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卖安佳因上半年赚3.76亿,“生物制药龙头”神州细胞业绩驶入增长快车道?

财经网 2022/08/2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历时14年,首个自主研发产品“安佳因®”成为生物制药龙头神州细胞(688520. SH)业绩扭亏的希望。

8月23日,神州细胞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3.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亿元,2021年同期为-4.37亿元,亏损大幅收窄。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神州细胞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安佳因®产生的销售收入增加。

安佳因®销售额连续两季度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细胞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创新生物药和疫苗研发公司,于2020年6月低登陆科创板。截至目前,公司已有1个生物药品种获批上市、3个生物药品种处在上市申请阶段,6个品种处于临床研究中后期阶段。

财经网了解到,2021年7月,神州细胞首个产品安佳因®获批上市,并开始产生销售收入,也因此公司当前的营收便全部来自该产品的销售收入。

作为首个国产重组八因子产品,安佳因®主要用于罕见病甲型血友病治疗,当前仅可用于国内成人及青少年(≥12岁)血友病A(先天性凝血因子VIII缺乏症)患者出血的控制和预防。

财报数据显示,安佳因®上市以来,销售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7月至12月,该产品5个月内的销售收入为1.34亿元。2022年一季度,安佳因®的销售收入为1.56亿元,二季度销售额继续攀升至2.2亿元,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增长率为25.3%、41.33%。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安佳因®的核心优势是质量及其稳定性、产能和成本。“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3/24年营收7.68/15.23/28.32亿元,归母净利润-6.10/-0.67/5.00亿元。”

在安佳因®上市之前,神州细胞则主要靠租金和代销商品实现百万元的收入。近年来,神州细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至2021年,其归属净亏损分别为4.53亿元、7.95亿元、7.13亿元和8.67亿元。

业绩驶入增长快车道?

二级市场上,神州细胞股价也随安佳因®而动,从2021年4月的39.41元/股一路上涨至同年8月的70.25元/股,此后股价震荡下跌。但今年4月底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度报后,股价再次走出一波上涨行情,4月至今累计涨幅为23.56%。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7月6日,神州细胞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谢良志博士及控股股东拉萨爱力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计划自2022年6月21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

此外,神州细胞在半年报中披露,2022年1月,安佳因®儿童适应症的补充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如能在2022年底前顺利获批,儿童患者群体可观的用药需求有望继续带动安佳因®的销售额攀升,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神州细胞借安佳因®产品驶入业绩增长快车道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3月,神州细胞安佳因®产品参与了广东联盟的集采。根据集采方机制设置,重组八因子分A组(已在市场销售品种)和B组(新进入市场品种),安佳因®属于B组。但由于B组品种报价超出预期,安佳因®未能中标。

对此,有投资者提问“未中标是否将对安佳因销售产生影响?”

神州细胞回应称,安佳因®已完成全国大多数省市的医保对接和挂网,可在全国数百家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和双通道药店销售并通过国家医保报销。安佳因®现有价格体系和整体解决方案具有市场竞争力,并可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因此,公司总体认为集采结果对安佳因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推广影响有限。

据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披露价格,200IU人凝血因子VIII平均价格为395元。财经网查询康德乐大药房销售的安佳因®价格发现,该产品1000IU*1瓶售价为2473.84元。

价格2

图源:康德乐大药房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神州细胞 中期业绩 血友病 安佳因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