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再涉换电业务 打造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财经网 2022/08/02
导语

8月2日,亿纬锂能(300014.SZ)联合亿纬亚洲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曲靖亿纬锂能有限公司(下称“曲靖亿纬锂能”),亿纬锂能持股90%。

企查查显示,亿纬锂能实控人刘金成担任曲靖亿纬锂能法定代表人,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涉及广泛,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纪雪洪对财经网表示,目前换电市场具有一定前景,例如网约车、重卡等作业场景,需要保证运行时间和里程,都对换电有强需求。一些二线厂商需要利用换电市场扩大业务。目前,动力电池行业处于快速变革当中,所以更需要快速开发和拓展新业务。

事实上,这并不是亿纬锂能第一次涉足换电业务。4月27日,成都亿纬锂能有限公司成立,其经营范围就包含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这被认为是亿纬锂能布局换电重要一步。

5月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亿纬锂能高调宣布涉足换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于电池技术的研发和产品质量的提升,目前已拥有换电模式的技术储备,相关项目也在进行中。

有分析进一步指出,动力电池终极竞争就是成本竞争,要想实现更低的成本,除了依靠技术,还要进行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但是当前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越来越高的情况,换电池业务市场能有多大,目前不好判断。

实际上,不仅仅是涉足换电,过去一年,亿纬锂能努力产业链全覆盖——上游布局原材料环节,中游布局磷酸铁锂、隔膜、铜箔等,下游进军新能源车充电业务。现已成为了二线厂商中一体化布局最为完善的企业之一。

其中,2021年以来,锂盐价格持续走高,亿纬锂能持续加码锂资源布局保障原材料供应。亿纬锂能先后通过收购大华化工股权、收购金昆仑锂业股权、成立合资公司金海锂业、收购兴华锂盐、与蜂巢能源、川能动力建立锂盐合资厂等方式,在锂资源和碳酸锂方面广泛布局。

随着资源端布局,亿纬锂能的盈利也不断得到优化。2021年,亿纬锂能实现营收169亿元,同比增长107.06%,归母净利润为29.06亿元,同比增长75.89%。

加之今年3月份以来,锂电主材中正极和电解液价格下行迅速,国信证券测算7月三元(8系)/磷酸铁锂电芯成本较3月成本高点分别下行0.08/0.09元/Wh,对电池企业盈利修复具有积极影响。亿纬锂能Q2以来一方面与客户的价格调整有望快速落地,另一方面受益原材料价格下行成本端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有望稳步修复。

国信证券分析表示,考虑到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和资源端布局对公司盈利能力的积极影响,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2.29/63.16/93.18亿元(原预测为30.78/57.99/84.91亿元),同比增速为11/96/48%。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亿纬锂能 换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