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紧盯内幕交易 市场生态持续改善

经济参考报 2022/11/24
导语

日前,昊志机电、弘亚数控两家公司高管均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八家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股东等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近年来,监管层“零容忍”立体执法震慑显著增强,市场生态明显好转。

监管层紧盯内幕交易

11月22日晚间,昊志机电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董事长汤丽君的通知,因其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同日,弘亚数控公告称,因涉嫌内幕交易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李茂洪,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刘雨华被立案调查。

昊志机电表示,立案系针对汤丽君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弘亚数控表示,调查事项系对李茂洪、刘雨华个人的调查,不涉及公司股票,其目前在公司仍正常履职,该调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其他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11月23日,弘亚数控跌停,收于13.61元/股,市值为57.74亿元;昊志机电收于9.06元/股,跌幅15.72%,市值为27.73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八家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股东等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其中,昊志机电、中国宝安、贝特瑞被调查人类型为公司高管;弘亚数控、连城数控两家公司被调查人既是公司实控人也是高管;聆达股份系公司实控人被立案调查;赣锋锂业则是公司本身被立案调查;新莱应材被调查人涉及公司高管、实控人、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及公司高管、股东此前已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涉及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等。

昊志机电此前已有高管被立案调查。2021年9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调查。今年8月,广东证监局在对昊志机电的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存在财务核算、信息披露等多方面违规行为,广东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汤丽君、汤秀清、肖泳林出具警示函。

赣锋锂业于7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4月,因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问题,赣锋锂业被江西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江西证监局指出,赣锋锂业未对重大投资进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如未对收购阿根廷Minera Exar公司37.5%股权事项进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2018年定期报告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中相关人员签名缺失。

违法成本过低状况根本扭转

近年来,在法律体系日益完善的同时,监管层持续释放“零容忍”信号,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尤其对内幕交易给予密切关注并依法从严查处。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法治保障方面,对于证券违法犯罪活动,国际成熟市场的普遍做法是严刑峻法,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惨痛代价。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治理优势,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和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特别是中办、国办出台《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相继实施,长期以来违法成本过低的情况得到根本扭转,“零容忍”立体执法震慑显著增强,市场生态明显好转。

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了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具体来看,证监会重点打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典型违法行为。其中,共有三个案例涉及内幕交易,包括陈某等人操纵中昌数据股票价格案、中程租赁内幕交易*ST新海股票案、杨某等人内幕交易鲁商置业股票案。证监会提醒,相关案例表明,内幕交易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公平交易秩序,损害投资者信心,监管部门坚决依法从严查处。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应当依法合规提升企业价值,坚守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披露虚假信息、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四条底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内幕消息本身非常隐蔽,上市公司实控人、高管等作为内幕消息知情人,往往出于一种侥幸心理从事内幕交易。就影响而言,内幕交易的危害性极大,破坏市场“三公”(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直接危害中小投资者权益。从惩处机制来看,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对于内幕交易的处罚力度相当大,内幕交易的违法成本已经不低。

天津四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长虎表示,针对内幕交易方面的惩处,我国法律、行政法规都有明确规定,该违法行为可能要承担行政责任,造成侵权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承担刑事责任。如今年新颁布的《期货和衍生品法》规定了对相关人员的交易行为进行一定限制,且违反规定从事内幕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证券法》规定了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内幕交易行为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从法律规定内容来看,对内幕交易这一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比如新修改的《证券法》中对个人罚款数额的规定中,将处以违法所得一倍到五倍的罚款提高到一倍到十倍,单位从事内幕交易的罚款从三万元到三十万元提高到二十万元到二百万元。”周长虎表示。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内幕交易 市场生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