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泰国瑞幸向中国瑞幸索赔20亿元

证券时报网 2023/12/20
导语

今日,泰国瑞幸向中国瑞幸索赔20亿元的消息冲上热搜。

据泰国多家媒体报道,19日上午,泰国皇家50R集团(50R group)向法院正式提交诉讼,要求法庭判决中国瑞幸咖啡赔偿经济损失1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0.46亿元),法院对此已立案受理。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瑞幸咖啡公关部,不过并未获得回应。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泰国“瑞幸”起诉瑞幸咖啡的事件,这种起诉行为可能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因为泰国“瑞幸”和瑞幸咖啡之间存在商业竞争关系。其次,这种行为也可能引发公众对瑞幸咖啡品牌形象的影响,从而影响其业务发展。

根据报道,泰国皇家50R集团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表示,其在2020年时就已经向泰国商务部合法注册了“瑞幸”商标,且一切都依照泰国法律规则和程序办理,并获准使用该商标经营销售茶和咖啡等饮料的咖啡店业务。但后来中国瑞幸咖啡却向中央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法院提出了违反事实真相的诉讼,指控50R集团恶意注册商标,对此初级法庭判决被告败诉。但50R集团认为判决不公,向法庭提交了反驳,且已在今年12月1日获得胜诉。

泰国皇家50R集团的控告书还表示,早期在法庭还没做最终判决时,中国瑞幸就已多次强迫原告停止使用该商标,并且多次强制扣押对方的财产,造成其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50R集团还为打官司花费了大量费用,对此,要求法庭判决中国瑞幸咖啡给予总计100亿泰铢(约20亿元人民币)的赔偿。

“对于类似事件,解决方法可能只有一条,那就是按照国别分别去注册商标,这种商标抢注的行为,不仅仅泰国有,其实国内也有,很多企业一开始可能没想到全球化扩张,所以忽略了在他国注册商标。当然,不可避免也存在他国的保护主义。”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表示。

回溯来看,2022年8月,瑞幸咖啡曾发布声明称:瑞幸咖啡没有在泰国开店。在泰国的瑞幸门店是仿冒门店。

8月9日,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并未在泰国开设门店,仿冒门店“向左看小鹿”logo和直接使用luckincoffee名称的行为,已对瑞幸咖啡品牌造成伤害,瑞幸咖啡相关部门已采用法律手段维权。请旅居泰国的消费者注意识别,谨防上当受骗。据了解,有泰国的消费者为瑞幸咖啡提供了相关信息。

另据媒体报道,瑞幸咖啡曾在此前起诉相关侵权方。2022年11月24日,泰国法院公布一审判决,判瑞幸咖啡中国公司胜诉,并要求撤销相关商标注册,并责令两被告停止使用该商标。而被告方则在2023年3月24日提起上诉,并于2023年11月30日再次开庭,但泰国法院系统中并没有公布上诉的判决情况。

此后的12月1日,泰国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中央法庭公告宣布判决了有关审理中国瑞幸咖啡公司控告泰国皇家50R集团(50R group)侵犯商标版权案件的最后审判——判决中国瑞幸咖啡公司败诉,立刻执行。

据悉,泰国皇家50R集团是一家从事零售、新能源、旅游业、房地产、餐饮业等多元化经营管理的泰国本土企业,有着泰国皇室和军方政府的背景。其下属子公司——泰国瑞幸咖啡有限公司拥有的瑞幸品牌商标在泰国商业厅合法注册,现已在泰发展经营了十几家瑞幸咖啡店。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咖啡茶饮公司出海提速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新茶饮头部品牌喜茶于12月1日登陆吉隆坡市中心The Exchange TRX的购物中心,正式开启其在马来西亚首家门店。12月初,奈雪的茶首家泰国直营门店在曼谷Emsphere商场开业引发关注。12月8日,霸王茶姬宣布其全球门店已突破3000家,其中海外门店数量近100家,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

在业内看来,瑞幸打假的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为咖啡茶饮出海敲响警钟。

江瀚表示,咖啡茶饮出海确实是一个趋势,但企业在出海过程中也需要注意相关风险。“首先,企业需要充分了解目标市场的法律法规和文化背景,避免触犯当地法律和文化禁忌。其次,企业需要加强自身品牌保护意识,及时注册商标并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避免遭遇类似的侵权和假冒问题。此外,企业还需要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信任和支持。最后,企业需要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和公益活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感。”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瑞幸 品牌 纠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