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要闻汇 | 审10过8,思必驰闯关折戟,注册制下主板上会现首单“暂缓审议”

财经网 2023/05/12
导语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清晰,交易所审核把关更趋严格,对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要求也同步提高。财经网以周为单位,聚焦IPO企业上会、新增受理、上市表现情况,以及当周较受关注的热点公司详情。

一、本周IPO概览:

据京沪深交易所披露,本周(5月8日-5月12日,下同)10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AI企业思必驰被否,持续盈利能力成关注焦点,上市审核委员会认为,公司未能说明未来四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的预测合理性,未能充分揭示上市前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安全服务提供商安邦股份主板IPO申请遭暂缓审议,惠同新材、聚合科技、联域光电、福事特等7家企业顺利过会。

下周(5月15日-5月19日,下同)暂有8家企业上会,包括创业板4家,科创板、深市主板各将迎来2家企业首发上会。其中,晶圆代工企业华虹宏力、锂电池信宇人拟冲刺科创板,后者首发曾被暂缓审议;聚焦新能源绝缘材料研发生产的平安电工、新材料制造商德冠新材拟登陆深市主板;众捷汽车、诺康达、鑫信腾、埃索凯拟登陆创业板。

新股受理方面,本周共13家企业IPO申请获受理,包括创业板5家、科创板3家、沪市主板1家、北交所4家。

据wind数据披露,本周A股市场共计上市7只新股,按上市时间顺序依次分别经纬股份、海达尔、万丰股份、中芯集成、友车科技、巨能股份和曼恩斯特。7只新股的平均首发价格为26.36元/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47.29%。

下周将有2只新股迎来申购期。按申购日期,同星科技将于5月15日申购,星昊医药于5月16日申购。

另外,下周暂有1只股票已公布A股上市计划,华原股份将于5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

本周港股共有2家公司新增递表,分别为喜相逢集团、一脉阳光;3只新股登陆港交所,分别为绿竹生物、怡俊集团控股、普乐师集团控股。

二、本周IPO要闻:

“人民币搬运工”安邦股份IPO踩刹车,注册制下主板上会现首单“暂缓审议”

5月8日,据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33次审议会议结果,安邦股份首发事项被暂缓审议,成为全面注册制下第一家在上会环节被按下“暂停键”的主板“考生”。

安邦股份主要从事金融安全服务、综合安防服务和安全应急服务,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为浙江省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客户提供现金押运服务,后依托金融押运积累的车辆、员工、基地(金库)等资源优势,将服务范围延伸到金融外包服务(包括尾箱寄库、现金清分、自助设备托管、现金库租赁等),被称为“人民币的搬运工”。

从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问题来看,安邦股份经营业绩的持续性、面向市场的独立性、以及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三大问题被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上市委要求安邦股份进一步落实公司是否存在市场拓展乏力、跨区域发展障碍的风险,经营业绩是否持续稳定,是否符合主板大盘蓝筹定位;申请文件中关于员工薪酬、劳务派遣人数等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进一步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内容。

全面实行注册制下,沪深主板定位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在业绩表现上,2020年至2022年,安邦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20.64亿元、21.97亿元、23.79亿元,押运业务仍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对营收的贡献超60%;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0.93亿元、1.13亿元,增收不增利。

报告期内,安邦股份的业务高度集中在浙江省,几乎“包揽”了浙江省的全部武装押运资质,而浙江省外业务收入占比不足1%。据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发布的《浙江省金融运行报告》,截至2021年底,浙江省内银行网点数量为13266个(不含政策性银行)。其中,安邦股份服务的网点数量为10154个,占浙江省内网点数量的比重约为76.54%。

另一方面,安邦股份还面临数字化带来的挑战。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和即将到来的数字货币的推广,全社会的现金使用量呈减少趋势,公司面临客户现金押运需求萎缩的风险。

此外,安邦股份近年来人工成本上涨压力较大。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末,安邦股份拥有1万6千余名员工,报告期内公司人工成本分别为11.47亿元、12.55亿元和13.16亿元,逐年增加,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均超70%。

报告期内,安邦股份劳务派遣用工的人数分别为382人、447人、421人,劳务派遣员工平均薪酬分别为6.34万元、6.38万元、6.29万元,而普通员工平均薪酬分别为7.81万元、8.91万元、8.87万元。

蹊跷的是,安邦股份子公司安邦安全、宁波保安、衢州保安、台州保安、安邦安保均从事保安劳务派遣业务,公司报告期内却从杭州上城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远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供应商处采购劳务派遣、保安服务。

报告期各期,安邦股份向第三方外购保安服务和劳务派遣的费用分别为6142.02万元、7402.04万元和8253.44万元,逐年增加。

福事特过会:关联收购增厚业绩,产能利用率下滑

5月11日,江西福事特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事特”)首发申请获通过,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德邦证券。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液压管路系统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福事特主要产品包括硬管总成、软管总成、管接头及油箱等液压元件,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等行业。其中,液压管路系统营收占比超70%,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从业绩表现来看,福事特在2022年业绩“突飞猛进”,但随后的两年的增速却趋于平缓,甚至出现下滑。

2019-2022年,福事特分别实现营收1.23亿元、3.9亿元、5.05亿元、4.65亿元;归母净利润0.38亿元、0.82亿元、1.01亿元、1.55亿元。据披露,2022年,福事特通过两次交易收购,从自然人股东中获得江苏福事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福事特”)全部股份。2019年,江苏福事特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68亿元、6386.45万元,超过当期福事特的营收和净利润。

也就是说,2020年福事特业绩的大增,主要有赖于当年的这笔收购。而对于2022年营收下滑的原因,福事特称,主要受工程机械行业周期下行影响。

除了业绩滑坡,福事特的产能利用率也呈下滑趋势。2020年至2022年,公司主要产品液压管路系统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1.11%、84.04%、73.27%。招股书显示,由于徐州福事特和长沙福事特等子公司新增产线尚未完全达产,导致公司2021年产能利用率下降。2022年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存在停产停工情形,加上工程机械行业周期性下滑影响所致。

客户过于集中也是福事特的潜在风险之一。报告期各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18%、83.84%和76.54%,客户集中度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福事特还存在研发人员学历偏低的情况。截至2022年末,公司员工总数为894人,研发人员为93人,占公司员工总数比例为10.40%,其中核心技术人员4人。而四名核心技术人员中,2名为本科,另外2名均为大专。

优优绿能闯创业板:小米突击入股,关联方贡献收入“半壁江山”

5月8日,深圳市优优绿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优绿能”)更新招股书,对深交所第一轮问询作出回复。

优优绿能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供应商,主要应用于直流充电桩、充电柜等新能源汽车直流充电设备。目前,A股暂无从事充电模块业务的上市公司。因此,优优绿能此番冲刺上市也吸引诸多资本大佬的目光。

2022年6月,优优绿能进行第七次增资,新增注册资本中,雷军旗下的小米制造以1.15亿元认缴公司4.389%股份,成为其第六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2022年,优优绿能产品30KW充电模块贡献了公司78.8%的主营业务毛利。根据测算,2022年中国大陆充电模块市场增量为452.76亿瓦,优优绿能充电模块内销瓦数为41.25亿瓦,市场占有率为9.11%。

得益于新能源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优优绿能业绩稳步增长。2020-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1亿元、4.31亿元、9.88亿元;归母净利润0.26亿元、0.46亿元、1.96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高增的背后,优优绿能客户集中度较高,且近半收入源自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包括万帮数字、ABB、玖行能源、BTC POWER、Daeyoung、中芯供应链、欣恩科技、BUCOMEC,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74.08%、69.63%和62.08%。

其中,优优绿能的第一大客户ABB、第二大客户万帮数字均是优优绿能的股东。2020年5月,ABB通过增资形式入股优优绿能,持股比例7.8%;2019年5月,万邦数字的控股股东万邦新能源对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持股2.67%。

2020-2022年,优优绿能对ABB、万邦数字实现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9.17%、48.23%、47.38%。

对此,交易所也要求公司结合万帮数字、ABB、欣恩科技、玖行能源或其关联方入股公司前后的产品售价、销售额变化情况,并对比其他客户同类产品售价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向客户让渡股份从而获取更多商业利益或输送利益的情形。

从优优绿能披露的数据来看,万邦数字入股前,对公司的采购额仅4.46万元,入股当年增加至2763万元,次年进一步增长至1.06亿元,且平均单价略低于其他客户的平均单价。优优绿能称,主要因万邦数字为公司的大客户,采购规模较大,公司给予其一定程度优惠。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公司与ABB的合作上。ABB入股前对公司采购额仅85.88万元,入股当年增加至1734.28万元,次年增至4581.89万元。“ABB入股后,公司对其39KW充电模块的内销平均单价小幅下降,主要因随着其采购规模的增加,公司给予适当价格优惠。”优优绿能称。

国家电网撑起营收半边天,格蓝若依靠单一产品闯关科创板

作为一种电压变换装置,互感器是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建设和智能终端发展的关键设备。近日,2022年业绩大爆发的互感器企业格蓝若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公司IPO申请获受理。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格蓝若实现营收分别为3893.67万元、5621.55万元,均为千万元级别,但到了2022年,公司营收直接突破4亿元,突增六倍多至4.17亿元;公司净利润2020年为1003.73万元,2021年则亏损1894.71万元,2022年扭亏为盈暴增1050%至1.8亿元。

尽管格蓝若2022年业绩暴涨,但公司业绩爆发性增长的持续性受到质疑。

首先,格蓝若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公司,2020年至2022年,格蓝若对其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9.96%、84.88%和51.2%,对国家电网依赖性较强。2022年,国家电网为格蓝若贡献了2.13亿元销售额,是前一年的五倍有余。

其次,格蓝若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互感器计量性能智能监测产品。报告期内,该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725.71万元、3766.97万元、4.1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00%、70.08%和98.83%,公司其他产品仍处于试点运行阶段或在研阶段,尚未正式实现产业化及规模化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格蓝若主要产品互感器计量性能智能监测装置的毛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各期分别为88.9%、82.9%、83.11%。

利润不稳定之外,格蓝若的资金也较为紧张。

报告期内,格蓝若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6.23%、55.48%和56.63%,逐年上升,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23.11%、16.35%和18.14%,格蓝若的资产负债率远超同行。截至2022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仅为1.51亿元。

此次IPO,格蓝若拟募资12.83亿元,其中3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在现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格蓝若却一边募资补流,一边在IPO前夕大手笔分红。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格蓝若现金分红1840万元(系未分配利润实缴注册资本),2022年公司现金分红8500万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高达47.2%。

三年核酸生意狂揽19亿元收入,海普洛斯赴港上市

对于深圳市民而言,海普洛斯或并不陌生。据公开新闻报道,2022年2月,海普洛斯平均每日检测量高达12万单管,已成深圳最大的检测通量,累计检测超1100万人次。有媒体评论称,“平均每三个深圳人,就有一个是海普洛斯检测的。”

日前,海普洛斯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在香港上市,招银国际和中信证券为联席保荐人。

公司主业是基因检测,技术路线是NGS(新一代测序),专注于使用分子诊断技术实现精准健康,但过去三年为其贡献最多收入的业务依旧是核酸检测。

2020-2022年,海普洛斯营业收入分别为1亿元、4.87亿元、16.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6亿元、0.67亿元、1.58亿元。

期间,海普洛斯的核酸检测业务贡献收入分别为0.34亿元、3.59亿元和15.34亿元,占全年收入的34%、73.71%、91.52%。同期,公司核酸检测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60.4%、47.7%及32.8%。而在政策调整后,海普洛斯的核酸生意显然将受到较大影响。

据《华夏时报》报道,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核酸检测突然消失,对于任何一家相关公司来说,损失都是不小的,关键要看他们之前有没有做提前的准备,利润的储备如何,如果还行的话,上市也不是完全没机会。

将视线放回海普洛斯的传统业务基因检测上,该公司引以为傲之处为有能力为所有主要基因检测应用提供服务,涵盖不同人口组别、肿瘤类别以及疾病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

但从财务数据来看,报告期各期,该业务营收分别为0.45亿元、0.88亿元、0.93亿元,增速出现下滑。海普洛斯也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我们的财务前景视乎基因检测解決方案组合能否成功。”

此外,海普洛斯目前尚有较多应收账款尚未收回。2020年末的贸易应收款项达到2090万元,2021年末增至2.46亿元,并在2022年末膨胀至7.18亿元。

海普洛斯解释称,上述增幅主要由于业务规模迅速扩充,尤其是与为政府部门提供COVID-19检测服务有关者。

招股书称,2020-2022年,海普洛斯分别录得人民币6000元、人民币170万元及人民币3800万元的金融资产减值亏损,并指明这属于贸易应收款项减值亏损。

亏损“魔咒”难破,猪八戒网再度冲击港股IPO

“找外包、找全职、找兼职,开公司就找猪八戒”,互联网“老将”猪八戒网近日更新招股书,二次递表港交所。

事实上,早在10余年前,猪八戒网便有上市之意。2011年,猪八戒网曾拟定了海外上市计划。但随后,公司于2015年决定不进行海外上市并计划在A股上市。2019年7月,公司向重庆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但并未正式申请上市。由于A股的上市时间表并不确定且相对较长,猪八戒网开始转道到港股上市,公司于2022年10月首次递表港交所。

从猪八戒网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公司仍未打破亏损“魔咒”。

2020年至2022年,猪八戒网实现营收分别为7.57亿元、7.68亿元、5.41亿元,2022年营收同比下滑29.49%;毛利分别为4.83亿元、4.66亿元、3.19亿元,逐年下滑;同期公司亏损分别为2.68亿元、3.66亿元、2.28亿元,三年累计亏损8.62亿元。

招股书显示,猪八戒网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四大主营业务,分别为企业服务、智慧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及政府区域企业服务促进合作。2022年,其四大主营业务收入全部下滑,其中,智慧企业服务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在40%以上,收入跌幅在30%以上。

现金流方面,报告期内,猪八戒网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496.2万元、-9388.6万元和-2.02亿元,始终为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5.69亿元、4.24亿元和3.16亿元,账上现金不断减少。

猪八戒网为何赚不到钱?

成本端来看,报告期内,猪八戒网的销售及营销开支、行政开支等均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其中,公司各期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2.81亿元、2.85亿元、2.57亿元,三年累计支出8.23亿元;行政开支分别为2.35亿元、1.55亿元、1.82亿元,总计5.72亿元。而同期,猪八戒网的营业收入总计为20.66亿元,上述两项开支约占据公司营收的2/3,无疑摊薄了公司的利润水平。

不过,在业绩增速放缓、公司持续亏损的情况下,猪八戒网依旧对管理层支付高薪酬。

2020年至2022年,猪八戒网支付给管理层成员的薪酬总额分别为6074万、869万和3794万。2022年,仅创始人朱明跃的薪酬就高达3174万。报告期各期,猪八戒网的董事薪酬总额分别为5843万、4541万和3479万;监事的薪酬总额分别为136万、173万和130万。

文/李璐、樊梦迪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IPO周报 安邦股份 思必驰 福事特 猪八戒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