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捧保时捷IPO!定价为发行区间上沿,将获得94亿欧元融资

华尔街见闻 2022/09/29
导语

由于欧洲能源危机、利率上升和通胀高企,近来的欧洲IPO市场持续低迷,想要上市的公司表示“望而却步”。而如今保时捷即将上市,这是大众汽车在公开市场做出的一次大胆举措。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将其子公司保时捷的IPO定价为每股82.50欧元,上市过程将为公司带来94亿欧元募资。

根据该IPO的材料,大众汽车旗下保时捷品牌的股票已被超额认购,每股82.50欧元的认购价格是其发行价指导区间的上限。

保时捷计划通过发行1.139亿股股票筹资约94亿欧元,其中包括所谓的增售选择权。这意味着保时捷的估值将超过750亿欧元。

9月29日,保时捷将登陆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这将是欧洲有史以来的第三大IPO,也是欧洲近十年来最大的IPO。

此估值符合分析师的预期中值,但低于此前850亿欧元的最高估值目标。在保时捷冲刺上市之际,欧洲金融市场正经历剧烈动荡,考虑到能源危机、利率上行和高企通胀正在欧洲上演,投资者对于IPO态度有所冷淡。

保时捷股份将被分为50%的普通股和50%的无投票权优先股,投资者将认购25%的优先股。

除了向公众发行优先股之外,此次IPO交易还将把保时捷重要决策权交还给大众的最大股东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后者在十年前与大众汽车展开收购战之后失去了对保时捷的控制权。

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将购买保时捷25%的股份,外加一份具有投票权的普通股,这意味着他们将获得少数股权,并将在未来的关键决策中发挥影响力。

该家族已经同意在优先股价格的基础上支付7.5%的溢价,并计划以79亿欧元的债务资本和大众支付的特别股息为收购保时捷股份提供资金。

大众汽车曾经表示,公司将使用此次IPO融资的近一半来支付一次性特别股息,而剩余资金将被用于电动汽车转型和软件投资。

虽然欧股走势低迷,但是这一有望刷新欧洲史上IPO纪录的交易仍然吸引了一批锚定投资者。

其中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卡塔尔投资局(QIA)、知名功能饮料品牌红牛的创始人、投资机构T. Rowe Price、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Q)等将参与保时捷IPO,认购高达37亿欧元的优先股。

虽然外界对保时捷IPO热情不减,但是有投资者表示,由于近期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被保时捷老板Oliver Blume取代,后者将同时担任这两个职务,此举引发外界对保时捷未来独立性的质疑。

一直以来,保时捷在大众汽车的扮演着“印钞机”的角色。今年上半年,保时捷的营业利润增长了22%,而大众汽车这个面向更广市场的品牌的营业利润下降了8%。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保时捷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