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发展连续涨停 海风吸波涂覆材料大幅提高市值

财经网 2022/08/02
导语

8月2日,航天发展再次涨停,当天两家机构买入一家机构卖出,而且当天换手率超过20%,上周公司换手率基本低于2%。

有机构人士称,航天发展当前股价大涨,可能因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的隐身材料课题组,主要产品包括涂覆型雷达吸波材料等,有望率先受益于江苏海风。

据悉,海上风电中的风机塔筒对电磁波的反射面积较大,会对军事雷达、通讯装备的作战性能产生不良影响,其强反射会导致雷达通信装备接收机信号饱和甚至信号烧毁,影响军事设备的正常发挥。随着海风的增多,影响越来越明显。

在风机塔筒上涂覆吸波材料,可以显著降低L、S、C波段的电磁反射率,从降低对现存军用设备产生的过多的干扰。

据悉,需要对海上风电进行改造,后续采取的主要方案吸波材料涂覆,1GW吸波材料价值量5亿,成为海风环节新增重要耗材。

吸波涂覆材料单w价值量不输塔筒,且盈利,足够孕育大市值的公司。

1GW风电对应吸波涂覆材料的价值量5亿(轴承、铸件接近2亿,塔筒6-7亿)。按面积计算,风电吸波材料单平价格1k上下,以3MW风机为例,塔筒表面积1800m2,单GW价值量5亿;按公斤算,3MW机型需要风电吸波材料5-7万吨,单吨价格25万、是高端的不到1/10,对应单GW价值量5亿,高于轴承等环节,接近塔筒。

军品吸波涂覆材料的利润率30-45%,远高于风电其他环节10-15%的盈利水平,风电吸波材料预计低于军品,按未来150亿的行业体量、20%利润率算,对应30亿利润,给30xPE对应千亿市值空间,假设单家公司能够占20%市场份额,对应200亿市值空间。

据了解,当前的政策是对存量的海风项目要完成整改,整改后新项目才能够获批。

仅仅江苏一个省的存量并网的11.5GW海风预计最快涂覆吸波材料,对应起步50-60亿的市场规模。全国范围看28GW存量并网项目对应140亿体量改造空间。

未来新建海风也要涂覆,今年海风招标预计15-20GW,按一致预期看,23-26年15/20/25/30GW海风新增装机,分别对应75/100/125/150亿吸波隐身涂覆材料的市场空间。加存量28GW以及22年7GW新增装机,总量对应五年对应市场总空间650亿。

当前江苏打响第一枪,存量需改造完,否则不予新建,预计产业化从江苏开始再到全国。行业从0到1、再到10的产业化趋势将于今年开启。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航天发展 新材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