指标中,配置家庭指标数9126个,配置个人指标数5174个,超六成指标被“无车家庭”摇中,家庭中签概率高于个人。

4、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表示,内地跟香港的联系在历史上就很紧密,沪港通、深港通股票互联互通是非常成功的;香港的ESG市场,未来最大的机遇在碳方面。

5、二季度的股市在震荡中逐渐企稳,基金经理们重新审视着自己的持仓,并进行相应的调仓换股,丘栋荣旗下三只基金均大幅度减持不断下跌的紫天科技,冯柳加仓电生理和血管介入领域的佼佼者惠泰医疗,傅鹏博、李竞则均减持杭叉集团。

6、据数据宝,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40.64亿元,年内净流入已达800亿元。分行业来看,在连续多周增持后,北上资金仓位已维持在较高水平,本周仅国防军工、电力设备、公用事业、汽车持股量周环比增幅在1%以上。

7、中信建投策略认为,疫情“黄金坑”后的“甜蜜窗口期”是一种特殊状态,后续需要关注经济填坑之后的原有内在周期力量将开始体现,而金融市场流动性未必持续边际改善,这可能将导致市场震荡加剧。建议继续配置二季报预期及景气较佳的新能源车、光伏、军工等。 

8、据中国证券报,上周A股市场再度延续震荡上行态势。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再度收复3300点,创业板指亦收复2800点关口。在业内人士看来,短线A股市场或仍有望在波动中继续修复,风格上小盘成长指数或已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9、据数据宝,年内共有超2000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累计分红逾1400亿元,是A股公司年内累计分红金额的两成以上。债基独挑大梁,年内分红次数占比达到八成以上,分红金额占比则达到五成以上。 

10、据证券时报,基石资本合伙人杨胜君认为,中国电动车市场渗透率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接近或达到50%,届时将会进入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时代。

IPO风云

1、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6月24日,涉及科创板IPO影子股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37家。其中,22家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已挂牌上市、4家处于提交注册阶段、6家处于已受理或者问询阶段、5家处于终止状态。

2、据统计,6月以来,上交所共受理39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数量超过今年1月至5月科创板受理公司的总和,较5月增长4.57倍。

3、弘业股份公告,在参股公司弘业期货IPO获证监会核准批复。

4、鲁商发展公告,旗下子公司鲁商服务收香港联交所信函,原则上同意其递交的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

5、中国证监会核准弘业期货公开发行不超过100777778股新股。

公司头条

1、财联社消息,阿维塔科技25日与华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

2、深圳证监局决定,6月23日至9月22日对平安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监管措施。

3、亚玛顿公告,与天合光能签署约74.25亿元合作协议。

4、赛轮轮胎公告,拟合计174.83亿元投建高性能子午胎等项目。

5、科力远公告,拟不低于35亿元投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等。天合光能公告,拟发行不超过88.9亿元可转债 用于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等。

6、广汇能源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59.85%到266.95%。

7、屹通新材公告,拟7.14亿元投建年产2000件新能源装备大型关键零部件项目。

8、豆神教育公告,终止出售下属公司北京立思辰新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

9、三六零公告,拟0元转让持有的哪吒汽车3.53%股权。

10、格力电器公告,京海互联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1.86%股份。

11、TCL科技公告,拟9.6亿元转让重庆中新融鑫财产份额。

12、宇晶股份公告,正在针对Topcon薄片和HJT半片薄片代工进行技术研究和储备。

13、东箭科技公告,多名股东拟减持不超过8.99%。

14、北方稀土回复问询函,包钢与公司协商调整稀土精矿价格,保证定价机制及所定价格公允。

15、电连技术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并购控股FTDI公司,扩大电子元件产业规模。

16、中葡股份公告,获自然人孙伟举牌,持股增至5%。

17、德方纳米公告,成都天齐将在2022年7月至2024年12月期间向公司供应碳酸锂。

海外市场

1、在连跌三周之后,多数欧美主要股指上周明显反弹,纳指全周涨幅更是超过7%,部分知名科技股大幅走强。然而业内专家和机构指出,欧美主要股指的隐忧警报仍未解除,经济下行压力、通胀率高企等给市场前景带来阴影。

2、辉瑞和德国BioNTech SE发布声明称,两家公司针对奥密克戎开发的两款新冠疫苗在二期临床试验中均引发了“高度免疫应答”。其中一款是针对奥密克戎的加强疫苗、另一款是针对原始病毒和奥密克戎的二价疫苗。

3、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七国集团成员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决定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黄金。

4、世界银行行长DavidMalpass称,美联储债券投资组合规模的缩小有望释放资本,以提振美国经济产出,并避免经济陷入衰退。Malpass说道,美联储有多种工具,包括缩表,这“会把更多资金返还给银行”。

5、据外媒DriveTeslaCanada报道,特斯拉在柏林超级工厂制造的ModelY性能版已经多次延期交付,原因是其电动SUV驱动单元似乎存在问题。

6、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协会(SEAJ)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日本制芯片设备销售额较去年同月增长0.8%至3077.18亿日元(152.32亿元人民币),连续第17个月呈现增长,月销售额创下历史次高纪录。2022年1-5月期间日本芯片设备累计销售额达1兆5291.17亿日元(756.9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飙涨28%,销售额创历年同期历史新高纪录。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油价大跌 个人养老金 监管规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