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36% 受捧新股新兴产业特征明显

证券日报 2022/11/10
导语

11月9日,东南电子、欣灵电气、慧为智能3只新股正式登陆A股,上市首日股价均实现上涨。不仅如此,截至目前,11月份以来上市的9只新股上市首日全部实现上涨。事实上,10月份新股破发数量已骤减,上市首日股价实现大涨的案例不在少数。

Wind资讯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10月1日起至11月9日),共有40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近36%。其中,29只新股上市首日实现上涨(占比73%),8只破发(占比20%),3只持平(占比7%)。

四季度以来,市场对于新股的态度发生了从冷到热的变化,新股破发率(新股破发数量与总数量的比值)一路走低,股价涨幅则持续走高。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上市首日股价表现来看,9月份新股在二级市场遭遇寒潮,50只上市新股中有多达20只上市首日收盘破发,当月新股破发率也因此升至40%的高位;10月份形势出现好转,31只新股中有8只破发,破发率回落至26%;11月份以来则无一只新股破发。

受访专家认为,自去年9月份询价新规发布后,新股破发现象变得常见,无需“谈破发色变”,但也该警惕破发频现背后的风险。

“随着A股市场化进程加快,投资者也更趋于理性,部分新股超募、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就会面临破发风险。不过,新股破发在一定合理范围内,有利于股市良性发展。”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培杰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上市首日股价表现来看,9月份,50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9%,最高者达到149%;10月份,31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提高至34%,其中2只个股超过200%,双双跻身年内涨幅榜前五;11月份,9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再度拉升至41%。

上市首日新股破发率与股价涨幅显露“一升一降”特征。“综合内外部因素,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A股市场投资者预期向好,导致投资者对新股态度转暖。”联储证券零售业务部首席投资顾问李龙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以来受市场追捧的新股呈现出显著的新兴产业特征。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述40只上市新股中有29只上市首日上涨,占比73%。29家公司中,24家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83%,主要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5家)、生物产业(5家)等领域。而位列涨幅榜前10的公司中,5家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家来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前文提及2只上市首日涨幅超200%的新股,均出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李龙拴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等特点,是引领未来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另外,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三季度业绩向好,也是受市场追捧的重要原因。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新股上市 首日涨幅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