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合促转型 数字经济激活新质生产力

上海证券报 2023/12/28
导语

从2023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到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数字经济”屡被点题,定位与发展导向日益明晰。与此同时,无论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互联网+,还是跨境电商等数字经济新业态,都在以“数实融合”为内核,深度扎根实体经济沃土。

正如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所说,数字经济既是未来经济发展最大的确定性方向,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从“以数强实”的要义与定位出发,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重在促进数实融合与创新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助力千行百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更为有效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以数强实

藏身实业发展之中

“数字经济正全面渗透社会各个领域,除了在文娱、电商、消费等领域持续深入外,在工业制造、传统的农林牧渔等领域,数字技术的融合速度也在加快,不断涌现出新业态、新模式。”网宿科技高级副总裁李伯洋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作为数字中国重要策源地的福建,从一滴油到一根丝,数智化已经成为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砝码。记者奔赴福州、泉州等多地企业走访时发现,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促进企业降本提效的重要工具。

在福建联通和三六一度联合打造的5G智慧工厂,大到公司的年生产计划、季度订单分析,小到车间的日计划完成度,以及各车间当日产能及合格率情况,都可以一目了然、精确到分钟地展现在工厂数字运营中心的大屏上。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车间合格率低于预期数值时,大屏幕上的柱状分析图便马上“由绿转红”,提示相关车间负责人及时到相对应的产线进行检查调整。正是这些直观准确、环环相扣的数字化指标,降低了公司生产内循环中的“内耗”,提高了生产和交付效率,支撑公司年度目标得以保质保量地提前实现。

常年奋战在产业一线的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孙振州告诉记者,从如今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转型的进程来看,企业“不想转”的问题基本解决了,现在要解决的是“如何转”的问题。

再将目光转至四川乐山,由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建设的全国首个燃气“无泄漏”示范区,迈出了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记者从示范区建设方千寻位置了解到,示范区运行一年来,北斗时空智能已融入示范区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感知、智能分析、综合管控等各个环节,报警及时准确,事件响应率达100%。

在示范区管道沿线,北斗高精度无人机搭载激光甲烷探测仪进行自主巡检,两公里的复杂山路只需八分钟就能巡完,相较于传统的巡检人员携带着探测仪和干粮、徒步翻山复测的人工巡检模式,效率提升了数十倍。

针对管道腐蚀等情况,示范区还在管道沿线多处安装了北斗时空智能油气管道智慧桩。智慧桩由千寻位置与西南油气田共同研发,具有监测管道腐蚀情况、识别非法施工入侵等功能。此外它还具备卫星通信能力,即便在无通信网络的区域,也可实现应急预警。

西南油气田管道管理部副主任王飞表示,有了北斗四维时空要素加持,后期不管是数字孪生的应用深度,还是其他单项技术的应用深度,都可以超越过去。

导向明晰

政策风口正当时

更多扶持新经济、智能化乃至新质生产力的措施,都隐藏着对于数字经济相关技术和模式创新的鼓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我们的感受是政策风口正当时,近年来我们不断收获来自制造业、能源、勘测等传统行业的新订单,业务边界不断延伸。这些行业也是我们希望持续发力的行业之一。”谈到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李伯洋信心十足地说,“就我们服务客户的实际经历来谈,部分传统实体、制造业已经具备了一定数字化经验,对于新兴数字化技术的接受度和部署意愿超出预期。”

以边缘计算为例,李伯洋告诉记者,过去一年网宿科技不断接触到传统养殖业的客户,都希望通过边缘计算能力来实现从依赖人工养殖到智慧养殖的转型,而在传统的勘探行业,也有头部设计院通过网宿科技的边缘智能平台实现了智慧勘测。“同时,在网络安全方面,我们也帮助一些制造企业、高校落地了零信任安全防护体系,为企业、高校打造了高效安全的远程办公体验。”

“着眼经济发展大局,数字经济的政策引导和监管方向也在逐步明确与深化。”朱克力表示,“一方面优化和加强对数字经济支持与引导,促进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发展,强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加强数字经济监管与规范,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及消费者权益。”

展望2024

AI、区块链有望迎来景气周期

互联网平台企业也将更多目光转向了企业服务和产业互联网。而技术创新成为他们业态创新的强大支撑。在朱克力看来,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对数字经济的盲目炒作之风渐淡,一些具有长期发展价值的新风口值得关注,预计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领域2024年将迎来景气周期,进入产业数字化发展新赛道。以人工智能为例,随着算法不断优化和数据量增长,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拓宽,不仅在自动驾驶、医疗诊断等方面取得突破,更有可能颠覆与全面赋能更多传统行业。而在民生服务领域,即时零售等新业态和以外卖为代表的餐饮数字化也将日益深入,这些领域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打破传统生活服务模式,将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个性化的生活服务。

以O2O模式起家的美团,早已深耕企业服务多年。美团企业版从企业用餐场景出发,逐步覆盖差旅、用车、福利等各类企业消费场景。美团企业版总经理康凯表示,每个微小的创新,都是企业消费变革的时代声音。透过这些声音,不难发现企业消费数字化的渗透率在各行业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得益于企业用户的深度挖掘,企业消费场景变得更加丰富多元,新颖的消费形式不断涌现;另一方面,企业用户诉求的差异化、复合化、弹性化愈发凸显,在此趋势下,一站式的企业消费数字化管理方式,也越来越成为一种行业共识。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要素的经济与战略价值日益显现。作为激活数据要素生产力的重要技术创新手段——AI大模型、区块链的应用正在加速落地。今年11月末,拼多多市值超过阿里,马云以“合伙人”身份在阿里内网罕见发声,将未来定义为刚刚开始的“AI 电商时代”。阿里国际站“生意助手”OKKI AI已经向全行业所有商家开放,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外贸生意的语言、选品、人才等门槛,让更多外贸商品能够“出海”“靠岸”。

而基于首个燃气“无泄漏”示范区积累的经验,为了更准确地识别燃气管道场景的地质灾害情况,千寻位置专门开发了地质灾害AI模型。在海量数据上传到千寻位置数据平台后,经清洗、过滤,保留真正与地质灾害相关的数据,以此来开发AI模型,实现智能预警,并减少误报。

与此同时,5G、北斗、数据中心等技术将为数字经济提供强大的新基建支撑。“我们预计,明年人工智能、大模型将在数字经济中加速渗透,对边缘算力、绿色算力的需求将随之增长,公司的边缘计算业务以及液冷绿色数据中心业务有望获得新发展,同时,网络安全的保障地位愈发突出,网宿安全也将迎来增长空间。”李伯洋说。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数字经济 新质生产力

专栏