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入”隔膜龙头,亿纬锂能布局全产业链,毛利率之殇何时修复?

财经网 2022/08/24
导语

近日,亿纬锂能入股了国内锂电隔膜龙头恩捷股份的子公司。

天眼查显示,湖北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湖北恩捷新材料)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即亿纬锂能),持股45%,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即恩捷股份)持股比例降至55%。此外,公司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6亿元,增幅220%。

财经网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亿纬锂能董秘处,其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举措可能与打通供应链相关,更多详情请关注正式公告。

隔膜是锂电池四大关键原材料之一,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中最具技术壁垒的关键内层组件,在锂电池中成本占比约为10%。

据了解,2022年5月以来,国内锂电池隔膜价格进入上行通道。截至 2022年7月9日,16um 湿法隔膜均价报1.35元/平米,较2022年5月初上涨9.76%。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认为,目前我国隔膜产业高速发展,叠加疫情后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隔膜行业或会量价齐升。

英大证券更指出,虽然2021年头部企业有已经纷纷宣布扩产,但受到隔膜生产设备供应限制,导致扩产周期约需2-3年,再加上良率等问题,预计2022年到2023年国内隔膜可能逐步转变为供不应求。

值得一提的是,隔膜的毛利率在锂电池产业链中称得上优秀。据24潮研究团队不完全统计,2021年锂电隔膜的毛利率为47.93%,仅次于上游锂资源的52.22%,而其他锂电环节材料的毛利率均在40%以下。

亿纬锂能此次“渗入”的恩捷股份则属于国内绝对的锂电隔膜龙头,其隔膜类产品营收占比超过八成,2022年一季度隔膜出货量在国内占有36.8%的份额。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正面临着毛利率下降的问题,亿纬锂能应对的重要方法便是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据悉,年初亿纬锂能就计划与中科电气设立负极材料合资公司,同时分别与恩捷股份(隔膜)、格林美(回收镍产品)、华友钴业(钴镍)、德方纳米(磷酸铁锂)、SKI贝特瑞(高镍三元)、新宙邦(电解液)、大华化工和金昆仑(锂)进行产业链布局。

光大证券认为,全产业链布局加速,有助于亿纬锂能稳定原材料供应,降低采购成本。预计产业链合资公司产能2022年下半年陆续释放,届时将提升供应链优势和成本管控能力。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亿纬锂能 恩捷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