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医保目录3月落地,创新药风云再起,板块强势反弹

财经网 2023/02/02
导语

2月2日,创新药概念股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海创药业20%涨停;首药控股涨9.69%,盘中再创上市新高;百利天恒盘中一度大涨15.18%;信立泰涨超8%;贝达药业、康龙化成涨超4%,凯莱英、药明康德、康希诺等均跟涨。

消息面上,2月1日,2023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临床急需新药、罕见病用药、儿童用药等上市速度,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新版目录将于3月1日落地实施。

东吴证券指出,2022年创新药医保谈判结束,医保进入比率及降价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创新药有望迎来持续板块大机遇。

创新药企重金研发

2022年,受相关政策、疫情等影响,创新药指数走势震荡回落,板块整体表现较弱。据东方财富证券统计数据,去年创新药个股上涨比例仅为20%。

从创新药企业业绩表现来看,多数公司2022年业绩预亏。

据君实生物业绩预告,公司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96亿元,同比亏损增加232.36%左右。

今日涨停的海创药业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2亿元到-2.8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06亿元。2月1日,海创药业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的PROTAC药物HP518用于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的临床试验申请正式获得FDA批准。目前尚无同类的PROTAC产品获批上市。

首药控股日前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约为1.82亿元,同比增亏25.59%。百利天恒同样业绩预亏,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8亿元左右,同比亏损增加180%左右。

贝达药业虽然业绩预盈,但净利润同比下滑。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1.8亿元,同比下滑53.01%-68.67%。

头部创新药企中,“创新药一哥”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暂未披露2022年经营情况。

三季报显示,恒瑞医药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159.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73亿元。百济神州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6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04.34亿元。

不过,财经网注意到,在研发投入方面,创新药企均不手软。

君实生物预计2022年研发费用为23.6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27%左右;贝达药业2022年研发投入同比增加,预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约38%至42%;首药控股2022年研发费用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32.49%。

百利天恒称,公司2022年仍坚持大力推进在研创新生物药和高端化学药项目,导致研发费用持续大幅增加。

创新药迎来板块大机遇

开年以来,创新药板块震荡走高。Wind数据显示,创新药指数(8841049.WI)从年初的1531.2点已涨至2月2日的1671.17点。

微信截图_20230202175804

图片来源:Wind

随着1月18日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结果公布,创新药行业不确定性大幅下降。机构普遍表示,看好2023年医保谈判等因素催化下的创新药行情。

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共有147个目录外药品参与谈判和竞价,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创历年新高。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

在谈判成功的121个药品中,有105个药品是近五年之内获批上市的,23个药品是2022年获批上市,包括肿瘤、罕见病这些重点领域的重大创新药品。

值得关注的是,医保目录调整中有24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了谈判,最终奥雷巴替尼等20个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83.3%,高于整体的谈判成功率。

财经网关注到,恒瑞医药共有12款药通过医保谈判,羟乙磺酸达尔西利片、瑞维鲁胺片、脯氨酸恒格列净片、昂丹司琼口溶膜、普瑞巴林缓释片首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贝达药业的恩沙替尼新增NSCLC一线适应症纳入医保。

东吴证券朱国广团队研报指出,2022年创新药医保谈判结束,医保进入比率及降价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创新药有望迎来持续板块大机遇。对2023年充满信心、结构化医药牛市或将开启。

湘财证券认为,医保谈判的动态调整机制为创新药获批上市后进入医保提供了快速便捷的通道,相关药品新纳入医保后可显著改善患者可负担性、医生认可程度、终端覆盖范围,有利于创新药快速放量,从而提高药企创新积极性,加大研发投入。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同样认为,从医保谈判整体平均降幅来看,与历史情况相差不多。不少企业均表示对谈判价格比较满意,对于创新药板块的长期发展有一定帮助,且使得预期更加可控。

“中国创新药正经历第一轮创新药周期。”德邦证券表示,在2015年之后的几年里,医药行业顶层经历了快速而剧烈的变革,创新药领域随着人才、资本、顶层政策的利好,18年始迎来了三年牛市。但自2021上半年开始,由于医保限制了创新药的价格,叠加肿瘤领域一片红海,出海失败等因素影响,创新药行业经历深度调整。2022年6月至今,得益于医保谈判简易续约规则发布、国际会议发表重磅数据和大金额授权出海等因素影响,创新药行情触底回升。

德邦证券分析师陈铁林表示,创新药同质化的问题越来越受到药企重视,在内外压力下,企业将不得不选择更差异化的布局思路。另一方面,国内创新药企的创新能力正逐步被国际认可。过去制约创新药股价的行业因素,将在2023年逐步得到改善。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创新药 海创药业 首药控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