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六氟磷酸锂产能过剩是伪命题!多氟多称7月低价碳酸锂已用完

财经网 2022/08/17
导语

关于市场认为六氟磷酸锂产能过剩的说法,8月17日,多氟多回复称,该说法其实是伪命题,只能说是公告的产能过剩,现阶段行业实际的供需情况处于紧平衡状态。

公司同时表示,公司库存的低价碳酸锂7月份已经用完,现在产品所需的碳酸锂是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折扣进行采购。

另外,从三季度开始,六氟磷酸锂成本相比较一、二季度会有所升高,不排除调整部分订单产品价格的可能。公司钠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中试线已经建成,小批量产品陆续下线,小试的钠离子电池目前指标良好;钠离子电池一期将形成约1GWH的产能,拟投向储能和二轮车市场。

同日,多氟多于互动平台还表示,公司电子级氢氟酸目前每月出货量在800-1000吨左右,售价在1.3万—1.5万,毛利率30%—40%。

公司称,半导体级氢氟酸已批量供应台积电南京工厂,目前具备1万吨产能,第一个3万吨扩产项目目前正按规划建设中,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始投产,规划到2025年扩到产能10万吨左右。光伏级氢氟酸目前产能是4万吨,主要供应国内光伏太阳能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受全球新能源汽车、芯片等行业需求强劲增长影响,公司新材料业务板块以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电解质和以半导体级氢氟酸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的销量与价格,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相关产能加速投放,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据多氟多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27亿元,同比增长107.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3亿元,同比增长355.54%,其中,公司新材料和锂电池产品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37.09亿元、10.34亿元,同比增长173.39%、261.34%。

图片1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新材料产品包括,以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电解质和以电子级氢氟酸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半年报显示,公司电子级氢氟酸下游用途主要为半导体级氢氟酸和光伏级氢氟酸。

另外,多氟多表示,公司现具备年产50000吨电子级氢氟酸的产能,其中半导体级10000吨,且正在扩建的30000吨/年半导体级氢氟酸产能,预计在未来一年内将分期投产。

用途方面,半导体级氢氟酸主要应用在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半导体领域,用于硅片表面的刻蚀及清洗,是微电子行业制造的关键性基础化工材料之一;光伏级氢氟酸主要应用在光伏太阳能电池领域,用于太阳能电池片表面清洗、去除氧化物。

资料显示,多氟多产品已获得德州仪器、韩国三星、长鑫存储等大型半导体企业认可,并大批量供应国使用,同时,5月18日,公司成功打入台积电供应链,进一步证明公司G5级电子级氢氟酸产品向国际一流水准看齐。

华鑫证券认为,多氟多电子级氢氟酸等新材料产品发展势头强劲,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利润的第二增长极,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六氟磷酸锂 多氟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