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 | 逾10亿建新能源项目,屹通新材收函资金哪里来?

财经网 2022/06/28
导语

6月24日屹通新材宣布,拟投超10亿元,建年产2000件新能源装备大型关键零部件与年产2万吨新能源用金属软磁粉体两大项目。28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项目建设的原因、筹划的具体事项、及资金具体来源及可实现性等。

五大风险被提示

屹通新材经营范围包括铁基粉末冶金产品、有色金属粉加工,销售金属材料(不含稀贵金属),经营进出口业务等。

关于投资两个项目原因,屹通新材给出三大原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广阔、与公司现有优势相结合。

目前,金属软磁粉体下游广泛应用于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据中心等领域,属于“碳中和”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因此,屹通新材认为,下游领域高景气度发展,金属软磁粉体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打开。

公司拟投资年产2000件的产品分别为:风力发电机主轴、抽水蓄能水轮机主轴及磁轭圆环、海上打桩锤锤头和替打、5m以上大型管板等清洁能源大型关键零部件,而这几项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也愈加旺盛。

但是公司没有解释技术从何而来,目前风力发电机主轴主要是海外企业占领,国内仅仅新强联一家有能力大规模生产。不知道屹通新材从哪里买来技术。

屹通新材对项目也提示“五大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风险、项目投资所需资金风险、项目建设达不到预期的风险;项目经济效益达不到预期的风险。

资金靠贷款?

屹通新材表示,当上述两个项目“达到设计能力时”,预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0.30亿元、8.70亿元;净利润2.32亿元、1.77亿元。

如此重大的资金投入,屹通新材公告称,建投建项目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但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屹通新材货币资金余额为8257.71万元。

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27日,屹通新材还披露,拟投资7.68亿元建设年产2万件清洁能源装备关键零部件项目。

4月底,屹通新材董秘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提问称,新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投资金额不小。公司目前有息负债为零,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适当改变一下资产负债结构,增加部分银行借款,应该可以解决投资资金需求。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上市公司 屹通新材 新能源 关注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