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2000亿锂矿巨头突遭证监会立案,专业人士:董事长话如属实,符合内幕交易

财经网 2022/07/04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正当锂电概念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并进一步走热之时,市值超2000亿的锂矿巨头赣锋锂业(002460.SZ/01772.HK)却突遭证监会立案。 

7月3日晚,赣锋锂业发布公告,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

当晚,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提到内幕交易中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为江特电机(002176.SZ)。李良彬在采访中表示,被证监会调查的主要原因为,在与江特电机洽谈并购事宜期间,购买了江特电机的股票。

财经网就此事询问赣锋锂业证券部,其回复称:“证监会立案这个事情已经发布了公告,董事长是否购买股票以公告为准,该事情目前对公司的经营业务没有影响。”

江特电机在互动平台上回复,公司去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公司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赣锋锂业本次被立案的相关信息;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的现场调查工作已完毕,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投资建设和“探转采”等工作造成影响。

复盘:赣锋锂业和江特电机未完成的交易

在前述媒体报道中,李良彬提到,赣锋锂业2020年6月18日开始与江特电机接触商谈并购事宜,并在6月23日购买了江特电机股票。“然后我们7月份跟江特电机正式签了并购协议,并发了公告,所以他们(监管)认为我们这个行为构成了内幕交易。”

财经网注意到,江特电机在2020年8月24日发布的一份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内容,部分证实了李良彬提到的部分事宜。

1

2

图片: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问询函的回复

关于问询函的回复中提到,6月18日,赣锋锂业与江特电机进行了首次接触,虽然中间一度因为合作思路未达成一致而放弃。但双方仍于7月13日提出了初步合作方案,拟引入赣锋锂业做江特电机第一大股东,利用赣锋锂业在锂盐行业的技术、经验提升江特电机的锂盐生产线的盈利能力,江特电机现有团队集中精力做好电机业务运营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回复中提到,2020年8月12日,赣锋锂业与江特电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主要内容约定为,江特电机本次拟以董事会决议日为定价基准日,向赣锋锂业独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江特电机总股本30%的股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前述发行完成后,赣锋锂业成为江特电机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李良彬,赣锋锂业承诺本次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自发行后36 个月内不得对外转让

财经网同时注意到,前述《合作备忘录》并未在赣锋锂业与江特电机双方的上市公告中公开发布。

一名专注上市公司收并购的专业人士向财经网解释,“我个人理解是,备忘录是一个并购协议的草案,不具备法律效力,只能表示双方之间确实存在过这种收购意向,并就具体并购条件有过讨论。所以基于这一点,由于并购最终没有完成,也不存在披露这个备忘录的义务”

2020年8月12日,江特电机发布公告称,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停牌申请,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

赣锋锂业与江特电机的非公开发行事项最终并未完成,前述回复中提到,双方未能就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达成最终一致意见,但就公司锂盐业务合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8月20日,江特电机先后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暨复牌的公告》和《关于签订锂盐生产线合作协议的公告》。

公告提到,江特电机拟将银锂公司拥有的锂盐生产线交付予赣锋锂业自主进行生产、经营与管理,并享有全部经营收益及承担所有经营损失。合作期间,赣锋锂业合计向公司支付合作管理费1.92亿元,合作时间30个月,同时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及重大资产重组情形。

但事实上,关于锂盐生产线的合作最终也没能完成。两个月后的2020年10月30日,赣锋锂业发布《关于终止与江特电机锂盐生产线合作协议的公告》,宣告本次合作终止。

专业人士:如购入股票属实,符合内幕交易定义

李良彬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到,赣锋锂业持有江特电机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一个多月,至于具体购买了多少股数,他并不清楚,需要问董秘。

前述专业人士向财经网解释,“构成内幕交易的我觉得还是6.18接触之后,6.23购入股票这个行为。”

他认为,“如果这个被证实的话,是符合内幕交易的定义的,赣锋锂业通过获得市场未公开的信息(并购意向和沟通,获取江特经营数据等),做出了买入江特的决定,并从中获利(江特股价可以体现)。”

根据2019年修订的《新证券法》第五十三条,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收购上市公司的股份,本法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在内幕交易的处罚方面,《新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提到,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违反本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从事内幕交易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十万元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从事内幕交易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从事内幕交易的,从重处罚。

据了解,内幕交易是中国证监会稽查执法严厉打击的重点。根据中国证监会官网2021年消息,2020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启动操纵市场案件调查90起、内幕交易160起,合计占同期新增案件的52%;作出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行政处罚176件,罚没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操纵市场犯罪案件线索41起、内幕交易123起,合计占移送案件总数76%,移送犯罪嫌疑人330名。

市值2000亿的锂矿巨头、曾执着锂矿资产“买买买”

赣锋锂业与江特电机未完成的交易,发生赣锋锂业扩充产能,对锂矿资产“买买买”的时期。

据了解,赣锋锂业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业务包含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

财经网注意到,2020年至2021年期间,赣锋锂业完成了多项对海内外锂矿资产的收并购。

在赣锋锂业2020年年报中就提到,四起海外锂矿相关资产的收并购项目。而在其2021年报告期内,赣锋锂业对为丰富锂资源供应,Bacanora进行要约收购并获得其控制权,收购伊犁鸿大100%财产份额并间接持有青海一里坪盐湖项目49%股权,收购马里Goulamina 锂辉石矿项目50%的权益。

基于这个背景,在2020年碳酸锂价格低迷时期,赣锋锂业试图“出手”江特电机或许也不足为奇了。事实上,在前述公告中也同时提到,签订锂盐生产线合作协议原因之一便是,考虑碳酸锂等锂盐产品价格处于低位,盈利能力较弱,

3

3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研报

而当进入2021年后,伴随锂价飙升,赣锋锂业的股价也随之一飞冲天,股价曾在2021年最高价飚至160.07元。

赣锋锂业2021年营业收入为111.62亿元,同比增长10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28亿元,同比增长410.26%。公司2021年期末总资产为390.57亿元,比期初增长77.37%。

尽管本次受到证监会立案对赣锋锂业有所影响,但伴随目前锂价,以及赣锋锂业锂矿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其市值或许仍将上升。

截至今日晚间收盘,赣锋锂业(002460.SZ)早间开盘一度大跌超7%,随后跌幅收窄,最终收盘报收110.33元,下跌1.41%,总市值2224亿元。而江特电机(002178.SZ)却逆势上涨,截至今日收盘时报收28.10元,上涨3.88%,总市值479亿元。

根据年报,赣锋锂业2020年碳酸锂有效产能25750吨/年,产能利用率56.85%;氢氧化锂31000吨/年,产能利用率88.00%;金属锂1600吨/年,产能利用率98.58%。2021年碳酸锂有效产能28000吨/年,产能利用率68.79%;氫氧化鋰70000吨/年,产能利用率87.98%;金属锂2150吨/年,产能利用率96.92%。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一季度,澳洲锂矿产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环比下降,锂精矿供应紧张趋势不改,成为制约锂供应增长的核心环节。5月以来国内碳酸锂价格止跌企稳,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预计价格有望在近期出现反弹,锂价全年预计维持高位运行。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赣锋锂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