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迪新材冲刺IPO:下游市场应用广阔,发力技研推动业绩高速增长

财经网 2022/09/27
导语

近日,南京贝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迪新材”)再次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向创业板上市发起冲刺。

贝迪新材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从事新型显示、5G通信领域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研发、生产、精加工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新型显示领域,公司生产的各类光学膜片已广泛应用于液晶电视、台式显示器、笔记本电脑、车载显示等终端显示器件;在5G通信领域,公司的储备产品液晶聚合物薄膜(LCP)是高频信号传输的优秀载体,可加工成柔性电路板(FPC)并广泛应用于5G终端设备的天线模组。

细分来看,贝迪新材当前主营业务涵盖光学膜及通信材料两大领域。其中,光学膜业务属于功能高分子膜材料行业中的LCD显示用光学膜细分行业,通信材料领域属于功能高分子膜材料行业中的LCP膜细分行业。

平板显示市场上,目前,虽然OLED显示技术发展迅猛,但和LCD显示相比,其技术仍不够成熟。另外,OLED 材料的稳定性以及封装密闭性技术仍有待提高,而且OLED成本很高,尚需新技术和新材料的进一步突破。而LCD显示正通过MiniLED背光技术、量子点背光技术、纯色硬屏技术、柔性显示等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其综合性能,保持其主流地位。

根据IHS数据,2018年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为38.27亿片,同比增长3.43%。在5G等新兴技术推动显示场景无处不在、显示器件应用范围持续扩大的背景下,预计至2022年,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仍将持续增长,达到39.99亿片。其中,TFT-LCD技术成熟,成本较低,应用范围广泛,预计至2022年,全球TFT-LCD面板出货量为25.45亿片,约占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的64%。

图片1

来源:贝迪新材招股书

LCD显示面板市场需求依旧旺盛,推升相关膜产业链公司加速成长。贝迪新材基础光学膜片、复合膜片以及量子点膜片等产品就是主要应用于LCD显示领域的。据招股书(上会稿)介绍,贝迪新材量子点膜片产品下游终端客户主要为TCL集团、海信集团和小米等,2020年,实现量子点膜产量48.63万平米,2021年,实现量子点膜产量89.22万平米,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

通信材料领域,LCP膜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其中,电子电器属于LCP膜最主要的应用端。智能手机市场上,LCP 是目前工程塑料领域介电损耗最低的材料,综合优势最强,未来手机端仍将被大幅使用。据万联证券研究,LCP膜2018年在手机的应用比率为9%,2019年逐步增长至10%,预计2022年将达到20%。

图片2

来源:贝迪新材招股书

另外,在无人驾驶和可穿戴设备应用端,LCP天线也具备明显优势,未来有望实现高速渗透,进一步提高LCP市场需求。

事实上,自2013年起,贝迪新材就专注于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发、生产、精加工和销

售,形成了基础光学膜片、量子点膜片、复合膜片等系列产品,并将 LCP 膜作为储备产品,紧跟显示领域和5G通信领域发展的大趋势。也得益于此,近年来,公司发展势头迅猛。

2019年至2021年,贝迪新材抓住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及时扩大了产能及丰富产品种类,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5.99亿元、8.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4.7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22.88万元、3379.89万元和4648.1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5.73%。报告期内,贝迪新材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盈利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值得一提的,近年来,贝迪新材仍在加力研发,以期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据招股书(上会稿)介绍,2019至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423.19万元、2668.75万元和3662.69万元,逐年上升。另外,截至最新,贝迪新材已经取得专利100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中国发明专利30项,韩国发明专利2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7项(中国实用新型51项,日本实用新型8项,德国实用新型8项),上述专利涵盖了从产品设计、工艺技术改良、原材料制备、生产设备研发与制造等各个方面。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在经营规模、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均居行业领先地位。

本次IPO,贝迪新材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约5.50亿元,其中,3.44亿元将用于“贝迪新材5G高频通信用高分子膜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9000万元用于“贝迪新材显示用量子点复合膜生产项目”、6580万元用于“贝迪新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未来,贝迪新材将继续加强核心技术优势,发挥规模化生产的经济效益,落实多元化发展的业务布局,加强自主品牌的建设力度以及不断拓展营销网络,抓住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力争早日成为新型显示器件与 LCP 材料领域的行业领先者。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贝迪新材 IPO 膜材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