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三家过会券商诞生,首创证券“奔A”15年如愿

财经网 2022/09/0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9月1日晚间,据证监会消息,首创证券IPO首发申请获发审委通过,成为年内第三家过会券商。

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由北京市国资委所属首创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汕尾市天乐投资公司等五家股东共同出资设立。

成立后没几年,首创证券便传出打算借壳上市的消息。

2006年11月,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前锋”)发布公告称,正在洽谈资产重组事宜。2007年1月,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的方案出炉。

S前锋公告显示,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首创证券、非流通股缩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一系列安排,将股改与首创证券的借壳上市结合进行。

但这一借壳上市计划最终化为泡影。

2018年2月,S前锋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了作价288.5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完成了股改。不久后,S前锋更名为“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完成了借壳上市。由此,首创证券借壳上市的计划破灭。

2020年8月,首创证券与国信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21年9月,首创证券正式向上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最新版招股书显示,首创证券此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6.15亿股,至于具体的募资金额,首创证券并未披露。但首创证券表示,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资本金,发展主营业务。

据了解,首创证券的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和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代销金融产品、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等多项金融业务。

截至2021年末,首创证券拥有15家分公司及50家营业部的综合类证券公司。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2021年,首创证券实现营收21.13亿元,同比增长27.47%;实现归母净利润8.59亿元,同比增长40.61%;共有员工1625人,其中经纪业务人员数量最多,达到了972人,占全部员工的59.82%。

今年上半年,首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4亿元。

据财经网了解,除首创证券外,年内过会的还有东莞证券、信达证券两家。除此之外,华宝证券、开源证券、财信证券、渤海证券等也在排队,而华金证券、国开证券、华龙证券、东海证券、申港证券等则在辅导备案中。

中小券商为何纷纷冲刺IPO?

中金公司非银及金融科技首席分析师姚泽宇此前告诉财经网,“近年来金融开放及传统业务存量竞争下,中小券商面临的竞争加剧、经营有所承压;而资本实力已成为证券公司业务经营重中之重,IPO有助于中小券商补充资本实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姚泽宇认为,“中小券商上市融资的主要动因或是聚焦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推动业务规模提升和模式升级,尤其是谋求进一步开拓创新业务;同时,也通过增量资金,强化人才队伍和金融科技建设,并通过公开市场发行提升品牌知名度等,为后续强化差异化竞争优势奠定基础。”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首创证券 IPO 过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