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大额投资镍铁生产线背后,三元锂电龙头的隐忧

财经网 2022/07/0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7日晚间,中伟股份(300919.SZ)公告称,以不超2亿美元收购 DHPL 100% 的股权。DHPL 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间接持有DNI 50.1% 的股权。

DNI 是在印尼纬达贝园区投建的 2 条 RKEF 镍铁生产线和 1 个 380MW 配套电厂项目的项目公司。

据中伟股份7月7日晚间另一份公告称,在印尼新建的2条火法低冰镍生产线,年产低冰镍含镍金属约2.75万吨,投资1.51亿美元。

截至今日收盘,中伟股份(300919.SZ)报收133.20元,上涨4.27%,总市值812亿元。

中伟股份企图通过自己建设镍生产线,降低整体成本、对抗原材料价格。

现阶段市场上的动力电池技术主要分为两种,三元锂电池和硫酸铁锂电池。中伟股份主要从事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

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合计为200.72亿元;其中三元前驱体产品收入为153.64亿元, 四氧化三钴收入为40.41亿元。报告期末,中伟股份形成约20万吨/年的三元前驱体产能、3万吨/年四氧化三钴产能。

而前述公告提到的,中伟股份在印尼投资的2条镍铁生产线便是其所生产前驱体所需的上游原材料。

中伟股份曾表示,如果发生采购价格大幅波动,公司未能严格以销定采,锁定价格波动风险,或者主要原材料供应短缺等情形,公司又未能及时有效应对,将会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因此,发展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正在成为锂电龙头们的布局策略。中伟股份2021年年报提到,正逐步配套前驱体生产所需部分原材料,由 前驱体单一生产环节逐渐发展为原料加工-材料生产一体化企业。公司的直接下游行业主要为正极材料行业,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储能及消费电子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伟股份2021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5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4.63亿元,减少475.8%。主要系报告期公司规模快速增长使得存货、经营性应收项目大幅增加所致;。

同时,2021年度中伟股份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1.71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公司投资现金流净额-9.37亿元,净流出增加451.73%。主要系报告期公司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项目投资建设所致。

6月10日晚间,中伟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6.80亿元,分别用于印尼基地红土镍矿冶炼年产6万金吨高冰镍项目、贵州西部基地年产8万金吨硫酸镍项目、广西南部基地年产8万金吨高冰镍项目、贵州开阳基地年产20万吨磷酸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中伟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