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煤炭企业向“绿”而行,盘江股份近百亿拟建“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

财经网 2022/08/1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作为传统的碳排放“大户”,正积极转变角色,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8月12日,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盘江股份(600395.SH)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与安顺市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将由公司为投资主体,在安顺市建设“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初步规划总投资约98.95亿元。

具体而言,包括风电项目30万千瓦、光伏项目300万千瓦、火电项目“盘江普定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抽水蓄能项目150万千瓦,盘江股份将设立4家项目公司,前期注册资本金共计1.4亿元。

资料显示,盘江股份主要从事煤炭的开采、洗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电力的生产和销售。对于本次投资的目的,盘江股份称,有利于促进公司建设“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有利于促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优化组合。

天风证券曾在研报中重点解释过多能互补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作用,多能互补指存量常规电源,合理配置储能。伴随多能互补项目推进,存量火电机组的角色逐步转向以调峰为主,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双碳”目标的形势下,高效清洁可持续地利用燃煤发电已成为燃煤发电行业的“必修课”。面对环保政策的压力,煤炭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

譬如,煤炭老大中国神华2022年计划投入发电业务下新能源业务的资本开支计划为50.22亿元,主要用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胜利能源露天排土场光伏发电项目等。

山西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山煤国际则直接切入光伏产业链,于2020年设立合资公司开展10GW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一期3GW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风、光等新能源发展提速,但火电在未来长时间内依然是发电量的主要来源。华创证券指出,高温天气推升电力需求,而煤电是供电大户,高温会提高动力煤日耗水平。

宣布建设“风光火储”多能互补项目同日,盘江股份也再度加码煤电业务,拟向全资子公司盘江(普定)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普定公司”)增资9.7亿元,向控股子公司贵州盘江恒普煤业有限公司(下称“恒普公司”)增资4.92亿元。

根据公告,普定公司主要负责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投资总额为49.99亿元;向恒普公司的增资将用于发耳二矿一期(90万吨/年)和发耳二矿选煤厂(120万吨/年)项目建设。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煤炭 盘江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