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推“零元购”持股计划 是否合理看三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导语

9月16日,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04.02元,总市值1707亿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对此前披露的《2022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中涉及的业绩考核指标、员工持股计划以0元/股受让回购股份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天齐锂业股票激励以0对价授予员工,受到了监管、投资者和市场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从实质上看,股份支付系工资形式的一种,由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即可执行,即便是以0对价授予员工也无可厚非,关键要看是否做到利益平衡,是否能让公司获得真正发展。

大体上,股权激励的合理性可以从三个角度考虑,第一是所需摊销的总授予成本,第二是考核目标的合理性,第三是股东应当了解,股权激励会使得管理层现金分红的意愿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回购股份。

首先,是摊销成本角度。从股份支付的两种方式看,一种是股票,一种是期权。在授予时,会计上仅仅能够大体预测授予价值,股票和期权的价值在授予期内会产生波动,也即企业所承担的摊销费用也会随之波动。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都会在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中对所需要摊销的费用进行测算,这是股东需要关注的。如果所需摊销费用过大,损耗了过多的净利润,降低了股东的回报,是显然不合理的。

其次,是考核目标的合理性。笔者认为,企业股权激励目标经常忽视的情况主要体现在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不少企业在制定考核目标时仅仅考虑企业自身增长,却未考虑行业平均增长水平。通常来讲,企业管理层需要完成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的业绩增长,才能够体现其管理能力。

第二个方面是,不少企业在制定考核目标时仅仅考虑了利润增长,却未考虑到资本支出和股权稀释。通过定增、借款等方式投资新项目,由于资产折旧摊销的滞后性,可导致利润在短期内成倍增长。这种操作在资本市场上屡见不鲜,然而如果从净资产回报率的角度衡量,这种操作却鲜有能够提高净资产回报率的,甚至有些还会拉低净资产回报率。因此,股东应当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以免仅仅获得短期的“账面增长”。

最后,股权激励会导致管理层对分红的意愿降低,如果企业的业绩增长基本停滞,选择分红更利于股东,股东可以将其所得的分红投向资本回报率更高的企业。但由于股票价格越高,管理层所获得的股权激励回报越大,管理层会优先考虑回购股份,这也是股东需要考虑的。

因此,股东没必要纠结股份是不是0元授予。股东在对员工持股计划投票时,可以从上述几个角度进行综合考虑。如果综合考虑下来,股东认为管理层所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不合理,完全可以投反对票,或者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卖出上市公司的股票。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天齐锂业 0元回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