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瑞声、云从科技同日收监管函 近期股价已翻倍

中新经纬 2023/02/09
导语

中新经纬2月9日电 2月8日,上交所分别向海天瑞声、云从科技等两大ChatGPT概念股下发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均为上市公司,但并未公开披露具体内容。

截图来源:上交所网站截图来源:上交所网站

中新经纬注意到,2月8日,海天瑞声临近尾盘20%涨停,报价189.60元创历史新高,成交额超8亿元。连日来,该股股价持续上涨,自1月30日第一个20%涨停开始,在截至2月8日的八个交易日内,区间累计涨幅达178.8%。

云从科技自1月30日以来的八个交易日内也收获了三个“20厘米”涨停板,累涨逾107%,现报34.97元。

对此,近日海天瑞声、云从科技均发布了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

其中,2月8日晚间,海天瑞声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日常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研发、生产及销售正常推进,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截止到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该领域对数据需求的发展趋势有待观察。

该公司还提示风险称,公司注意到ChatGPT等AIGC类话题近期在国内、国外产业界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公司自身始终秉承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ChatGPT等在内的各类产业界新现象对公司业务所能产生的实质影响,公司认为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度、阶段性效果等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公司始终坚信需要回归到行业及公司业务基本面看待各类新现象所能产生的价值。

海天瑞声还提醒,截至2023年2月8日,公司收盘价为189.60元/股。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公司最新滚动市盈率为330.17倍,公司所处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58.72倍,公司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

业绩方面,海天瑞声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800万元-3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60.54万元-360.54万元,同比下降5.08%-11.41%。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900万元-11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006.74万元-1206.74万元,同比下降47.79%-57.28%。

云从科技2月7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研发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经营秩序正常。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业绩方面,云从科技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7.85亿元到9.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继续扩大。(中新经纬APP)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海天瑞声 云从科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