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联合数十家企业深度布局 格力电器缘何热衷预制菜

证券日报 2023/01/17
导语

格力电器跨界入局预制菜又迈出一大步,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亲自挂帅。

1月16日,格力电器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下称“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日前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当选理事长单位,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当选理事长。

当日,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深度布局预制菜装备,其资源向产业链的装备制造领域倾斜,将与原有家电、智能装备业务结合。”

“该联合会将助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推动预制菜产业进入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资本化、规模化的有序良性发展阶段。”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珠海集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乐百纳餐饮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当选理事单位。

目前,联合会已有40家会员单位,分别来自科研院所、种植养殖及食品加工、冷链运输、装备制造、农产品销售、工程技术服务、投资及管理服务等预制菜产业相关领域,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类型全覆盖。

对此,森科技创始人胡洪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覆盖全产业链的方式进一步减少了补链强链所需的时间成本,将让广东预制菜产业迅速走上正轨。”

有接近格力电器人士透露,随着预制菜装备产业链发展壮大,格力电器内部有意通过单独孵化、资源整合等方式,实现成熟资产资本化。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格力电器将成为行业“连心桥”的角色,推动联合会会员企业协同发展。

“格力电器在推动预制菜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将承担更大责任。格力电器的装备制造在产业链中起到‘枢纽作用’,转化上游的技术、理论,支撑下游的预制菜生产加工流程,再结合格力的品牌影响力,将作为链主企业调动产业活力。”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

“让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董明珠担任联合会理事长,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预制菜产业快速升级。目前来看,我国预制菜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高速扩容的红利期,但整体产业结构较为低端,缺乏大品牌,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企业联合布局,从品牌、资本等多角度推动产业链健全和产业规模化发展。”朱丹蓬认为。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年至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这将催生大量的预制菜装备需求。

格力电器看中预制菜装备这一广阔空间,此前就已动作频频,如去年就曾高调提出,要联合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预制菜冷库冷链装备产业,吸引众多资本关注。另据了解,以格力电器等企业为主的预制菜产业金融服务联盟也在酝酿之中。

在胡洪森看来,“格力电器跨界入局预制菜,一方面是因为未来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对其开拓增量空间是个好机会。另一方面,格力电器在冷链、智能装备等领域已有布局,能与预制菜产业形成协同发展。”

丁少将表示,预制菜对于格力电器而言是新领域,关键在于把握行业特征、针对性地满足客户诉求,这需要格力电器充分发挥智能制造的优势,在自动化、信息化、定制化等方面做好准备。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董明珠 预制菜 格力电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