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夫定片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日产量较元旦前提高148%

财经网 2023/01/1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新版目录,国产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本次医保谈判,国家医保局全力支持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连续第三年将新冠治疗用药作为医保目录准入条件,其中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等2个药品通过谈判降价将正式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公开资料显示,阿兹夫定片原本是抗HIV药物,是由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发明,后由真实生物、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真实生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21年7月,阿兹夫定作为抗艾滋病1类新药获批上市,系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

新冠疫情发生后,真实生物将阿兹夫定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并进行了临床研究。2022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至此,阿兹夫定片成为首个国产抗新冠口服药。

据财经网了解,截至目前,阿兹夫定片已在全国31个省份完成医保挂网,医保挂网价格为270元/瓶(每瓶35片,每片1mg),现已覆盖全国各地主要医疗机构,包括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

1月18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1月17日,小分子抗病毒药阿兹夫定日产量较元旦前提高148%,达到了74.4万瓶,日产量水平大幅度提升,可以满足当前医疗机构重症患者以及后续收治重症患者的用药需求,药品产量和产能大幅提升。

随着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进入医保,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涉及的25个已上市药品中,已经有21个品种已被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文/赵永俭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新冠口服药 医保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