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前驱体销量大增,中伟股份2022年净利润增幅超60%

财经网 2023/01/1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月13日晚间,中伟股份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中伟股份2022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5.1亿元-15.7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增幅为60.82%-67.21%,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0.7亿元-11.3亿元,同比增幅为39.20%-47.00%。

中伟股份同时表示,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终端需求高增,公司产能持续释放,主营产品三元前驱体和四氧化三钴合计销售量超过 22 万吨。随着随着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公司产品、客户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一体化比例逐步提高,共同推动了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中伟股份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公司于2020年12月23日正式登陆创业板。

自成立以来,中伟股份就专注于三元前驱体和四氧化三钴的研发生产,在高镍三元和高电压钴酸锂等中高端领域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中伟股份超越格力美成为全球第一大三元前驱体生产企业,市占率达到17.3%。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伟股份三元前驱体销量和四氧化三钴合计销售量超过1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25%。市占率方面,公司三元前驱体和四氧化三钴市占率分别为26%和25%,均位居行业第一位。

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的三元前驱体市场主要有三类玩家,一是属于向下游延伸布局的上游钴、锂企业以格林美、华友钴业为代表;二是正极企业的自用产能,以广东邦普(宁德时代子公司)当升科技、长远锂科为代表;三是中伟股份等专门从事前驱体生产研发的第三方企业。

相对而言,中伟股份资源优势有所不足,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则不及广东邦普等正极材料企业,但胜在研发能力。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中伟股份基于共沉淀法最终形成多项核心技术,研发实力在三元前驱体领域具备领先地位。半年报显示,公司高镍前驱体产品出货量占比超过60%,9系出货量超2万吨,四氧化三钴高电压产品出货量占比超 60%,单位销售售价行业领先优势突出。

此外,作为第三方供货商,中伟股份更容易获得正极材料企业的合作,而不用担忧与客户之间的同业竞争关系。截止目前,中伟股份已经与 LG 化学、厦门钨业、当升科技、振华新材、天津巴莫等国内外主流正极材料客户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早在2020 年 3 月,中伟股份就与特斯拉签定供货协议,目前也是特斯拉三元前驱体核心供应商之一。

华安证券认为,作为三元前驱体行业的细分龙头,中伟股份三元前驱体和四氧化三钴两大产品均全球第一,成为新能源汽车与3C电子产业链举足轻重的材料供应商。2023年-2024年,随着前驱体产能继续快速扩张,中伟股份净利润预计为41.57亿元和59.92亿元,同比增速将达到117.3%和44.1%,值得重点关注。

赵永俭/文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中伟股份 三元前驱体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