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华超净获亲密战友支持 宁德时代拟2亿元参与公司定增

财经网 2022/12/0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2月2日晚间,天华超净发布公告称,宁德时代拟出资2.00亿元认购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双方尚未签署相关股份认购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天华超净成立于1997年11月,于2014年登陆创业板,公司原主营业务涵盖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和医疗器械产品两大板块。

上市之后,天华超净从环境领域跨步到锂电池材料领域,并不断加码布局。2018年,天华超净与长江晨道、宁德时代等公司共同投资天宜锂业,切入锂电产业。

2020年11月,天华超净完成对天宜锂业26%股权收购,持股比例增至68%,成为其控股股东。今年2月,天华超净斥资9.8亿再次收购天宜锂业7%股权,持股比例达到75%。

近年来,受终端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断攀升拉动,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电池上游原材料需求大幅上升,国内锂盐价格不断攀升。数据显示,工业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价格在11月已经逼近60万/吨关口,比2020年上半年的价格涨了十倍不止。

截至目前,天宜锂业共有4.5万吨/年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其中一期项目年产能2万吨,二期项目年产能2.5万吨,项目已经全部投产。

坐上天宜锂业控股股东之位的天华超净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三季报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天华超净实现营业收入125.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1.47%;实现净利润51.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6.76%。

在控股天宜锂业之后,天华超净仍旧马不停蹄的进行氢氧化锂产能的扩张。2022年2月9日,天华超净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募集不超过46亿元资金,用于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宜宾市伟能锂业科创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共新增电池级氢氧化锂年产能8.5万吨。

目前看,天华超净的激进扩产方案得到了宁德时代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宁德时代仍持有天宜锂业25%的股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成为天华超净关联人。

早在2018年,天宜锂业就与宁德时代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宁德时代优先向天宜锂业采购锂盐产品,天宜锂业优先满足宁德时代采购需求并保障供应。不难看出,由于深度绑定了宁德时代,天华超净氢氧化锂产品并不愁销售。

根据公司经营计划,2023年天宜锂业一期和二期生产线均达到满产,合计生产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此外,伟能锂业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预计2023年投产,四川天华时代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预计2023年也会投产。预计到2023年,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的产量会高于10万吨。

安信证券认为,随着规模产能的全部释放,2025年天华超净氢氧化锂产能规划将达到16万吨。与此同时,天华超净同宁德时代在股权、资源、冶炼合作密切,公司有望乘宁德之风,切入全球锂电核心供应链。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天华超净 宁德时代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