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医美茅”爱美客“二度递表”冲刺港交所

财经网 2022/06/2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6月27日晚间,据港交所披露,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客”)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了解,爱美客曾于2021年7月23日向证监会递交关于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材料,随后“失效”。此次为爱美客向港交所“二度递表”。

图片1

图片来源:港交所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的销量计,爱美客是中国最大的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供应商,市场份额为39.2%。根据同一资料来源,按2021年的销售额计,爱美客是中国第二大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供应商,市场份额为21.3%,亦为中国所有国内公司中最大的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供应商,市场份额为58.9%。截至2021年末,爱美客的产品已被超过4400家医疗机构采用。

报告期内,爱美客的收入由2018年的人民币3.21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14.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5.2%;净利润由2018年的人民币1.16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9.5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1%。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爱美客开发并商业化七款医疗美容产品(包括五款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一款基于聚左旋乳酸的皮肤填充剂及一款PPDO面部埋植线产品),其中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产品占其总收入的98%以上。另有7款在研产品,包括医用含聚乙烯醇凝胶微球的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在研产品、利拉鲁肽注射液在研产品、注射用透明质酸酶在研产品及去氧胆酸药物在研产品均处于自主开发阶段。

图片2

图片来源:爱美客招股书

爱美客的研发活动侧重于通过不断运用生物医用材料及制药方面积累的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来扩充其产品组合。2018-2021年,爱美客的研发开支分别为人民币3370万元、4860万元、6180万元、1.02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的10.5%、8.7%、8.7%及7.1%。爱美客的研发开支以44.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产品销售方面,爱美客主要采用直销模式,较少依赖经销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爱美客已建立由236名成员组成销售及营销团队,其产品已被超过4400家医疗机构采用,其中约4000家被直销渠道覆盖。

2020年9月28日,爱美客在创业板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168.73元,五个月后公司股价就大涨3倍左右,至842元多元(前复权)。但是股价很快大跌后震荡调整,目前股价585元,动态市盈率高达80倍左右。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爱美丽 港股上市 医美 透明质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